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闖經濟學

發稿時間:2017/02/04
自闖經濟學
自闖經濟學
作者|傑森・歐博霍澤 編
譯者|鄭煥昇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5

  「自闖」是未來潛在職業主流,想靠創意闖出一番事業,最需要的是實用、不囉唆的教戰手冊。本書集結25位創意人的真心話,大方分享「自闖客」的經驗談。在網路世代,如何產出有創意的作品、如何吸引閱聽眾的點閱、如何尋找事業夥伴,本書能成爲創業路上的最佳指南。

文章節錄

《自闖經濟學:25位創意工作者拿點子賺自由,教你將創意變事業》

有捨才有得

◎潔西卡.哈吉 Jessica Hagy/藝術家與寫手

停止囤積垃圾

Stop hoarding your junk.

  你絕大部分的作品都會成為垃圾。我不是說它們不可愛,也不是說它們不是你發自內心的創作,事實上,它們可能讓你看了就想微笑,而你也付出了很多心血在它們身上。但即便如此,事實仍然是,你不可能點石成金。你可以把創作這件事想成綠蠵龜在繁衍後代。小龜多達2萬隻,能長大的卻只有一些些。但對海龜這個物種而言,這樣的比例牠們可以接受。

不能確定,就重開機

When in doubt, start over.

  我非常不建議你當媽、把作品當作寶,更不建議你為了沒有編輯想要的小說而活。斷捨離吧,重新寫過吧;這世界沒有因為你畫了一系列的創作就把你捧為神人,不代表你有理由發火。把這些畫全扔了吧,重新畫過吧;你不能因為沒有人下載你的音樂,就覺得他們在否定你這個人。把那些曲子刪了吧,重新來過吧;只有停止創作,才算真正的失敗。放手讓小龜游向大海,搞不好運氣一來、九星連珠,你的小龜也可以活幾隻下來。

人永遠在學習

You’re always still learning.

  反正,你絕大多數的作品都只是練習而已。相對於你十年之後會做出來的作品,你現在手上的東西就是練習。小朋友會先鬼畫符,然後開始畫火柴棒人,再來他們會對著風景拙劣地寫生。還沒上幼稚園前,小朋友是不會跟手中的蠟筆說再見的。但這之後,小朋友會不斷地向前行,不斷地嘗試新的東西。你可以想像自己是個每天做這個、做那個的小孩,告訴自己去日尚短,來日方長──這一點和你如今站在生涯的哪個點上無關。

騰出空間容納下一個更了不得的「大物」

Make room for the next bigger, better thing

  放下迴響不大的作品,你便能騰出時間、精力與空間來做出更棒的東西。下一個作品一定會更好,但前提是,你必須誠實面對自己舊作的好與不好。讓你不開心的戀愛對象、公司或地點,你會一直待著不走嗎?如果答案是不會,那麼創作作品也是同一個道理,也不應該例外。一件事情知道行不通了,知道是徒勞了,知道沒有人關注了,那就前往下一站吧。

好的東西也不要留

Let the good stuff go, too.

  就算你最近的一個作品有夠狂、大受歡迎,那也不會是你的天花板。你永遠有再突破的潛能。前作暢銷賺到的錢,就是你全新創作的資金來源。做過的東西留在過去,你的腳步要不斷往前;這就像鯊魚要活下去不能停止游動,停下腳步就是自掘墳墓。你要學著當隻鯊魚,像鯊魚一樣強大、有魅力,而且有能hold住全場的震懾力。快游吧!你愈快能褪去舊的東西、開始新的把戲,就愈快能完成對自己的升級。你沒有本錢看不起自己,你只能讓作品不斷朝演化的下個階段前進;放下與原諒,是你對過去錯誤該有的唯一反應。

放下包袱,對你的進步速度會非常補

Go places by dropping your baggage.

  拋開舊包袱,你就可以脫胎換骨。多嘗試一種新型態的創作,你的人就會開朗一點、眼界就會打開一點;你的雙腳就能從泥淖中抽出來一點;你的「作品集」會出落地更加海闊天空,更加引人入勝,更為諱莫如深、耐人尋味地看起來一層又一層。你會靈感變多,無力感變少。死抱著過去不放,就是把熾烈的憂鬱綑綁在身上,你應該看過不少藝術家就是這副模樣。如果你的成果全繫於有人能在某個地方就那麼巧地看到、賞識、發掘、代言你三年前做出來的某樣東西,那我只能說你這人也夠慘了,而且這根本是在自欺欺人。過去就讓它過去,弄點新玩意來瞧瞧吧!放下,絕不是犯傻;為了往前走,請記住三字真言:鬆~開~手。

懂得聽,你就能化批評為助力

Critics can help if you know how to hear them.

  批判可以是毒液,也可以是補品。你要學著分辨什麼該留、什麼該丟,不要別人說什麼都照單全收。有建設性的批評可為你指出思考的新方向,讓你有不一樣的發想可以把玩,甚至還能指出你的錯誤供你改善──牙縫裡有菠菜,牙線是你的好朋友,如此而已。相對之下,沒有用的批評只是有人對著你在吠,而且很可能批評的人並不那麼關心你或你的作品,他只是利用你刷他的存在感。但要注意的是,會這樣碎碎念的不只是別人,別忘了你腦中也有個聲音沒事就會在那貶低你、唱衰你。要讓這聲音閉嘴,你只能證明它錯你對;而要證明它錯你對,你只能做得更多、更好、更猛、更棒。當然,這時不僅你內心的怯懦會閉嘴,所有看扁你的人都會惦惦看著你一飛沖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