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駿(全二冊)

發稿時間:2017/03/31
優駿(全二冊)
優駿(全二冊)
作者|宮本輝
譯者|劉姿君
出版社|青空文化
出版日期|2017/03/10

  在北海道靜內西貝查利河畔,一名少年低頭祈禱:願花影生下來的孩子是一匹強壯飛快、名留千古的好馬」。純種馬,從配種開始即經過人為精密計算,但基因的結合只能倚賴上天奇蹟的美麗生物。見其馳騁大地的英姿,很難不奪人目光。《優駿》講述的便是一匹誕生於神袐,承載著眾人祈祝的賽馬「歐拉西翁」(祈禱之意)的故事。故事中,圍繞在歐拉西翁身邊的馬主、騎師、牧場主人、馴馬師,懷抱著各自的過去、心事、罪惡感一一登場。

文章節錄

《優駿(全二冊)》

  是風聲嗎?還是牧場旁西貝查利河的潺潺水聲?分不出是遠是近的悄然聲響,聽在趕了九匹母馬進馬房後的渡海博正耳中,忽然顯得好響。

  夕陽落在紅屋頂的馬廄上。四月中旬的靜內還很冷,應已相當青綠的牧草在夕陽下看來彷彿一片乾枯。長毛雜種狗佩羅搖晃著牠的大肚子和數個粉紅色飽漲的乳房,纏著博正嬉鬧。大腹便便的佩羅隨時可能會生產,卻不知是花影會先生,還是佩羅先生,又或者是遠嫁東京懷著第一胎回娘家北海道待產的姊姊先開始陣痛,博正關上馬廄的門,邊上閂邊笑著想。

  一回頭,夕陽正朝水平線另一端小小突起的山邊落下。放眼望去盡是牧場。在恢宏的夕陽之下,牧場蜿蜒起伏,連綿無盡。自博正有記憶以來,這片風景便不曾稍變。遠處有培拉利山,幾匹馬兒化為小點,發著紅光。

  花影的預產期是四月十三日,但已逾期一星期卻沒有任何產兆。然而今天早上,正將馬從馬房放到牧場時,母親多繪朝花影的大肚子看了一眼,低聲說:「就快了。」

  多繪的眼光很準,就連父親千造和鄰居丸山牧場的牧童頭子都十分信賴。說不上為什麼,就是從大肚子垂下的樣子直覺如此,但既然多繪說就快了,那麼小馬將會在當天夜裡、最遲隔天中午便會出生。

  花影留下十二戰四勝、三次亞軍的戰績,於兩年前從賽馬場回到他們渡海牧場,當時博正才高二。花影是父親千造一手培育的,由美國進口的一匹名為「風暴超人」的種馬,與自己的母馬「莉莉艾斯」交配生下的。千造看上的是,風暴超人的父親是美國三冠馬「大風暴」,而莉莉艾絲的父親是一匹叫作「菲利浦」的種馬,雖是法國馬,但曾遠征英國留下了好成績。

  千造甚至求神拜佛希望能生下公馬,但生下的卻是隻深棗色的母馬。千造決定用這匹小馬作為自己牧場上的基礎母馬。小馬出生那年的初夏,有馬主出價想買,價錢比千造希望的高了將近一百萬。來自關西的馴馬師砂田重兵衛看上這匹馬,勸一同前來的馬主鹿島買下。當時,馴馬師、馬主以及育馬者渡海千造之間做出一項協議。當馬結束賽馬生涯作為繁殖馬時,必須還給渡海牧場。因此,千造並沒有賣斷小馬,而是以四百萬圓的代價租給了馬主。小牧場的資金週轉為此變得極為困苦,但千造仍咬牙撐過來了。

  這匹母馬被取名為花影,三歲那年秋天,在新馬賽中以遙遙領先之姿大勝。砂田馴馬師當時便將目標定為櫻花賞。下一場特別賽中,雖以第三名落敗,但第兩年開年的一場特別賽中,從領先馬群中後來居上獲勝。然後又在另一場公開賽中小試身手後正式上場。花影在二十二匹馬中熱門程度排名第三,結果跑出第六名。但是,在橡樹大賽跑出第二名,休息了一個夏天,秋天的頭一場比賽便旗開得勝,緊接著公開賽也獲勝,在有「母馬的菊花賞」之稱的伊莉莎白女王盃成為賽前大熱門。前五名的馬,賽馬會將頒發育馬獎給育馬者。開始入閘時,千造焦灼難耐地關掉電視,博正至今仍記得那張飽受陽光曝曬皺紋深陷的臉當時的神情。千造明明關了電視,二分鐘後卻又再度打開。二十一匹母馬正好要從淀賽馬場又稱為京都賽馬場第三彎道下坡。自第三彎道到第四彎道這一段跑道,被賽馬人士稱為淀的魔鬼坡,花影就在草地內欄杆的地方。

  「啊啊,不能待在裡面啊……被包圍了。」

  千造說的沒錯,花影沒有機會使出全力,前面被擋住,又無法繞到外側,以第七名落敗。

  「能夠平安跑完也不錯了。已經拿到了四勝,沒讓馬主吃虧。但願這樣就能退役……」

  千造這樣希望,但花影還是跑到五歲那年冬天。但從此沒有拿過優勝。連續二次亞軍之後的比賽中,雖為賽前大熱門,卻沒能擠進前二名。馬主鹿島的意思,是希望讓牠再跑一年,但馬是向千造租的,所以儘管依依不捨,還是還給了渡海牧場。……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