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古文撞到鄉民

發稿時間:2017/02/04
讀古文撞到鄉民
讀古文撞到鄉民
作者|祁立峰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30

  《讀古文撞到鄉民》乃是作者、國立中興大學副教授祁立峰於「Readmoo閱讀最前線」的專欄集結,書中透過網路語言,重新介紹鑑賞如《論語》、《孟子》、莊子、《世說新語》、唐傳奇、杜甫、蘇東坡等重要的古典文學經典,希望透過詼諧生動的筆調與平易近人的風格,讓看似文謅謅、高遠而雅正的古典文學,回應當前的時代與議題,展現古文的當代意義。坊間不少以白話推廣介紹古文的圖書,但本書包含作者於大學任教的心得、以及作為前瞻學術研究的創見與解讀,可以作為深入古典文學的參考資料,亦可作為對國學有興趣讀者的入門書。

文章節錄

《讀古文撞到鄉民:走跳江湖欲練神功的國學秘笈》

8古代龍騎士參見──宋玉〈登徒子好色賦〉

  說起來辭賦一直是古典文學裡很重要的文類,雖然這體類可以上溯到《詩經》,但更多時候賦其實是拿來當成遊戲的題材,像射燈謎或繞口令那一類。且漢代之後賦的寫作者即便有限,但它很容易與當時流行的文類結合,因此六朝駢文風行時有了駢賦,唐朝格律詩流行就有了律賦,宋朝古文復興於是有了散賦……有沒有一種明天早自習國文要小考的港覺?

  說起中學時代,印象中我的少男時代之國文課本,是選過幾篇古文八大家的賦,像〈赤壁賦〉、〈秋聲賦〉那一類。但我向來對八大家那種文謅謅的,奢言宇宙人間萬化冥合的文章有些意見,比起八大家還比較想要收服寶可夢裡的巴大蝴,所以說那些賦之大旨,現在都忘得差不多了。

  由於辭賦的「賦」本來是鋪排的意思,它在先秦被視為《詩經》寫作的其中一種技巧,楚辭與賦的關係更密切一點,但真正要到宋玉,才算得上第一個認真寫作辭賦,並以賦來取悅君王(聽起來怪怪的,還有諷諫啦)的專業賦家。

  由於先秦古籍散佚嚴重,有幾篇掛名宋玉的賦,都被考據認為是魏晉所偽造的,比較確定出於宋玉之手的大概是〈風賦〉、〈高唐賦〉、〈神女賦〉和本次介紹的〈登徒子好色賦〉。我們現在常用「登徒子」一詞來指稱淫魔變態色狼,當然日文的「癡漢」更傳神精準,若說慾望是一種貪嗔癡妄,那麼淫邪之心當然是一種過度執迷。

  但登徒子當真好色嗎?這事件得從登徒子與宋玉同事間的爆料中傷說起。登徒子先找楚王告御狀,說宋玉「體貌嫻麗,口多微辭,又性好色,願王勿與出入後宮」,若稍有不慎宋玉大大跑去楚王後宮開後宮,那楚王綠綠的還得了。接著宋玉對他所受的三點抹黑,昭昭大動作開澄清記者會,說「體貌嫻麗,所受於天也;口多微辭,所學於師也。至於好色,臣無有也」,翻譯就是說人帥是天生的、祖師爺賞飯吃,有才是從小功課好棒棒噠、考試都考一百分,至於好色則洩洩指教。

  楚王接著問宋玉,要怎麼證明自己不好色呢?於是乎宋玉唬爛了一段如今讀來仍然覺得非常白爛的嘴砲文:

  天下之佳人,莫若楚國;楚國之麗者,莫若臣里;臣里之美者,莫若臣東家之子。東家之子,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然此女登牆窺臣三年,至今未許也。

  這段前半部實在很像天橋底下說書的口吻,簡單來說就是有一枚天下無雙宇宙超級正妹,人稱「東家之子」(我們現在說的「鄰家女孩」就是典出於此)。她身材穠纖合度,脂粉不施素顏就已無敵,回眸嫣然一笑足以拔城毀國,整個三重新莊板橋都一瞬間淪陷那種正度。而這種表特百推的神正美女,就這麼站在兩家的牆垣、以逆癡漢的形式刷存在感,偷窺了宋玉三年,宋玉大大竟然沒報警,而且連看都沒看過她一眼。

  這個故事雖然有點伊藤潤二風,但我們姑且先當真好了,只是它還有個對照組,就是那個衰小的登徒子了。宋玉接著嗆說:

  登徒子則不然。其妻蓬頭攣耳,齞唇歷齒,旁行踽僂,又疥且痔。登徒子悅之,使有五子。王孰察之,誰為好色者矣。

  話說楚王是問宋玉他本人好不好色,他去扯人家老婆美醜,這基本上已經歧視了,要在當前,大概就像某臉書名人在高鐵上亂拍人家大腿照這般,還不給覺醒青年譙到翻過去?更驚人的還是宋玉對登徒子他老婆的觀察超細膩,說人家某什麼蓬頭垢面,兔唇暴牙,走路外八,連人家老婆有疥瘡和痔瘡宋玉竟然都知道……該說登徒子雖然老婆很龍,還是說他也已經是綠綠的了……總之宋玉辯證出的結論即是──正妹我不要,龍妹他不挑;我人帥真好,他人醜吃草。

  但先不要談說龍騎士是一個多麼壯烈、有愛心、累積好運的積積陰陰、我是說積陰德的行為好了,「好色」本身就是一尚待辯證的課題。是球來就打龍來就騎的登徒子比較好色?還是一開始就對色之美惡有其先驗價值判斷的宋玉比較好色?

  不過撇開這樣的好色與美醜,因為此賦之詼諧戲謔與流傳甚廣,「登徒子」三字從此就成了好色變態的代稱,這實在很冤。但若從學術角度來論,登徒子這個人物虛構的成份很高,看過《羋月傳》就知道,襄王當時任用宋玉、景差、唐勒為其言語侍從,主要工作就是謳詩獻賦,娛樂君主。這篇〈登徒子好色賦〉用語甚淺顯,敘述意象也頗有趣味,很有可能是宋玉即席創作用來表演的段子,類似相聲或落語那樣的舞台小劇場。

  到了賦的最後一段,第三個角色章華大夫登場了,藉由章華大夫的詮釋,論述了發乎情止乎禮的情慾宣洩,看得出來這一大篇搞笑白爛的賦,最後的主旨在於勸諫楚王克己復禮、戒之在色。

  而這也就是辭賦特有的諷諫功能。近幾年覺醒青年對國文課本教忠教孝、動輒講什麼文章大旨頗有忿怒,也確實,古文講體旨講題解,那是因為這些文章很大成份都有政治功能,望能規諫君王。事實上大多數君王一如我們是平凡人,與其讀聖賢書不如打電動玩手遊,所以作家設計了更多吸睛搶流量的橋段,「賦」這個文體就是其中最具現代感的一種。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