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著,好好分

發稿時間:2016/11/19
學著,好好分
學著,好好分
作者|孫中興
出版社|三采文化
出版日期|2016/11/04

  從兩個人變成一個人,有時是主動的,有時是被動,這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人生課題,卻沒有誰好好教過我們。繼《學著,好好愛》之後,台大超人氣教授孫中興推出《學著,好好分》新作。意即,學會與曾經深愛的另一半說再見。分手的智慧,恐怕不是天生具足,許多人在面臨與另一半分手的時刻,無助、失望,甚至出現負面的自我否定;而也有些人並不明瞭,當關係走到什麼地步時,就是需要好好思考分手一事的可能。如同,除了要學習好好愛之外,結束一段感情,好好地與逝去的愛道別,也是一門深奧學問。

文章節錄

《學著,好好分:台大超人氣課程精華第二堂,六階段陪你走過分手的痛,癒合失去的傷》

【分手,誰說了算?】

  從前,社會以男性為中心,當然會覺得應該是由男人提出分手啊,大概就是一個「朕沒給的你不能要、朕沒說的都不算數」的概念,所以你看到在大街上或路邊,兩人靠在機車旁分手,由男方提出分手的可能性很高,因為女方是看著男方的,而男方都是看著地上的。

  即使是到了現在,還是有很多類似的劇情──某某大老闆在外面有紅顏、黃顏、紫顏好幾個知己,二房三房四房都人丁旺盛有兒有女,獨獨一個元配,除非大老闆開口,否則都不會「自請下堂」,寧可死守這這段明明已經無可救藥的關係,認為只要不戳破那層「家已經不成家、愛情已經不成愛情」的紙,就可以繼續逃避現實。

  所以,誰說了算?一段關係既然是兩個人共同的決定,結束也應該是兩個人說了才算──分手也要講求有個共識,絕對不應該是單方的一廂情願。

  但是呢,有的人很有意思,在打算開始的時候,會採取緊迫盯人的招術,就像在NBA球場上那樣緊追在對方後面跑,還伸手跨腿招招都來、貼得很近,到了分手的時候,很怕麻煩、不知所措,最後就選擇逃避,打算用消極不處理、不聯絡的方式,讓關係自動消滅,就像養一盆植物卻下定決心不澆水來乾死它;這種作法,我稱之為「不了了之分手法」。

  比如你問朋友:「你跟他怎麼分手?」

  「沒有分手啊,就沒聯絡了。」

  他沒打電話給她,她沒打電話給他,然後他也沒說:「我們分手吧。」她也沒說:「我們分手吧!」結果是:「不知道,就漸行漸遠。」兩手一攤,也無風雨也無情。最後他就結婚了,她也結婚了。

  日常生活裡,不了了之有時候是一種很偉大的藝術啊,但在分手上卻不是。那些明星「我們還是好朋友,只是最近很忙沒空聯絡」的冷靜聲明,其實就是不了了之分手法的活生生範例──活生生的範例,但不是最佳範例。

  說真的,明星們(的話術)是有練過的,一般人千萬不要學這招,因為談感情並不是談法律,法律上許多權益或責任,會因為時間過去而「罹於時效、歸於消滅」,但感情不會。沒有好好處理的分手,就像沒有好好治療的肺結核,即使現在沒有馬上造成危險,未來卻可能造成超過想像的困擾和傷害,而且不只傷害自己,還會傷害別人!

  所以,在決定結束一段感情的時候,明確表達意願並且尊重對方的想法,是不可以漏掉的第一步。不要以為自己傳個Line訊息給對方,然後看到「已讀」就自行腦補對方已經同意了,沒有這種事。

  那天,有個同學來找我,說:「老師,我已經失戀半年了。」

  他說他現在已經好了,我想,才怪,已經好了的很少來找我。當然我是鼓勵學生情傷好了再來見我,畢竟平常找我的都是有感情問題的,我真的是很辛苦。

  我問他:「可不可以問,他為什麼跟你分手?」他說,老師我不知道。「你不好奇嗎?人家跟你說分手,你就接受了?」

  「老師,我很好奇。」我想,那為什麼不問?因為當下就是沒想到要問。

  那時其實也是亂矇的,但我故意神祕兮兮地跟他說:「我告訴你為什麼。你手機裡一定還有他的號碼,現在,也許你該打個電話。」說完,我就去上廁所。

  回來以後,他說:「那個電話沒通。」但現在是不是覺得好一點了?「真的。為什麼呢?」

  因為他想問的問題終於要說出口了。

  人生很奇妙,有時候,答案不重要,因為關於答案,他可以騙你啊;但你還是要問,要給自己一個交代——不是3M,那可以用買的。

【傷痛的長短:結束是一個「過程」】

  前面已經提過,結束其實不是在一個時間點忽然發生的事,而是一個過程;愛情本身就是一個過程,結束則是其中的一個小階段──這個階段有多長,就看你的悲傷時間有多長,而不是看你的回憶有多長。像歷史上最知名的負心漢陳世美,即使和他的妻子秦香蓮結婚好幾年、孩子都生了兩個,回憶很長啊!但他的悲傷時間很短,所以感情的「結束過程」也很短。

  實際上,對於分手的人來說,當你某一天再看到關於那段感情的回憶時,真的再也不悲傷了,才是真正的結束──不管形式如何。形式上,你可能已經空窗很多年,或者兩、三個月,或者兩、三個禮拜,時間不一定,但心理上真正的結束在於可以好好面對「分手」而不再悲傷,這是很重要的。

  所以,沒有好好處理、取得共識Say Goodbye的感情,實際上正是沒有完成「結束」這個過程,反而容易造成負面影響和心裡的傷害。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