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毅力

發稿時間:2016/12/17
恆毅力
恆毅力
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12/01

  無論什麼領域,極成功的人都擁有強烈的決心,他們的決心以兩種方式呈現。一是過人的堅韌與努力;二是他們打從心底認定,這是他們想做的。他們不只有決心,更有明確的方向。就是這種熱情與毅力的結合,使這些人出類拔萃。以一個詞來形容,他們恆毅力過人。本書作者達克沃斯是美國研究成就與人格特質的心理學家,長期研究發現,創造卓越成就的關鍵不是天賦,而是結合對目標的長期熱情與堅持的恆毅力。更重要的是,恆毅力是可以自我掌控、自我培養的特質,人生各方面的優秀都是刻意練習出來。

文章節錄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追隨你的熱情」是畢業演講的熱門主題,我自己以學生或教授的身分,已經參加過夠多次畢業典禮。我敢打賭,至少有一半的演講者都強調,做你所愛有多重要。

  追隨所愛,都是騙人的?

  但是,建議年輕人追求熱愛的事物,真的這麼荒謬嗎?過去十年左右,研究興趣的科學家有了明確的答案。

  首先,研究顯示,我們做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時,工作滿意度遠高於其他情況。這是匯集了近百個研究、涵蓋各行各業後進行綜合分析的結論。例如,喜歡抽象思考的人,不喜歡管理流程複雜又細瑣的專案,他們寧可去解數學題。喜歡與人互動的人,不喜歡整天面對電腦的工作,他們比較適合跑業務或教書。此外,對自己工作有興趣的人,通常整體生活也比較快樂。

  第二,對工作有興趣時,工作表現也比較好。這是另一個匯集過去六十年、綜合六十個研究的分析結論。工作者的個人興趣和職業相符,工作成果較好,對同事比較有幫助,在職時間也較長。大學生的科系和興趣相符,學生的成績較好,輟學率也較低。

  當然,你沒辦法找到一個工作會讓你只做你愛做的任何事。世界上有很多人沒有多元的職業選擇。無論你喜不喜歡,我們謀生的選擇確實受到非常多現實條件的侷限。

  勵志演講一再建議大家追隨熱情,但事實上,大眾普遍對工作不感興趣,兩者之間似乎很難協調。

熱情是一輩子的深耕

  興趣不是經由內省發現,而是透過和外界互動時被激發的。發現興趣的過程可能隨機、偶然、並不會很有組織、很有效率,因為你無法預測什麼東西會引起你的注意,什麼不會。你也無法光憑意志力去喜歡某些東西。就像貝佐斯說的:「有些人試圖強迫自己喜歡上某個興趣,那是天大的錯誤。」如果不親身嘗試,你也不會知道哪些興趣會持續下去,哪些只是三分鐘熱度。

  矛盾的是,初次和自己的熱情邂逅時,當事人通常沒察覺。換句話說,你開始對某事感興趣時,可能沒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無聊的感覺向來很明顯,馬上會知道自己覺得無聊,但是你的注意力被新活動或新體驗吸引時,你可能沒什麼特別感覺。如果才剛投入全新的事物,不需要每隔幾天就緊張地問自己那是不是熱情,一切都言之過早。

  再來,發現興趣之後,接著是更漫長、也更需要積極投入的發展階段。很重要的是,一旦接觸到新的興趣,接下來必須持續地發展,一再地重新吸引你的注意力。

  《紐約時報》填字遊戲的編輯修茲告訴我,他母親是「作家及文字愛好者」,所以也很喜歡填字遊戲。修茲推測,他很可能遺傳了對語言的偏好。

  不過,他走上這條獨特的職業生涯,不單只因為遺傳。他開始學習讀寫不久後,偶然翻閱到一本益智遊戲書,他回憶道:「我看得入迷,想自己做一本。」

  可想而知,第一本書觸動了他的好奇心,他開始大量接觸益智遊戲書。

  「填字遊戲、數學謎題、各種遊戲⋯⋯」不久,修茲已經非常熟悉那些出版益智遊戲的大出版社,他收集了偶像山姆.勞埃德(Sam Loyd)在多佛出版社(Dover Books)發行的全套作品,以及另外六家出版社發行的益智遊戲書(修茲很熟悉那些出版社,但我很陌生)。

  那些書都是誰買的?他的母親。她還做了什麼?

  「我記得我很小的時候,我媽有一次找朋友到家裡打橋牌。為了讓我下午乖乖地自己玩耍,她給我一張紙,在上面畫了方格,教我如何把較長的單字橫著填及縱著填。整個下午我都很開心地製作自己的填字遊戲。牌友離開後,我媽走過來,幫我在填字表格上編號,教我如何寫填字線索,那是我第一次自製填字遊戲。」

  接著,修茲的媽媽做了很少母親(包括我)會主動提議或是知道該怎麼做的事。「我開始自製填字遊戲以後,我媽鼓勵我出售那些遊戲,因為她自己是作家,經常向雜誌和報紙投稿。她看我對拼字有興趣,也教我怎麼投稿。」

  「我十四歲時賣出第一個填字遊戲,十六歲時開始為《戴爾》(Dell)益智解題遊戲雜誌固定供稿。」

  直到今天,修茲仍然是全球唯一擁有「解謎學」(enigmatology)學士文憑的人。

  我們回頭談畢業典禮的演講者,他們都是追尋、找到熱情的案例,他們早年發掘熱情的過程有一些值得大家學習的地方。

  如果你已經投入喜歡的事物幾年,還是覺得那稱不上是你的熱情,你可能需要深化這個興趣。我們的大腦渴望新奇的事物,你會想把焦點轉移到新東西上,那樣做可能是最合理的反應。

  總之,「追隨夢想」這個建議並不壞,但是更實用的建議或許是先了解如何培養熱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