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物女與草食男

發稿時間:2010/06/19
干物女與草食男
干物女與草食男
作者|江迅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0/06/19

  一般書市介紹中國的書主要聚焦政治與經濟,《干物女與草食男》則呈現網路新世代的中國社會新樣貌。在網路化、全球化衝擊下,世界變平了,大陸的封閉、威權只在政治上層管理,一般百姓與全球民眾面臨的改變與壓力相同,連日本流行的性別新興用語「干物女」與「草食男」,都已透過網路迅速傳遞到中國了。

  作者江迅是香港資深記者與作家,對大陸很熟悉,寫文章有在地的深入觀察,又可由外犀利評斷。《干物女與草食男》是江汛最新的觀察文集,透過他生動的文筆,就如同副書名「從故事碎影觀照中國現今社會」一樣,讓讀者看到中國不只經濟飛躍,社會型態與價值觀念同樣有極其驚人的變化。

  書中文章歸類為「男女新身分」、「集體有怪異」、「文化好搞惡」、「官場說荒誕」四大篇章,寫出網路世代怪異的現狀、新鮮的想法。例如資本主義下人人汲於追求物質,消費變成是愛國;年輕人看不懂漢字,但網民卻喜歡在網路上曬隱私;帥哥經濟當道,舞女能當上法官……,種種光怪陸離現象,令人瞠目結舌。

  一切社會現象都顯示中國正在轉型,網友言論也非常開放,會要求政治清明,要求人民在政治上的權利,並在網路發聲要求官員應為百姓做些什麼。從《干物女與草食男》一書可以看見,中國大陸年輕人對世界的了解與資訊取得,已經與全球同步,我們應對中國大陸有新的認識。

文章節錄

  《干物女與草食男:從故事碎影觀照中國現今社會》

  你知道「經濟適用型男」嗎?

  「經濟適用型男」是當下中國大陸新興流行語,源於「經濟適用型住房」。經濟適用型住房,是指社會保障性質的商品住宅,具有經濟性、適用性特點。經濟性是指適應中低收入家庭的承受力,適用性是指住房設計和建築標準上強調實用效果。「經濟適用型男」套用「經濟適用型住房」,即這樣的男子不吸煙,不喝酒,不賭錢,不關手機,無紅顏知己。

  金融危機下,「經濟適用型男」是當下女白領最為熱捧的擇偶目標,成了一股清流。「經濟適用型男」的形象代理人為《西遊記》中任勞任怨、忠心耿耿的「沙和尚」。沙和尚走紅的原因正是這樣的男人都是好老公、好父親、好員工。在中國女子嘴裏,用股票市場的俗語說,這些男人被稱為「潛力股」。金融危機讓更多中國女人開始覺醒,不再逼迫自己的男人追逐財富和權力,而是懂得欣賞過小日子。節儉和精算成為不少中國女子的一種生活策略。在金融危機衝擊下,開始從盛世幻覺中醒來,被迫面對嚴峻的生活現實。

  「經濟適用型男」分佈的範圍主要是:教育界、IT行業、技術類領域等。月薪在3000至10000元人民幣。在女子眼中,當下的「經濟適用型男」炙手可熱,因為嫁給這樣的男人,無異於嫁給好的生活。從物質需求看,「經濟適用型男」雖然比「奢侈品男」經濟條件差,沒有「金龜婿」那般氣派響亮,比普通職業的男性卻有優勢,「比我老公顧家的沒我老公有錢,比我老公有錢的沒我老公顧家」,這是嫁給「經濟適用型男」的女人特別自豪的。

  「經濟適用型男」視家庭為生命,對妻子忠心不二,從公司到家兩點一線的生活模式,沒有什麼不良嗜好,幾乎將全部收入交給妻子,宛如一台節能低耗而又高產出的印鈔機。再說,「經濟適用型男」大都在公司裏管理着一個小團隊,能力和品質過硬,思維縝密,處事果斷,責任心強,這些是職業要求,而對家人而言,有責任心,無疑是品質必備。

  「經濟適用型男」生活在「樂活」狀態,金錢慾望雄性激素不那麽濃,溫和而不暴力,懂得尊重女性,待人真誠,相當顧家,給孩子有安全感的童年,知道如何滋潤地過日子,不會逞強當英雄,總幻想一夜暴富。不過這類「經濟適用型男」,往往呆板沉默,缺少情趣,不會花言巧語,一年四季,女人別指望能收到他的禮物,如果能忍受這些缺點,那成為「經濟適用型男」的妻子也就沒太多問題。

  不能嫁入豪門當闊太太,金龜婿、「奢侈品男人」又稀有,可遇不可求,金融危機下,找到一個收入穩定而又戀家的男人,起碼有家庭這個避風港,給自己遮風擋雨,「經濟適用型男」雖然不完美,但他們的學歷、能力、品質都不會是問題,至於樣貌,只要不是遭遇什麼重大自然災害,應該不會差到哪兒。

  多年來,中國女性沉浸在盛世幻覺之中,暴發的新貴階層,崛起的中產階層,高級的公務員們,都被經濟增長而收入增加所激勵。狂熱捲入享樂奢侈的浪潮,名利場上翻滾,互相攀比的民族習性,加劇了婚戀市場上的奢靡之風,婚戀並消費着,消費並精算着。2009年的關鍵詞之一是:簡—儉—減。讓夢幻減肥,讓程序簡單,讓要求儉約,開始一場「簡式」生活。

  「經濟適用型男」不顯山露水,卻具備諸多優點的複合型人才,時下正悄然成為婚戀市場的主流。當然,要求「呆頭鵝」成為「白天鵝」是不可能的。流行歸流行,冷暖須自知,正是「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未戀未婚的女人,婚戀是一個動詞,「狀態」由自己選擇。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