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

發稿時間:2017/03/24
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
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
作者|織田紀香(陳禾穎)
出版社|方舟出版
出版日期|2017/03/03

  這本書是曾經三度站在TED演講舞台上的知名講師織田紀香,近20年在職場中沉浮的分享。她說,「我不喜歡談成功,不是因為成功離我很遙遠,而是太沉重;我喜歡用一次又一次小小的勝利,換取一次又一次微不足道的滿足。」人生很多時候看似「失敗」,但因為勇敢的突破,而能構成「成功」的圓。

文章節錄

《勇敢失敗,比努力成功更有力量:數位行銷知名講師織田紀香,近20年職場浮沉親身分享。》

心不想,事不會成

  以前,我曾幻想過有個像空中飛人的工作,那時覺得似乎很夢幻又遙不可及。但現實是,當自己開始當個空中飛人後,竟懷念起在地面的日子,飛來飛去的生活,不比想像中輕鬆,每一次離開地面,想的全是怎麼樣才能不空手而歸,直到接觸地面,還沒踏穩腳步,就得火力全開。

  同樣,過去曾幻想過能參與企業併購案,評估公司價值、分析公司優劣,進而促成企業合併一事,將會是人生職場中成就的高潮,那時心想這輩子能有機會做過一次,就是老天爺給的福分。直到真的參與企業併購,這才發現事情不像表面看的那麼美好,其中大部分的複雜工作是被各式各樣的文件給堆滿,日子沒有比當個一般專業經理人要來得亮麗多少。

  這兩件事情,從我十八歲看著港劇、電影,幻想著也許有那麼一天,我也能跟著劇中人一樣如此逍遙自在,做著看起來既有格調又相當華麗的高檔工作。直到現在,結論是「幻想容易,親手實踐很難」。

  回顧才踏進社會初期,立刻發現自己頂多只能當個小美工,哪有什麼可能可以當空中飛人,更遑論要去主導什麼企業併購案。二十歲這樣想、二十五歲這樣想、三十歲這樣想,十多年過去了,眼看根本沒有機會,沒有任何跡象能實現自己在工作上的期盼。於是,在三十將近三十一歲那年創業,認份的將幻想拋棄,告訴自己得面對現實,自身能力就是不足,有些事情沒資格輪到我。

  因為無所求,反而結果有所得。現在三十八歲,人生期盼中的兩件事情發生了。我從沒想過如何走到這天,也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機會,讓自己的人生走到這種層次。但真要說的話,以前一位老闆曾說:「一步一腳印,很多事情做就是了,別天天惦記著,時間到自然會輪到你。」當時一席話聽起來多麼沒有意義,而如今再想起此話時,心中感觸深刻。

  曾有一位同事這樣跟我說:「紀香,我努力多年了,到現在連一份自己想要的工作都得不到,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跟你一樣。你是不是運氣很好?還是有什麼訣竅可以找到這種工作?」我不知從何回答起。因為真要說起來,還真是一大串有跡可循的脈絡能夠分享,但也不是一時半刻說的完。

  我想想,跟他這樣說:「做事情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做到讓人能看到你。想要贏得機會來證明自己,就要先讓人看到你的存在,如果別人想給個機會,卻不知道你是適當的候選人,那麼你默默地做再多事,都是枉然。」他問我具體該怎麼做,我說:「廣結善緣,不只做給自己看,還要做給別人看,做給需要你的人看,讓他們知道你的能力不僅如此。」

  我舉個例子給他聽,分享我參與企業併購案的經驗:那時候情況是公司有資金,有資源,但卻嚴重人手不足,無法解決手上遇到的問題。再看公司等候排隊的專案一個又一個進來,人手沒有補足的話,肯定會流失不少客戶。所以,我自己主動研究起各個可以幫忙的外包廠商,針對每個外包廠商進行訪談。

  「為什麼你要這麼做?」同事問我。「理由很單純,因為內部無法解決的問題,只好向外部求援。我們無法靠招募人員在短期內解決問題,外包廠商的合作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契機,但我不只要將專案外發,我想要將這些外包廠商納入團隊中,變成團隊的一員,善用每個團隊不同的優勢,綜效提升公司能力。」

  「但是公司老闆為何會想聽你的?」我回答:「因為我用時間、人力、成本跟收入,去計算併購別間企業後的各種運作模型,主動提交很多報告,分析別人公司的優劣勢,還有他們的公司文化相較於我們公司的共通點與差異點,再深入對方組織,去了解各個扮演關鍵溝通角色的主管或員工,寫出一份讓自家老闆無法拒絕的提案。」

  「這樣就可以?」同事問。「當然不是。但因為我做了,開啟公司在這事情上的想像。於是公司成立專案小組討論公司併購的可能,各部門主管在那段時間密集開會,討論如此做的好壞,同時評估公司內部資源瓶頸與外部資源挹入狀況。我就在這段時間內,積極的與各大被評估的團隊溝通、協調,這一切沒人要我去做,全是我自己主動去做、去掙來的。」

  有時候心想不一定事成,但心不想一定不會成。

  紀香語錄:你要讓別人知道你能做到什麼樣的程度與各種可能性,你得實際做給別人看,甚至做出成果來。不然,別人僅能看到眼前你做的事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