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快樂都是有代價的

發稿時間:2017/03/04
90%的快樂都是有代價的
90%的快樂都是有代價的
作者|愛蓮.貝黛兒
譯者|有路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7/01/05

  有90%的快樂是用我們所期待的成功、財富或成就換來的。代價是:我們不再好好照顧自己,讓身心陷入焦慮疲憊。而當這些焦慮疲憊累積日深,換來的就是不再平靜的內心,以及一觸即發的情緒炸彈。

文章節錄

《90%的快樂都是有代價的:照顧好自己,你可以這樣遠離被情緒綁架的人生》

在受傷之前能夠先做什麼……

平時我們怎麼做

  你的日常看似具體而真實,但本質上它仍是幻覺。這個說法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是的,一如一九九九年的電影《駭客任務》中所說的,我們都有可能只是一個小小的「在母體中的程式設計錯誤」。在這部電影中,人們已經不再活在以具體身體為依存的現實,而是活在電腦程式中。雖然這是一部科幻電影,但依然完美地演繹了受控制小我的情況:小我被從現實斷開,只活在它們自己腦中的程式裡。

  先前我們已經提到,若是縱容小我操縱你的心,你就會活在令人厭煩的、重複上演的虛幻中。所以,如果你覺得日常生活總是一成不變、總是絕望地等待可以在週末或例假日喘一口氣,我要恭喜你,這不是你的現實。而要脫離這樣的壓力,只要回歸現實生活就可以了。

現實生活是一場冒險

  現實生活是一條只能前行的道路,你無法回頭,也無法預測前方將有什麼樣的好事與難關。在現實生活中,但凡你所遇到的每一個事件、每一個狀況,都是第一次的體驗。

  舉個例子,好比說你每天晚上六點半要幫嬰兒洗澡。或許你會認為,這就是每日不斷重複的工作;但在現實之中,無論是你和嬰兒,都已經與昨夜的那個人大不相同了。不論是水,或是空氣,甚至是大氣壓及行星狀態都不同了。現實中,一切都在改變,會覺得一成不變的只有你的認知與你受制約小我的空間。事實上,就連嬰兒也會很快地改變,他們會成為孩子,然後是不需要你幫忙洗澡的青少年。

  為強調身體「物質」的短暫性,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 研究員喬納斯•弗瑞森指出:皮膚細胞每兩週再生,肝細胞是三百天到五百天,骨骼則每十年再生。

  也就是說,每隔十五年,我們全身上下的零件都會更新過一輪。好比說你的動脈,它絕對要比你年輕很多。

  雖然你每天的行程似乎都是一成不變的(搭車、上班、睡覺,還有其他嗎?)但事實上,在這些行程當中的每時每刻,其內在都是不斷改變的。

  你的身體和昨天不一樣了、你得到新資訊了、你呼吸不同的空氣、你在地鐵或街上與不同的人們擦肩而過,與你互動的人也不一樣。從表面上來看,你的眼前所見可能都差不多,但若你能夠用不同的角度去觀看,則萬事萬物每日都會以不同的面貌呈現。你讓自己生活在現實之中,就不會感到厭煩,原因很簡單,因為你不會厭倦探索事物。

  生活在大自然裡會比生活在城市中更容易了解生命無常,但瞧瞧你窗台上的天竺葵,你會具體發現這些植物和昨天不一樣了。如果你能夠擺脫小我的制約,不再執著於重複的錯覺,那麼你就不需要等到假期才能放鬆、才能追尋真正的自我。如果你真正睜開了雙眼,你會發現那些與以往迥然而異的感覺和體驗已經來臨!

用新的角度看世界

  「真正的探索之旅並不在於尋求新的景觀,而在擁有新的視野。」—普魯斯特

  你內心的小我會把每一刻的現實、每一刻的冒險,都簡化為令人生厭的例行公事,而這會變成一種心理制約。若你能夠擺脫這樣的制約,不但可以照顧到自已,你對探索、冒險和新奇的渴求也能讓你生活在真正的現實中。

  正如你所知,你是通過感官而感知到這個現實的。在此之前,你被要求透過吃點巧克力、喝點小酒、抽菸、看電視劇來填滿時間,阻止你感受生活中本就存在的一切的慰藉。

  在這裡,我要告訴你:不需要等到下週末或下一個假期才緩解自己,你該做的是現在就照顧自己。感知這種變化,並去除每當談到照顧自己時,就自動回答「我沒有時間」的那種自我否定。

在你的行事曆上騰出時間

  與過去不同,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我們,常常因為缺乏時間、缺乏自己的空間而受苦——我們的行事曆被眾多外在職責所淹沒,這讓我們感覺到有如窒息一般的痛苦。

  如果我們的行事曆被工作與瑣事填滿,我們就缺乏空間反應出我們的內在空空如也。現代個體的內在空間是飽和的,而這種飽和可在現實中觀察到的,真正的改變也只能發生在內在。

  你的神經官能症不是到了夏威夷就會得到緩解,你只是去了夏威夷。試圖改變外在是沒有用的,只有在調和自己的內在之後,其餘的改變才將隨之而來。

實際演練:為日常生活騰出點空間

  現代人總是忙錄的,要你放下手邊的工作──恐怕有些困難。不要緊,我們來嘗試一個不需要改變你的日常生活,並能夠體諒你「沒有時間」想法的辦法。

  做你平常每天都做的,但用不同的方式來生活。

  觀察你的日常習慣,了解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去生活。這將會改變你的看法,也能讓你更好地照顧自己和防止情緒失控。

  以淋浴為例:你早上只有兩分鐘的時間淋浴。如果你是在這兩分鐘內思考下一步該做什麼、或開始安排一天的日程安排,你就失去了用這兩分鐘照顧自己的機會。

  現在,你有兩分鐘、或一百二十秒去享受!你是否使用香味迷人的沐浴露?你感受到水流流過你的皮膚了嗎?你完全感知到自己的身體了嗎?這是一個感性的時刻!你正為自己帶來嶄新的一天。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