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資本主義

發稿時間:2017/01/28
里山資本主義
里山資本主義
作者|藻谷浩介、NHK廣島採訪小組
譯者|林宜佳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6/12/28

  金錢資本主義面臨極限,為了解除資本主義帶來的不安、不滿,「里山資本主義」提供全新的富足體驗,為拯救陷入資本主義困境的先進國家的全新經濟模式。資源循環台灣基金會董事長黃育徵解釋:「『里山資本主義』分享的是以新的眼光觀察我們生活中的資源,了解這些資源所蘊含的可能潛力與機會,運用創意將資源的潛能做最大的發揮。這些資源就是存在於大自然的水、能源、生物性物質、工業性物質和土地等,以及通常不被看見的『用後丟棄物』,或稱『廢物』、『無用物』。」

文章節錄

《里山資本主義:不做資本主義的奴隸,做里山的主人》

「里山資本主義」是保險,讓人安心的另一個原因

  前面,我以強烈的口氣說明金錢資本主義的極限。依這樣的調性,或許也該以磅礡的氣勢倡導解決問題的對策。我想以柔和的方式突破金錢資本主義的界限,不,正確來說是以自我保護的方式,閃開該界限的障礙,擔任緩和人們不安的角色,平靜述說關於「里山資本主義」的原理。

  雖然反覆提及,突發的行動植因於日本人對於金錢資本主義的未來抱著不安,導致內心深處變得自暴自棄。這種不安,主要因為沒有後援結構的存在,無法對應金錢資本主義自我崩毀時的風險。當複雜的金錢資本主義系統機能停止時,不知如何是好的情況,也讓日本人陷入不安。

  讓我們跟這種不安道別吧!如同筆者在中間總結所述,里山資本主義就是那個即使金錢機能喪失也能取得水源、食物與燃料的終極後援系統。就像木質生質能源那樣,在某些領域有可能取代主要系統的角色。愈是倚賴巨大的唯一體系,內心對於系統崩壞的不安也就愈高,能夠治癒這種不安的,只有存在於另一個體系內的保險,而里山資本主義就是金錢資本主義世界裡的終極保險。

即便是大都市圈裡的居民,直到幾個世代以前,也都還過著迎面吹著季風、接觸土壤、雙手浸在溪水裡、砍木柴生火的日子。

  實際上,住在山中的高齡者,日常生活充滿著安穩。即使一邊對於遠方都會中產生的策畫、對立及無謂的騷動感到厭惡,也能一邊享受每日升起的陽光、隨四季變換的花鳥風月之美景、獲得自土壤中緩慢結成的果實的支撐,雖然樸實,卻過著較少不安的生活。

  為何會如此呢?因為身邊的環境可以供應大部分的水源、食材和燃料,因此可以獲得安全感。因為自己不是以金錢與大自然對抗,而是親身體會自己就活在大自然的循環裡,擁有富足感。

  這個名為「里山資本主義」的保險,保險金不是金錢,而是要做好自己動起身來的心理準備。因為只是保險,如果沒有什麼契機或許也不會運轉,有無準備在發生萬一的時刻,結果將天壤之別,日常看不到的差異就會產生。保險就是買來安心的產品,所謂的里山資本主義,就是藉由自己的行動來打造安心的實踐方式。

「里山資本主義」能產生無法用金錢換算的價值,迎向光明的高齡化社會

  隨著里山資本主義的普及,高齡者無法用金錢換算的價值將會逐漸產生,並且在地方內部產生價值上的循環,這是筆者認為日本能夠邁向「光明的高齡化社會」的第二項理由。

  無法用金錢換算的價值將會逐漸產生?在地方內部產生價值上的循環?這個說法或許太過抽象,讓人無法理解。請讀者回想庄原市的高齡者福利設施,將當地高齡者栽種出來卻無法賣向市場的農產品,做為高齡者福利設施的食材;將當地產出的廢棄食材作為肥料,還原給高齡的農民;雖然有金錢買賣的介入,從循環中的整體價值來看,不過是極小的部分罷了。生產者在生活意義上的提升、設施使用者在健康方面的增進,就結果而言,不需要支付的食材費用、肥料費用及運送食材與肥料的燃料費,每一項都是金錢無法換算的價值。雖然對國內生產總值而言是負數,但在現實中具有意義與價值,里山資本主義要讓這種價值在地方內循環,同時也要擴大它的範圍。

  這只是其中一例,其他還有讓健康的老人照顧提前衰老的老人的非營利組織、為公共空間製作花圃的老人會、協助小學生在十字路口通學的銀髮志工、在幼稚園或小學下課後教導孩童遊戲的退休族等,金錢無法換算的高齡者價值誕生、增加,在日本到處可見。

  為了食物而耕作的高齡者不再前往分店採買食材,雖然這對國內生產總值來說可能是負數,但是接觸土壤的工作使人更有精神,將多餘的蔬菜分給親友,也能與身邊的人們產生關聯,用金錢無法換算的價值循環,就在高齡者周圍誕生了。

  隨著高齡者絕對人數的增加,那些無法以金錢計價的老人活動也會變得更多,這是確實的事。當然,有精神工作、能賺錢的高齡者如果也增加也不錯,不過對於不賺取金錢也能給社會帶來價值的高齡者,希望社會能給予更高的評價。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