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發稿時間:2017/01/07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作者|丹尼爾・高曼
譯者|施婉青
出版社|天下雜誌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3

  EQ之父丹尼爾.高曼結合科學實證,闡述達賴喇嘛秉持的慈悲心信念,讓讀者學習如何從負面情緒解脫,管理自己的心。達賴喇嘛推薦:「在閱讀本書時,請記得,身為人類的我們,都具有神奇的智慧和潛力,讓自己擁有一顆柔軟的心,讓每一個人都能成為一股——向善的力量。」

文章節錄

《柔軟的心最有力量》

自我覺察:降低毀滅的情緒,帶進正向能量

  心理學家保羅.艾克曼(Paul Ekman)可說是世界上具領導地位的情緒專家。在他漫長的科學家生涯中,一頭埋入感覺領域。從一個人臉部線條細微的變化,即可解讀稍縱而逝的情緒反應,是他的特殊專長。

  艾克曼在具備那一項基本技巧後,即開始記錄追蹤每一條和表達人類情緒有關的肌肉動作。他早期的研究是在新幾內亞的偏遠叢林中,觀察原始部落。那些部落可以說和現代文明生活完全零接觸。艾克曼以此推論出,在人類情緒表達的經驗中,有六種情緒是舉世皆然的——恐懼、憤怒、憎惡、喜悅、驚訝、悲傷。

  當艾克曼第一次和達賴喇嘛見面時,他告訴我說,達賴喇嘛的表情讓他深感震驚。其中最特別的是,他會將所有的情緒表達出來。多數人或多或少會壓抑某些情緒,不願公開表達(尤其是從孩童時期學習到的羞愧,或是害怕的感覺)。

  另一個特別的是,當達賴喇嘛見到某人處在一種強烈的情緒,如極度悲傷的情緒時,他的臉即會同時如鏡射效果一樣,反射出相同悲傷的表情,但很快地回到原來沉著鎮定,又帶著愉悅的情緒狀態。

  達賴喇嘛所表現出的言行舉止,代表他是一個內在平衡,而且有同理心的人。但他並非一直都是表達情緒的最佳典範。

  達賴喇嘛以流亡政府領導人的身分(公告說他自二○一一年開始完全退休),花了半世紀調停,殫精竭慮,就為幫助他的西藏難民同胞生存下來。然而和中國政府交涉,非常費勁,成效不彰,甚至是徒勞無功的艱鉅任務。他不得不承認:「這六十年來,我面對太多問題。」

  縱使達賴喇嘛是美德的典範代表,他仍然會流洩出他的憤怒、悔恨和失落。這讓我有種振奮的感覺,因為如達賴喇嘛,能夠自然體現慈悲心,表現沉著感的人,也不總是完全無感的。

  達賴喇嘛向我透露說:「我在十幾二十歲時,脾氣非常暴躁。」但他知道,每個人只要用對方法,就能發展出更強大的內在力量來自我控制,因為他也是這樣找到自我主宰的方式。

  「經過六十年的修行,我在情緒表現上已有顯著的變化。和二、三十年前的我比較起來,現在的我,心境上比以前穩定很多。當然,有時情緒還是會有起伏不定的時候,但很快就消失。看到不好的消息時,心中會有短暫的不舒服感,但之後就不會再受到干擾。」

  雖然他會產生片刻的憤怒感,但憤怒感不會盤踞在心中不散,也不會醞釀成敵意,更不會煎熬成憎恨。現在他在抒發憤怒時,會放慢步伐;而在恢復情緒時,則讓節奏變快。這種從紛擾狀態能迅速回復的人,在心理學家的眼中,代表情緒復原力良好,即身心狀態良好。另可說明,迷走神經調適得很好,讓大腦在管理身體狀況時更順暢,如心跳。當然,還有其他好處。

  達賴喇嘛解釋說:「如果我們在聽到令人情緒不安的消息時,靜不下來,內心一團混亂,當下反應便可能會是:『我一定得做點什麼,不然太慘了!』但如果我們可以在內心更深層處,保持冷靜和清明的心思,我們就可做出比較好的回應。」

  他敦促我們每一個人,持循正道,自我控制。經過修練後,心理可以保持相當清明的狀態。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透過修練來改變自我,提升自我。

  當然難以要求每個人都如達賴喇嘛,一天花五小時在內在修行上。但我們可以循序漸進。

  如此一來,便可以更注意到這些被達賴喇嘛稱為「身心靈健康敵人」的負面情緒。這些情緒會傷害我們或他人,也可能因為這些內在騷動的侵襲,讓我們的心靈自由受到桎梏。達賴喇嘛將這些統稱為「毀滅性情緒」或「問題情緒」。

  每一種情緒在心靈生態系統中,都有健康的一面,也有毀滅性的一面。當某種情緒過強,持續過久,或是出現在不恰當的地方時,這種情緒就會進入問題情緒區。比方,對於達到一個對自己有意義的目標,這種欲望所產生的情緒當然是好的。然而,若這個欲望發展過度,就會轉變成一種極端的渴望,比方像是毒癮。

  「人體感染到病毒時,需要適當的衛生保健。同樣地,情緒也有相同的衛生保健。情緒保健就是,當感到有毀滅性情緒想爆發時,能夠即時克制住它。」達賴喇嘛如此說。

  他另說,如同身體衛生保健指的是保持清潔,避免接觸危險病毒;在情緒衛生保健中,毀滅性情緒就是心靈的病原體。「我們在學校有健康教育課,不也該有情緒保健課嗎?」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