校園綠色廚房

發稿時間:2016/10/29
校園綠色廚房
校園綠色廚房
作者|宋秉明
出版社|遠足文化
出版日期|2016/09/21

  在《校園綠色廚房》這門有趣的通識課裡,要下田拔草、抓蟲、做農事;也要走進廚房,雙手揉麵、拌果醬、烘蛋捲…學生們忙於騎單車到田裡去,收成後可以自己拔取無毒但有菜蟲的蔬菜回宿舍煮火鍋,所累積的記憶將伴其一生;這樣的課程值得廣為推薦,在年輕學子心中撒下一顆友善環境的種子。

文章節錄

《校園綠色廚房:從友善環境農田到健康餐桌的學習途徑》

大學的創新實驗課程「東華大學綠色廚房」/吳茂昆

  對高等教育我一直有個信念,認為「一所大學,是在培育有特色風範、有專業素養、能關懷並服務社會的年輕人!」
我相信一所大學之所以卓越是因為它培養出傑出校友,校友與學校結合成一體,共同對社會與人類做出重要的貢獻。大學,經由完善的規劃加上執行力,與全校教、職員工及學生共同努力,並與地區的社群、鄉親緊密合作,建構一個完善的社群。同時,大學校園內透過探索新知,破解自然奧秘,進而推動創新,協助產業升級,來促進國家社會永續發展。

  年輕人在大學四年是其人生歷程中一段非常重要的階段,除了鑽研學術之外,要能多接觸學校及社群的事務,透過這樣的方式養成主動積極的態度。希望藉由主動涉外學習的方式,不侷限在教室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專長,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學習到如何在社群立足,養成回饋社會的能力,進而成為領袖人物,帶領社會國家的進步。

  因此,一所大學必須要能依其地緣、環境及師生特質建立其獨特的風格及核心價值。大學要能設置具特色的核心課程,培養學生基本全方位的基礎知識,透過問題導向的討論學習方式,建立專業能力,並由加強學生語文培養國際觀,擴大學生視野,更進一步的培養學生關懷社會的情操,以深耕社區,與本土契合。因此,規劃及推動全校核心課程,依各學院建構的課群及特色課程,建構完善的教學課程,培養學生核心價值概念及素養能力,落實全人教育的目標,應該是大學的最核心工作。

  當然,大學的運作,依靠學校有充分的資源,這其中包括多元的學生來源,學生背景應不分階級,族群及年齡,推動國際化,爭取外籍生。教育經費也應多元化,包括政府補助,學費收入,與地方、產業的合作及私人捐助,並透過國際合作,爭取境外資源。而有效的大學運作,需要法規的鬆綁,主政單位應充分給予大學自主,落實校務基金的彈性功能,並透過公正、確實的評鑑制度,推動成立各級大學的專業學院,使課程的規劃得以促成核心課程的建構,以彰顯特色,並協助強化地區的發展。

  四年前我到東華不久,同仁告訴我校內有一個非常熱門的通識課程「綠色廚房」。我很好奇,就找了開授此課程的環境學院宋秉明教授,進一步了解該課程的內容。我就認識到此課程具在地特色、有人文關懷、又切入我們所關注的環境變遷、糧食安全等議題,完全切合我想要推動之核心課程的內涵。同時,此課程也正是我希望推動之有彈性、創新的方案。因此,很快的我們決定將一個閒置的空間給宋教授應用,並提供經費將空間以最經濟的方式改裝成餐廳,部分經費用來雇用廚師,正式成立「綠色廚房餐廳」對外營業。曾經有人質疑為何我可以用校務基金資助一位教授,在校內開設餐廳?事實上我是資助宋教授開一門有意義的核心課程,這與我補助某位教授設置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是完全對等的。

  「東華綠色廚房餐廳」成立後,很快就成為外賓來訪我們宴客的地方,細數在那些時日,李前總統,幾位諾貝爾獎得主、中央研究院院長、多位院士,好幾位國外科學院的院及國內企業界的高階主管,都是餐廳的座上客。我不敢說所有訪客都滿意餐廳提供的食物,主要是我們的經費有限,無法雇用高級廚師來協助經營。但可以確定的是訪客們完全認同設立餐廳的用意及教育內涵,對此計畫讚賞不已。此外,餐廳定期舉辦食農教育,對象除了本校師生之外,還包括附近的中、小學學生及民眾。更有價值的是,在近三年的營運期間,餐廳是完全自主的,不需學校再提供任何新的資源。雖然校方沒能因此而有額外收入,但其提供給學生的工讀機會,尤其是提升學校的知名度,其產生的效益,遠超過許多校內推動的其他方案。

  遺憾的是,「東華綠色廚房餐廳」在我離開學校之後,停止了營業,主要是宋教授也 到了加拿大休假研究,沒有其他教師可以接續經營。我本來擔心此一創新會成為曇花一現,沒有任何紀錄。很高興看到宋秉明教授完成本書,將設置「東華綠色廚房」課程的來龍去脈,酸甜苦辣,以生動、活潑的文字告訴大家。我認為這樣的成果,比花了大筆經費,完成幾篇提供給少數相關領域研究者閱讀的學術論文有意義,也有更深遠的影響。我希望本書的發行,能夠啟發更多的大學教師,可以思考從事類似,但依其專長而設計的教育課程,將對我們的高等教育有極大且重要的影響。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