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聰明的地方

發稿時間:2016/12/31
世界上最聰明的地方
世界上最聰明的地方
作者|安東尼‧范艾格特梅爾、佛萊德‧貝克
譯者|葉家興、葉嘉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02

  「鏽帶」城市過去曾是工業重鎮,卻因全球化的影響而式微;「智帶」城市是智力的有機串聯,更是一種品牌思維。本書深入介紹鏽帶轉成智帶的城市經驗,在原有的產業架構下,將各方技術、資源做出最佳的交換與分配,值得經濟創新、城市建設、文化工程等各領域人士借鏡。

文章節錄

《世界上最聰明的地方:從鏽帶到智帶,看智力共享如何引領全球鏽帶城市聰明轉型》

環境:吸引人才,激發創意

  不同的團體培養協作能力,建立互信,組成智慧生態圈。但智帶不止於此,而且還具備獨特的環境,可以吸引人才和目標明確的企業,支持他們的合作計畫。

  這些環境具有吸引的現實要素,有助凝聚人才。科學園、新創企業育成中心、共享工作設施、設於翻新工廠的辦公室,應有盡有,間或相鄰矗立於創新區域。這樣的環境有力吸引年輕、流動、多元的大學畢業人才、企業家、工程師、企業研究人員、創投業者、設計師及其他人士。除了工作環境,人們選擇智帶地區,因為住屋價格相宜,以及工作以外的賣點和福利,從咖啡館至餐廳,到優良學校及休閒活動等,一應俱全。他們有很多非正式的機會可以見面交流,互相啟發。

  只要智帶環境的好處開始口耳相傳,智帶的發展便會受眾人青睞。新創企業愈開愈多;大型公司分拆業務,成立衍生公司;潛在投資者提出更多商業計畫。與矽谷或波士頓相比,在曾是鏽帶的地區,其營運成本較低,人才眾多,吸引跨國企業在區內重新投資人才和設施,甚至設立新部門,開展新嘗試。被遺忘的市中心地區重新發展改善;新的店鋪和商家開業;稅基擴大;地區服務有所改進或增加。隨著合作日益頻繁,互信與日俱增,參與者逐漸明白,他們所從事的事情非同一般。

睡醒的美人:從沉睡到合作與專注

  我們把成功的智帶看作「睡醒的美人」,因為智帶有如童話中沉睡多年的睡美人。過去,政策失能、領導無方或錯誤方向如同邪惡女巫,令這裡落得一潭死水,連企業家和投資者也認為沒有希望。可是,躺著不動並不代表失去一切。智帶依然具備優秀的條件,有精力、技能、知識、人才和潛力。

  接著神奇的事發生,喚醒了睡著的人。童話故事中神奇的是王子的吻,至於在沉睡的智帶,事情就沒那麼簡單。通常美人睡醒,緣於個人或團體遭受挫折,到了危急關頭,或通常是新角色出現。即使早早意識到身處的地區沉睡已久,人們還是沒有採取什麼行動,只盼望奇蹟出現,可能是政府救助,或是發現未知的資源。最後,當大家清楚知道解決辦法不會從天而降,連接者就會挺身而出,親自解決問題,到時候其他人也做好準備,隨時響應。連接者團結各方—政治領袖、企業家、科學家和政府人員—認清長處,物色資源,達成共識,共同訂下宏大目標。

  如我們所形容,不同的角色慢慢學會合作,更為專注。不同的合作風格和性質賦予智帶獨特的形象。智帶善用荒廢良久的專長,在已有的基礎上發展,再擴而充之。以艾克朗、隆德和恩荷芬為例,三地早已掌握非常豐富的新型材料知識;奧巴尼、德勒斯登和恩荷芬則對晶片和感應器極為熟悉;生物科技和生物製藥是蘇黎世、德勒斯登和羅里的主要賣點,波特蘭稍遜一籌;明尼亞波利斯、奧盧、波特蘭就以醫療器材為主。

  現在美人不僅睡醒,甚至比被邪惡女巫下咒前更有活力,發展出新的才能,特別是學會適應新環境,集中精力於新的活動領域。我們到訪過的其中三個地區率先發掘了智力共享的新概念。1980年代,愛立信手提電話就是誕生於隆德的伊德恩科學園。當愛立信失去市場地位,隆德頓失方向,卻沒有如以往般陷入休眠,而是臨機應變,投入3億美元,投資新型粒子加速器(Particle accelerator),重新專注於研發新型材料和藥物。芬蘭奧盧也有類似的發展,蘋果和三星(Samsung)的智慧型手機擄獲市場,諾基亞(Nokia)同樣大受打擊,但企業家和當地政客善用無線技術的專長,集中研發穿戴式醫療設備。

  睡醒的美人不忘沉睡的日子,更加清楚風險或會降臨,變得十分善於避開惡咒。

智慧製造和智慧工廠如何運作

  智帶模式不單改變創見過程,還革新了將創意實現為產品和技術的方式。有了嶄新的製造方法,尤其是下文提及的機器人技術、3D列印、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就可以創造出全新一代的聰明產品。過去幾十年,工廠只顧降低成本,準時交付,但智慧製造則有所不同,注重用家需求、本地定位、複雜程度和品質。

  傳統製造業著重個別員工的生產力,智慧製造則強調團隊成員之間的智力共享。「智慧工廠」與傳統工廠大相徑庭,運作方式包括設備、組織、過程、制度和心態,也有天壤之別。智慧工廠一般較為小型,高度自動化。系統操作員、設計師和研究人員緊密合作。工廠不再依循標準工時,而是全天候運作。客戶訂單、原材料、供應商零件、生產、運送和維修,全屬同一個資訊系統。智慧工廠廣泛使用先進材料,基本上不會製造廢料;每個步驟密切監督,(幾乎)消除任何瑕疵。比起低成本,客戶更在意貼近需求、品質良好、迅速交付和設計創新的產品,所以產品都是按批次特別設計,而非大量生產。智慧工廠占地少而且潔淨,可以設於智帶創新地區的市中心,技術人員和工程師都會想住在這裡。

  未來的智慧工廠將徹底改變,全因三項關鍵技術:機器人技術、3D列印和物聯網。新一代的機器人技術聰明靈活、流動多變、成本低廉,令新創企業和小型公司都負擔得起自動作業,產品又適合消費者需求,客制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3D列印用上的材料五花八門,與日俱增,將會革新組件的生產方式,並大幅減少廢物,同時發揮空前創意。有了物聯網,機器、組件、生產商、供應商、客戶,以至所有人事物,都可以互相溝通。其用意並非沒完沒了的無謂溝通,而是希望縮短從下單到生產的時間,令瑕疵歸零,避免停機,充分利用每個系統。在我們到訪過的每個智帶和創新地帶,我們得以一瞥嶄新的製造方式:聰明、快捷、便宜、適合用家需求、有創意又複雜,令人拍案叫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