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來

發稿時間:2017/02/25
從台灣來
從台灣來
作者|上官鼎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2016/12/29

  2014年,上官鼎睽違46年重出江湖,武俠小說《王道劍》引領話題;2015年,諜戰小說《雁城諜影》重現大時代兒女捍衛家國的鬥巧奇謀;2016年底,《從台灣來》將時空拉回到現代,一宗新科技人才綁架案、一場橫跨加俄烏土的千里追緝,譜寫以世界為舞台的2.0版「新武林」。

文章節錄

《從台灣來》

1〈索契冬奧〉

  氣溫降到零下五度,但是在豔陽高照之下似乎感覺不到那麼冷,蔚藍的天空襯著皚皚白雪,光亮得十分刺眼。一條公路沿海岸而建,一邊臨海一邊依山,整段路風景怡人。

  一輛老舊的休旅車在這段漂亮的公路上向北疾馳。左邊的黑海呈現出普魯士藍色,深而不黑,右面是高加索山脈連綿不斷的山區,路旁的標誌顯示這是俄羅斯濱黑海東岸的「A147」公路。

  車上兩個年輕人,駕車的一個理平頭,臉上鬍鬚刮得清潔溜溜,雖然穿著服裝像是在地的農夫,但只要看他的動作,你會立刻聯想到他是個軍人。

  坐在他身旁的大漢索性剃了個大光頭,手上抱了一個草綠色的帆布袋,看上去像是軍用的背包。

  他們臉上都戴著墨鏡,手上都戴了手套。

  大光頭看了一下路邊的里程牌,指著前方道:「我們離開索契(Sochi)已經四十一公里了,前面三公里半就要右轉。」

  「瞭解,長官。」

  「這次我們國家辦冬季奧運是件好事,就不懂為什麼有那麼多反對的雜音?真他媽可惡!」

  「報告長官,我前天還在索契協助警方處理國際LGBT團體的示威抗議,足足搞了一整天才散去,解散前帶頭的還信誓旦旦,說奧運開幕前還要聯絡其他社運團體回來,搞更大的示威活動……」

  「士官,恕我孤陋寡聞,英文也不好,什麼是LGBT?」

  「報告長官,這是國際上四種特定團體的英文字縮寫。」

  「那四種?」

  「女同性戀(lesbian)、男同性戀(gay)、雙性戀(bisexual)、變性人(transgender)四個英文字的第一個字母,LGBT。」

  「是啊?不過就是我們俄羅斯辦一場冬季奧運會罷了,搞那麼多抗議幹麼?話又說回來,我倒覺得不准他們參加奧運會是不對的……」

  「報告長官,我們辦奧運會當然准許他們參加的,這不是問題。他們抗議的是我們的社會,歧視他們的人權。」

  「我雖是個老粗,對他們可也沒有成見,要是一個同性戀滑雪選手得了金牌,我照樣全心全意恭喜他。可是恐怖分子就不同了,我從莫斯科專程來這裡,就是要防範國際恐怖組織在奧運會肇事。」

  「對,我觀察了一陣子,我們的警方大概應付不了恐怖分子各種不要命的搞法,要多派些像長官這樣有反恐經驗的高手下來負責維安,才能罩得住。」

  「可是奧林匹克是和平的象徵,如果我們在索契奧運會場四周布下重兵,如臨大敵,也會是國際笑話。」

  「可以派便衣軍隊呀,就像我們現在這樣。」

  「不錯,但是高層領導不希望偷偷摸摸派便衣軍隊來,他們要正大光明地對國際宣布,由於國際恐怖組織計畫在索契冬季奧運鬧事,我們不得不派便衣維安部隊來因應,確保各國選手的安全是第一優先考量。」

  「國際恐怖組織?他們已經有行動了?」

  「嘿嘿,很快就有了……士官,看見前面路肩停了一輛白色小車嗎?就那裡,你該右轉了。」

  休旅車轉向右邊一條小路,通向崎嶇的山區,在離開「A147」公路五百公尺處有一片空坪,鋪滿了白雪,山坡的常青針葉樹上掛滿了小冰柱,在陽光下顯得格外晶瑩耀目。光頭長官下令:停車!

  他把手上的帆布袋放在後座,飛快地開門下車,駕駛員問道:「長官,我們是……」他猛一揮手,低聲喝道:「不要問,跟我跑。」

  他們回頭向公路方向跑了幾十公尺,跑到一個土坡邊上,光頭長官停下身來,轉身蹲下,看了看腕錶,對身邊的士官道:「你也蹲下,我們要等六分鐘。」

  士官不敢多問,蹲在地上。六分鐘一到,只見光頭長官從大衣裡掏出一個帶有鍵盤的小黑盒子,按了幾個鍵,輕聲道:「小心!」接著按下一個紅色的按鈕。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