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上的男孩

發稿時間:2010/06/19
馬背上的男孩
馬背上的男孩
作者|魯伯特.艾薩克森
譯者|錢基蓮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0/05/31

  《馬背上的男孩》敘述作者的自閉症兒子羅恩透過騎馬療癒的真實故事。作者魯伯特‧艾薩克森是個旅遊作家,在印度結識妻子克莉絲汀。兒子一歲半時發現罹患自閉症,始終無法與人溝通相處,夫妻倆為自閉兒精疲力竭。但到了蒙古大草原,男孩不僅與馬兒非常親密,對於羊、鹿、雞等各種動物也能溝通,還與蒙古男孩交上朋友。

  小男孩羅恩在蒙古奇蹟式的幾近痊癒,能像正常人一樣與人交談,令人省思為什麼文明社會愈來愈多自閉、有學習障礙的小孩。所謂文明社會,多半生活空間閉鎖、環境競爭激烈,但是卻忽略了大自然與動物對人的療癒力量。

  《馬背上的男孩》可說是一本探討教育的書,給現代父母一些啟發,不必堅持要孩子補習,用不同方式反而能帶給孩子更大的正向改變,大自然的奧秘就是一個管道,讓孩子更能釋放自己、回歸本質。

文章節錄

  二○○四年四月,我的兒子羅恩被診斷出有自閉症。當時我的感覺就像臉被球棒狠狠打了一記,既痛苦又羞愧——我心中充滿奇怪又不理性的愧疚感,彷彿是我用有瑕疵的基因來詛咒他,害他這輩子都得活得像外星人。

  一天晚上,那時羅恩差不多兩歲半,克莉絲汀上樓用電腦。她鍵入「自閉症,初期症狀」後,發現一所知名大學提供的一個連結,是關於「你的孩子罹患自閉症的可能跡象」。她用滑鼠在上面點一下。

  症狀出現在螢幕上:

不會拿玩具給父母或其他大人看

不會做手勢:用手指頭指指點點、伸手、揮手、展示

不會與別人分享共同的喜好或是高興的事情

用東西做重複的動作

缺乏適當的眼神接觸

不尋常的語調模式(語言的節奏和音調)

重複做同樣的動作或是身體重複擺同樣的姿勢

失語或是其他技能的流失

只說兒語,而非能表達意思的話語

二十四個月大時仍不會自發性的說有意義的、有兩個字的句子

  羅恩的眼神接觸良好。除此之外,每一項症狀他都有。

  我看著坐在廚房地板上的羅恩。這麼美的一個孩子,深藍色的眼瞳裡有一圈綠色,褐色的捲髮,運動員般的小小身軀,臉蛋上洋溢著淘氣迷人的神情。他正在拖著貓的兩條後腿走,怪的是這隻母貓竟然也容忍他對牠為所欲為,而且連朋友養的狗和其他寵物也是這樣。他好像很喜歡動物,而動物也喜歡他。他好像能直接跟牠們溝通。

  一天治療結束後,我帶他去散步,他沿著樹林裡那條熟悉的步道小跑,而我悠閒的走在後面,沒想到,他忽然穿過樹林往左轉,朝以前從未走過的方向跑去,跑出樹林,進入隔開我們家和鄰居史塔福牧場的那塊狹長草地。我驚慌的火速跑向他,可是還來不及追上,羅恩便一溜煙穿過鐵絲網圍籬,跑進去站在那五匹正在吃草的馬當中。他開懷大笑,身體撲向地面,肚子朝上,正好就躺在這群馬的領袖貝西面前。我全身都僵住了。這匹棗紅色的母馬很高大,擅長短距離衝刺。這時候只消一個突來之舉,不論是他的或是我的,都可能驚嚇到貝西,讓羅恩被亂蹄踐踏,踩斷骨頭。

  牠這時一動也不動的站著,另外四匹也一樣,鼻孔噗哧噗哧的噴著氣,不太確定該不該因為這個在腳下扭來扭去的怪怪小人兒而驚慌失措。然後貝西低下頭靠近羅恩的柔軟身軀,距離非常近,嘴唇不出聲的一開一闔。這是馬兒臣服的表示。

  我一邊看著一邊慢慢走過去,心知自己正在目睹一件非比尋常的事情。這匹母馬是自發性的臣服在牠眼下的這個小孩。我訓練馬那麼多年,從未見過這種事。我的兒子竟然與這匹馬有某種直接的溝通。我淚流滿面,在那個潮濕的六月天,淚水無聲無息、不由自主的奪眶而出,我心裡想:「他有馬的基因。他有。」

  羅恩與傳統治療師薩滿短暫接觸後似乎有奇蹟般的進步,但是之後便又退回他的自閉症,然而我不禁好奇,如果比較常接觸到這些傳統治療,他會不會再度好起來?我想知道的是,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結合這兩樣東西?這世界上有沒有哪個地方的文化核心結合了馬與治療?有這樣的地方存在嗎?

  研究顯示,薩滿(馴鹿族的「薩滿」shaman,意思是「知者」)起源於西伯利亞南部,而西伯利亞南部有一部分與蒙古北部接壤。蒙古,就是馬在六千年前首度被馴養的地方。

  如果我們帶羅恩去那裡會如何?躍上馬背,騎馬穿越那遼闊的原始大草原,從一個治療師到另一個治療師,從一個薩滿到另一個薩滿?如果羅恩的自閉症並不是要打垮我們的生活,並不表示所有的探險、所有的樂趣都結束了,而是一個通道,通往有史以來最刺激的冒險呢?如果有此可能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