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愛孩子

發稿時間:2016/12/17
如何愛孩子
如何愛孩子
作者|雅努什‧柯札克
譯者|林蔚昀
出版社|心靈工坊
出版日期|2016/10/17

  波蘭兒童人權之父柯札克主張「沒有孩子,只有人」的教育方針,肯定兒童的自主能力。本書如實記錄柯札克的教養觀察和他與孩子周旋的點滴,連許多失敗、自我質疑的經驗都毫不掩飾地揭露。正因如此,這本書貼近每一個面對著孩子的大人,給予莫大啟發和鼓舞。

文章節錄

《如何愛孩子:波蘭兒童人權之父的教育札記》

009

  他聰明嗎?

  如果母親一開始就膽怯地問了這個問題,她不久就會開始要求。

  吃吧,雖然你已經飽了,雖然你已經開始噁心。睡吧,雖然你滿臉淚水,會在床上發呆一小時等待睡意來臨。因為你必須如此,因為我要你這麼做,這樣你才會健康。

  不要去玩沙,要穿緊身褲,不要抓頭髮,因為我要你漂漂亮亮的。

  「他還不會說話……他年紀比那個誰誰誰大……但是即使如此還是……他學習的狀況很糟……」

  與其透過觀察和認識獲得知識,這些人信手拈來隨便一個「成功孩子」的範例―然後用它來要求自己的孩子:看,這是範例,你要和他一樣。

  有錢父母的孩子不可以當匠人。最好還是讓他當個不快樂又缺德的人。這不是對孩子的愛,而是父母的自私自利。不是個人的好處,而是群體的野心。不是尋找自己的道路,而是樣板的圈套。

  有各色各樣的心靈―主動和被動的,活躍和麻木的,堅忍不拔的和任性的,順從的和叛逆的,有創意的和善於模仿的,聰明伶俐的和認真負責的,實際的和抽象的,現實的和文學的。有出眾和平庸的記憶力,有知道怎麼利用消息的聰明才智和誠實的猶豫,有天生的專制和省思批判,有過早或遲緩的發展,一種或多種的興趣。

  但誰會在乎這些?

  「讓他至少把小學念完。」父母放棄地說道。我有預感體力工作將會復興,也看到所有的社會階級中都有合適的候選人。同一時間,父母不斷把孩子塞進學校,不管這些孩子是聰明還是愚笨,不管他們的心智能力適不適合上學。

  不――問題不應該是「是否聰明」,而是――怎麼個聰明法。

  要父母自願放棄對孩子的野心和期望是很天真的。只有智力測驗和研究才能有效地做到這一點。但是現在還沒有辦法,也許以後有一天會發生。

010

  好孩子。

  要非常小心,才不會把「好」和「方便」混淆。

  不怎麼哭,晚上不會吵醒我們,心情愉快――好。

  生氣,任性,常常尖叫,不知為何就是會讓母親感覺到更多煩悶的情緒,而不是留下愉快的印象。

  不管情緒如何,就是有天生較具耐心和天生較沒耐心的嬰兒。有些嬰兒只要承受到一級的病痛,就會發出十級的尖叫。而另一些嬰兒承受了十級的病痛,卻只發出一級的哭聲。

  有些嬰兒常常一副愛睏的樣子――動作很慵懶,吃東西很慢,叫起來也有氣無力,沒什麼影響力。

  另一些嬰兒很敏感,動作很有活力,用力吸奶,尖叫起來甚至會臉色發青。

  他狂野地嘶吼,無法呼吸,必須讓他清醒過來,有時候要費好大一番力氣才能把他從鬼門關前救回來。我知道:疾病,我們會用魚肝油、磷和無奶飲食來治療他。但是這疾病也會讓嬰兒長成一個成熟的人,具有強大的意志力,生猛的衝勁,以及偉大的心靈。拿破崙還是個嬰兒時也常常吼叫。

  整個現代的教育方式,都在渴求孩子當一個方便的孩子。它一步步按部就班地催眠、壓制、用強硬的手段毀滅孩子內心的自由和意志,他堅毅的靈魂,以及他渴求和企圖的力量。

  很乖,很聽話,很好,很方便。卻沒有想到,這樣的孩子內心是沒有意志的,人生會過得跌跌撞撞。

011

  對一個年輕媽媽來說,孩子的尖叫是一項令人痛苦的驚奇。

  她知道小孩會哭叫,但是當她想到自己的孩子,她就忽略了這一點,她以為只會看到孩子迷人的笑容。

  她會滿足孩子的需求,有智慧地以現代方式教育他,而且有經驗的醫師也會指導她。照理說,她的孩子不應該哭泣。

  當夜晚降臨,她耳朵裡還殘留著白天那些辛苦時光的餘音(那樣的時光彷彿永遠不會結束)。她好不容易可以甜蜜又無憂無慮地無所事事,可以慵懶,不受旁人指責。在付出絕望的努力之後(在她到目前為止還算輕鬆的人生中,這可是她第一次必須付出這樣的努力),她完成了一天的工作,現在終於可以休息。她幾乎陷入幻覺,以為這一切已經結束,因為他―另外一個人―已經不需要她照顧。她被寂靜的感動包圍,只能低聲向自然詢問充滿祕密的問題,不要求獲得解答。

  突然,就在這時候……

  專斷獨裁的孩子放聲尖叫,他正在要求、控訴,要人幫忙,而她不了解這一切。

  警醒點!

  「但是我不能,我不想,我不知道。」

  在夜晚燈光旁邊的第一聲尖叫,是這雙份人生的預告:一個生命是成熟的,被迫讓渡、放棄、犧牲,她會抵抗。另一個生命是新的、年輕的,他會為自己的權利戰鬥。

  今天你不會控訴他,因為他不會了解。他在受苦。但是有一天那個時刻會到來,你會對他說:我也有感覺,我也在受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