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設計展2.0

發稿時間:2017/05/19
書上設計展2.0
書上設計展2.0
作者|尼普利編輯室企劃
出版社|尼普利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1

  這是一本優秀畢業製作與年輕創意的故事。透過一群新銳設計師,從生活周遭開始,尋找改變的起點。好的設計與自身息息相關,透過細微處的觀察、反思,加上不安於現狀的自我超越,帶來翻轉。本書收錄跨校、跨領域、跨獎項的優秀作品。帶你穿越新銳設計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藉由多元的設計,撞擊出新的靈感。

文章節錄

《書上設計展2.0 : 100+新銳設計誌》

禽報員

  近年來,台灣禽流感疫情不斷爆發,病毒攻擊力逐漸增強,突破政府所設立的防禦機制。因此《禽報員》正召集洗手率較低的國小孩童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禽報員執行任務的手提箱內,是出戰病毒人的桌上型卡牌遊戲,我們將艱澀難懂的禽流感知識區分成三大類,分配至遊戲中-攻擊、防禦、移動的卡牌行為,讓禽報員從遊戲策略當中,學習如何執行任務守衛家園。

  另外,我們為禽報員打造專用的手槍武器,並且以方便攜帶的簡易肥皂-洗手紙為主要填充子彈,禽報員就可以尋找水源立即拔槍發動洗手攻擊。我們也開發了以酒精與食品用吉利丁為主,加以混合DIY製作的特殊道具-乾洗手果凍,只要輕輕搓揉就會在手中溶解,快速襲擊潛藏的敵人,讓孩子了解洗手與攻擊病毒間的關聯性,一同成為優秀的禽報員。

蝕夢少女

  科學家芙洛伊博士研發出一台夢境入口機器,它能將人類甜美的夢境 WONDERLAND實體化,在現實生活中享受美夢般的生活。不幸機器卻意外失控,將現實世界吞噬到惡夢世界,而卡蘿也意外被捲入惡夢世界,在那裡她遇見食夢獸-貘爾菲,失去力量的牠與卡蘿合體成為「蝕夢少女」,準備一起對抗遭夢魘降臨的世界。

  因為一場實驗意外,女主角卡蘿落入了黑暗的惡夢世界,在夢境之王貘爾菲的幫助下,他將在這場混亂的惡夢中殺出一條路,並把所有人的美夢找回來!

命運圖書館

  現今社會,多數人不滿足於自己的生活,可能對於工作上或是處事上的不愉快,壓抑著情緒過每一天。

  此部動畫以大家在社會上都可能面臨的問題為主軸,以一隻身為圖書館管理員的穿山甲Bopo為主角,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跟隨主角體驗各種驚奇事件,反映許多人正如他一樣, 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到不滿、遇到困難只會蜷縮、甚至被自己的工作壓到喘不過氣卻不知如何改變。

  從主角一開始對於生活的疲乏到最後心境上的轉變,希望引起大家的共鳴。每個人都有他適合的生活或是工作,而所謂的「適合」,唯有透過不斷嘗試,才能夠知道自己真正要什麼,並「擇己所愛,愛己所擇」,希望每個人都能享受自己的生活;相對的,如果遇到不順就蜷縮起來,沒有面對及尋求改變的勇氣,那麼你將永遠無法改變自己的生活。

  記住!別被命運掌控,必須由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我們透過這部動畫引領大家跟著主角一同尋找答案。

墨生氣

  生氣是一種情緒反應,是一種自我防衛機制,因此生氣時常會出現語言跟肢體暴力的行為。不過有情緒管理專家認為:生氣可能是我們最健康的情緒表達方式。

  利用生氣常出現的肢體舉動 ( 例如:捶、打、揍 ) ,結合「作紀錄」為發想源頭,以「海報」作載體,設計「出氣筒海報」。這是款可「打」的海報,透過搥打海報特定位置,使夾層墨包破裂,在海報畫面產生不同效果;還能留念欣賞或警惕自己!這款設計同時有出氣筒、紓壓玩具的特性、亦保有海報張貼傳達資訊的本質。

  憤怒時有個媒介能發洩;在適當的釋放後,得到身體的紓壓、心理的平靜。視覺上也因此得到衝擊,並使人莞爾是我們的期許。

  期望既達到紓壓的目的,又能讓使用者參與互動的海報設計。

於水魚

  臺灣漁獲資源豐富,而魚肉是全民不可或缺的營養來源。但我們研究發現,對忙碌的年輕現代人來說,由於許多因素而難以買到新鮮魚貨,所以有許多人選擇買冷凍魚,但等待解凍一直以來都是一件耗時間的麻煩事,這會造成吃魚的意願降低,民眾將會選擇其他肉類,而導致營養攝取不均。因此,我們設計了一組可以快速解凍的冷凍魚塊的包裝來解決這項問題。

Hunting Monster

  金門高粱酒,為台灣最具代表性,酒精含量偏高的烈酒,問題點是消費族群年齡層偏高。

  我們嘗試以醇美的台灣金門高粱酒為基底,與台灣在地生產的水果為原料,碰撞激盪出香醇、好喝、年輕、創新的金門高粱調酒飲品,擴大年輕消費群的飲用率。

  以[Hunting Monster]為品牌命名,是想藉由創新好喝的高粱調酒飲品,捕獲深藏在每個人內心小宇宙當中,那份狂放不羈、不安於現狀、努力求創新的小怪獸,因此將外包裝設計成小怪獸的囚籠柵欄,當打開包裝飲用時,就如同猛獸出柵,釋放內心世界壓力的小怪獸。

舒壓實驗室

  中藥材是台灣獨特的傳統文化特色,以前的人常說「良藥苦口而利於病」,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講求快速,因此以沖泡式中藥茶,取代前人慢火熬煮中藥的習性。

  舒壓實驗室以新穎的設計角度結合插畫,並以實驗精神貫穿中藥,使中藥變得更有趣!

  透過研究上班族壓力來源,以潤喉、悠韻、養顏、暖香、人參茶為一週期的療癒茶飲,希望藉此鼓勵更多上班族戒掉飲料,改喝中藥,讓忙碌的上班族,也能好好感受中藥帶來的美好。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