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改變對話

發稿時間:2010/06/19
與改變對話
與改變對話
作者|尼爾.唐納.沃許(Neale Donald Walsch)
譯者|林宏濤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04/09

  在變化快速的現代社會,人們面臨太多的改變,包括失去工作、結束某段關係、付不起帳單,甚至遭逢天災人禍,失去一切。一般人不喜歡改變,但《與改變對話》提醒大家,改變有時是機會。

  作者尼爾‧唐納‧沃許曾經歷生命最糟的狀況,意外車禍使他失去工作,保險又不願理賠,伴侶離他而去,甚至窮途末路流落街頭,但也因為這樣的遭遇,使他最後成為心靈暢銷書作家。在《與改變對話》中,他告訴讀者,現代科技、醫療、經濟與各種局勢變化太快,一生中碰到的改變會很多,不如想辦法適應各種改變。

  書中提出面對改變可以怎麼做的九個法則,重要的是想法要改變。首先不要讓自己一個人面對改變與解決問題,發聲求援,才可得到幫助,別人的觀念或可拉你一把,心念一轉,有時就會豁然開朗。其次,要改變你對情緒的選擇,不要受制於情緒反應,要用理性思考去征服,例如男女分手,可能實際上沒有感受上那麼慘。

  其他法則還包括要改變你對思想、真理的選擇等,更要改變你的本性。作者要讀者進行思想與心靈的轉換,讓你不必害怕改變,讓改變帶來轉機。

文章節錄

  如果你正在和你生命裡的變化搏鬥,我們將要開始的這場對話會指引你一條幽徑,讓你找到奧援與平和。我要你坐下,是要你找個好地方傾聽這一切,並且真的聽進去。我將要和你分享的,不是你可以在「匆忙間」撿拾的東西,也不是隨處囫圇吞棗讀到的片段。這是一本你會想要坐下來好好讀的書。

  我也要你坐著聽我講。好啦,無論你坐著或站著,不管你準備好了沒有,聽好了:

  生命裡的各種變化是不會停歇的。

  如果你想再撐一會兒,看看事情是否會塵埃落定,那麼你可能會大吃一驚。天底下沒有「塵埃落定」這回事。無論是在這個星球上,或是你活到現在的生命裡,萬物總是不停變動。其實……沒錯,我甚至可以跟你說……永遠在變動。

  變化是**本質的東西**,你不可能改變這一點。

  能改變的是你面對變化的方式,以及你因為變化而改變的方式。

  這就是這本書所要說的。

  我們要談的是如何面對重大的變化,而不只是小變化。我說的是因為諸如崩潰、不幸和災難而產生的變化。因此,如果你的生活正要崩潰瓦解,如果你身處不幸,如果發生了大災難,你在這裡所找到的東西將可以救你一命。我是指情緒上。但是你知道嗎?或許也會真的救了你的命。

  我要給你「可以改變一切的九個改變」。這張小清單會改變在你的世界裡出現的所有事物。除非你不想看。選擇在你手裡。不過那是你至少會要讀一讀的單子。你至少會想要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我希望你可以盡快做這「九個改變」。不只是因為你在生命裡經歷(我們每個人都在經歷)的變化不會停止,也因為變化的腳步只會加快。

  幾年前,有人說,我的曾祖父那一代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看到任何嚴重挑戰他的世界觀的東西,因為他聽到的事情很少會改變他對世事的認知。

  我的祖父有不同的體驗。他可以活個三、四十年,而沒有什麼新的資訊被揭露,橫阻在他的世界觀前面。在他一生中,或許只聽過六、七個這類的重大事件或發展。

  在我父親的年代裡,變化的時機降到十五、二十年一回。它撼動了我父親對於生命及其開展以及萬物的真理的看法。遲早會有一件事瓦解他的整個心態結構,讓他得改變他的想法和概念。

  在我一生當中,那個時間縮短到只有五到八年。

至於我的孩子們那一輩,變化的時間又會縮短到兩年左右,或許更短。而他們的孩子們,可能只有三、四十個**星期**。

  這不是誇大其詞。你可以看看潮流。社會科學家說,改變的速率呈指數成長。在我的曾孫的年代裡,變化的時間週期將會以天數計算。然後呢,或許只有幾個小時的光景。

  其實,我們一直如此,也總是已經如此。因為在現實裡,沒有任何事物是維持不變的,即使在剎那間亦然。萬物流轉,如果我們將變化定義為形狀的改變,我們可以看到變化其實是萬物的自然法則。如是,我們自始即生活在變化的漩渦裡。

  不同的是,我們需要多久的時間才會察覺到變化一直在發生。我們在幾秒內就能和全球各地的人交談任何事情,這就改變了我們對於改變的體驗。我們的通訊速度正在趕上我們的變化速度。這個情況本身也助長了改變的速率。

  現在,我們的語言和辭句一夕數變,我們的習慣和風格每季都不同,我們的認知、理解,甚至最深層的信念,在每個世代裡頭就改弦易轍。

  正因為在我們周圍和內心裡的變化太快,我們現在需要的是一本指南,一本「操作手冊」,讓人類面對劇變的生活世界。因此,這本書不只是談論人們如何經歷生活裡的變化的軼事或「真人真事」,也不是走馬看花地處理需要深刻探討的東西。在書裡頭可以窺見別人的(以及我的)經驗,因為那可能有點價值,對於變化的心智和靈性基礎,它也提出必要的解釋,尤其是告訴我們如何利用心智和靈性的工具去改變變化改變你的方式。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