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小鎮

發稿時間:2016/12/03
旅食小鎮
旅食小鎮
作者|王浩一
出版社|有鹿文化
出版日期|2016/10/14

  他用對數學的研究,蒐集縝密的美食數據;他用對建築的喜好,勾勒詳實的美食輪廓;他用對歷史的醉心,訴說動人的美食記憶。王浩一以筷子為觸鬚,帶領我們一道一道享用他「喜歡吃」以及認為「應該吃」的台灣地方小吃,用胃來閱讀台灣歷史,在舌尖找回屬於這座島嶼的動人身世。

文章節錄

《旅食小鎮:帶雙筷子,在台灣漫行慢食(上)(下)》

南投‧草屯

  草屯位於南投縣的西北角,「草鞋墩」是草屯的舊地名。地名的源由有三,其中以《草屯鎮志》中所記載「草屯街區,位於盆地東緣山麓,為出入內山之中,其餘暉拓墾者、挑夫、商旅之出入門戶地點,夙為換棄新舊草鞋之地,日積月累,草鞋成墩,故得稱」最為合理。一九二○年,日治時期行政區域改制,地名簡化,稱為「草屯」。

  當桃園縣升格為院轄市之後,草屯躍升為台灣第二大鎮(僅次苗栗頭份),人口近十萬,是南投縣內商業及服務業最興盛的地方。草屯鎮呈東西狹長的行政區域,俗稱「舊街」的玉峰街,是光緒年代商人挑夫進入埔里社的交通要衝,「新街」則在日治時期一九二三年至一九三二年間興起,是當地望族投資的新街道,當然,舊街就漸漸沒落了。鎮內有兩大早市,其中的「大觀市場」,地點是芬草路與中山街,這是全鎮最大零售市場。周遭是草屯活力啟動的心臟,也是草屯的廚房。

  離開市區,草屯小鎮外環景觀精采,在中潭公路旁,有「九九峰自然保留區」,山峰群峭如火焰焚起,整個群峰稱之火炎山,因為山勢奇異,清領時期有地理師驚訝:「苛城百峰,台灣將出帝王」,於是以「九九峰」稱之以免惹禍。九二一地震後,林務局將此區規劃為保留區,用意是保存災後的地形景觀,並藉以大自然的復育能力,讓生態自己療癒景觀。此處有私人「毓繡美術館」,位於九九峰南邊高起的台地,近「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近年頗受到關注與肯定。如果你去,到了平學路和台十四線的交叉口時,請向右看,有一看板開始說著「巷弄,美學」,也標示著周遭「藝術無所不在」地圖,這是小鎮的藝術企圖。建議,如果你去旅食草屯小鎮,此處不能錯過。

  也在中潭公路上,旭光高中對面則有一處「草屯植物公園」,公園內有清澈的濕地環境,規劃出大型生態滯洪池,植有各種喬灌木,企圖成為全台最大的植物公園。位於坪頂里七股社區的大樟樹,據考樹齡有一千六百歲,樹冠幅高達八百平方公尺,當地人稱它「七股神木」、「樟樹公」、「樟元真君」,是草屯小鎮的寶貝樹,也是台灣國寶級樟樹神木。

榕樹下扣仔嗲

草屯鎮玉峰街92號、東美街102號

  「扣仔嗲」名稱特別,是南投、草屯地區對於蚵仔嗲特有的稱呼。扣仔嗲,在南投有兩間名店,其一位於南投市中山公園對面,已經傳到第四代的「阿連扣仔嗲」,其二位於中興新村旁營盤口社區內「包葉扣仔嗲」,除了蚵爹、肉嗲、炸韭菜條……等之外,還有以地瓜葉包入肉餡後,沾上麵衣下鍋油炸的「包葉扣仔嗲」。

  至於草屯小鎮也有兩家扣仔嗲名店。「榕樹下扣仔嗲」位於玉峰街92號,「草鞋墩榕樹下扣仔嗲」則位於東美街102號。據當地人說「系出同源」,其實許多小鎮的美食也有相同的故事,好的是「開枝散葉」,壞的是「蕭牆之爭」,我則喜歡這樣的「恐怖平衡」競爭結果:雙方都會努力維持美食原味與品質,爭個誰是正統。

  老店「榕樹下蚵仔嗲」,真的就在一株綠蔭蔥蘢的榕樹下,氣氛好極了。店家的蚵嗲,內餡有切得很細的韭菜末,也備有洗淨後的鮮蚵,做法與其他地方的蚵嗲相同(即使馬祖的南竿也是),一個圓形煎子,先抹上在來米漿,接著放上蔬菜末子,接著擺上粒粒蚵仔(如果擺上調味胡椒碎肉,則稱之肉嗲),又鋪上蔬菜末子成半球形,最後繼續抹上米漿,下油鍋炸熟。大大油鍋,沸然忙碌,站在一旁觀賞蚵嗲的製作,賞心悅目。

  有人點食了一碗綜合湯,有油豆腐、白蘿蔔塊、魚丸等等,湯頭因為所有食材熬煮釋放豐美甘醇,顯得香滑潤口。我則是一碗蘿蔔湯足矣,甘甜潤胃。一邊吃著蚵嗲、韭菜條、炸米糕,想著:走過的那麼多小鎮,有六十年以上蚵嗲老店,而且非靠海地方的員林、麻豆、南投、草屯、竹山等等,他們的共通點:「這些喜歡吃蚵仔,都是有錢的小鎮」。我在不濱海的草屯小鎮榕樹下享受數十公里外的「海上牛奶」蚵仔,多看到了一道先民的美食路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