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餌只釣一條魚

發稿時間:2017/03/31
兩個餌只釣一條魚
兩個餌只釣一條魚
作者|許文龍 口述、林佳龍 編著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7/03/15

  本書精選許文龍自生命經驗淬煉而出的哲思小語,以一則一則語錄的方式,與年輕朋友「邊釣邊聊」,聊的內容有時很大,有時很小;有時很日常,有時很專業,卻都不離對於人生、對於土地的溫情與關懷。文末並收錄許文龍與林佳龍對話錄〈把永恆的藝術留給後代〉。

文章節錄

《兩個餌只釣一條魚:與許文龍邊釣邊聊》

◎要埋頭打拼,但不要忘了追求幸福的初衷

很多問題的產生,都是因為人們忘了原先的目的,只重視手段,而且是末端的手段,最後眼裡也只剩下手段。我們一定要回去思考,到底追求的是什麼?例如打拚事業,大家都說是要追求幸福,但是幸福的定義人人不同。有人是看到「銀行簿仔」裡的錢增加,就感到真快樂,有人則有不同的想法。所以,打拼事業的同時不要忘了:你的幸福定義在哪裡?這實在是非常大的學問。

◎沒有提升生活品質的經濟成長,有什麼意義?

經濟成長和生活品質是兩回事。若經濟成長十%,但過去由甲地到乙地只要十分鐘,現在卻要三十分鐘,請問這樣有比較好嗎?若經濟成長高,所造成的結果是物價高、各項服務也貴,人民也不快樂,這樣的成長有何意義?我寧願選擇經濟成長慢一點。

◎不要當一個中毒的老闆

就像吃藥會中毒,做企業,同樣也會中毒。有些領導者,自己越做越有興趣,可是周圍的人不一定會跟著越來越有趣味。因此,領導者一定要站在別人的立場來做事。這就是為什麼,我早在一九八四年,就要公司週休二日,因為我當時一個禮拜只做一、兩天,要員工們做六天,太對不起他們。

◎領導者要有夢,也要懂得打造幸福的工作環境

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是「夢的推銷者」,也是「幸福環境的塑造者」。那麼,要怎樣塑造幸福的環境?我認為有兩項重要的任務:第一,創造一個好做事的環境;第二,利益分配要公平。只有這兩樣而已。

◎有錢的人,要讓沒錢的人占便宜

這個社會,老實講都是有錢人在占沒錢人的便宜,有能力者在占無能力者便宜。人,當然是錢愈多愈好。不過我是感覺說,若只有你一個人有錢,也是歹命,相反的,大家都有錢,這樣是最好的。所以從一開始,我就提過一個觀念:「有錢的要讓沒錢的占便宜,大股東要讓小股東占便宜,有能力者要讓無能力者占便宜。」我按照這個想法做了以後,發現大家真的都很快樂。

◎從工資來降低成本的,是無能的經營者

台灣的傳統產業常喊找不到工人,喊了一、二十年。但這個情況,奇美從來沒有發生。為什麼會找不到工人?我想這是三歲小孩都知道的事:就是你工資低、環境差而已。身為老闆若不會去考慮這些,那你在經營上的考試一定是零分。從工資來降低成本的,是無能的經營者。

◎沒有未來的事業,不要苦撐到最後

沒有任何一種行業,是可以永遠賺下去的。趁一個行業沒有未來、但還有生存空間時就收起來,不能說是失敗。要懂得急流勇退,千萬不要笨笨的一直撐,撐到虧損一塌糊塗才收。

◎做生意,一定要學會跑

有些做生意的朋友來,我常常會提醒他們:「對你們來說,孫子兵法最好用的,就是第三十六計——不行了,就要跑。」經營企業就是要這樣,時機到了,體質不再適合了,就要跑。

但是有一點很重要:要跑得比別人快,不要等火燒屁股了才跑。因為,要把公司收掉的時候都會很痛苦,除了客戶不願意它收起來,你也要找新的工作來讓員工轉業。這些事情要處理得好,就要在還有賺錢時採取行動。

◎表現不好的員工,就像家裡不聰明的小孩

我相信,企業與員工之間,是一種緣。人家說,我很照顧員工,其實我覺得是員工在照顧我。這是一種互惠,我的生活是靠他們來的,所以我當然要照顧他們。我希望來為我工作的人,大家都很歡喜,到了退休,也是歡喜的離開。請來的員工若是工作表現不好,你就當做像家裡出了一個比較不聰明的小孩一樣,沒辦法改變,這樣想就會很輕鬆。這就是一種快樂,就看你要不要重視這個快樂。

◎景氣不好?沒關係,吃到我的財產耗盡為止

一九七三年全球經濟大蕭條、很辛苦的時候,我沒有裁員。當時,台灣有一半以上的企業必須裁員或減薪,工廠幾近停工,我只有少數部長級以上的高級幹部減薪兩成,底下的都沒動。我跟他們說:「大家可以吃到我的財產耗盡為止!」這句話你敢講出來,你就是流氓頭子,什麼人都會要跟你。我不會打架,但就算是拳頭比我大的人都要跟我。

◎你公司裡的女工,也是別人家裡的千金小姐

在企業裡,要消除階級觀念,在人格上所有人一律平等。一家公司會成功,沒有一個人是不重要的,職位可以分大小,但是不能有階級的觀念。就像客人來,我們公司幫忙倒茶水的,越是主管越要做。要知道,女工回到家裡也是人家的千金啊!再差的屬下,也是別人家裡的好父親。即使是一個基層守衛,回到家裡也是一個好爸爸、好兒子呀!

◎不要在小局面裡打小算盤

一樣都是打算盤,看你是要用小算盤還是大算盤。困在小局面裡,算盤再怎麼撥還是那樣。但是若從大局面來算,賣多就是power,而這個power,就可以換成利潤。

◎炒地皮,就是沒有貢獻的虛業

我認為事業有實業也有「虛業」。例如,炒地皮就是虛的,你自己大賺錢,受害的卻是大眾。本來好好的土地一坪一萬可以買到,現在卻變成要十萬,九萬塊是被那些有錢的家族賺走了。這些人再拿你們加入保險的錢來炒地皮,本來一坪一萬的地價,他保費還你時已經漲到一坪二十萬,他賺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那是建立在每個人的目屎(淚水)、每個人的汗水上的利益。所以我跟自己說,千萬不能賺這種錢。

◎房價一直漲,一般老百姓卻買不起的國家,是一個不正常的社會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很可憐,房價一直漲,你普通人再怎麼賣力工作,也買不起一間房子。若非父母有錢,或者靠貪污,否則已經很少有人買得起透天厝了。但是有錢人卻到處買房子,一棟一棟的買,四處買,他自己不住,也沒有要出租,白白讓蚊子好康,住免費的。這種事情很多,這真正是國家的損失、社會的損失。我認為,這種社會已經不正常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