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大事之最好的自己

發稿時間:2017/06/02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自己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自己
作者|丹榮‧皮昆
譯者|呂禧鳴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2

  我們都知道世界上有各形各色的人,因為家庭背景、成長環境與經歷等諸多原因,導致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大相逕庭。然而,這並沒有對與錯之分,只是變與不變的差異。如果,你有機會成為你心中「最好的自己」,你是否願意改變?本書將能為你提供多面向的課題與思考。

文章節錄

《人生大事之最好的自己:30個關鍵詞,找回不再被情緒勒索的自己》

  佛陀把人分為四類,正好可以比擬為四種類別的蓮花。

  人們過生活的方式,可以交給命運,或是取決你所擁有的夢想。

  快樂與痛苦天天都有,但每個人都希望只有快樂而沒有痛苦。

  有智慧的人,會學習如何將務實的態度應用於生活中,他們知道生命的真諦,並且把平靜跟本心融入到生活態度裡。

  他們明白生命是有韌性且有價值的,快樂和痛苦通常離彼此不遠。如果我們了解「知足」的真正含意,我們就能天天感到幸福、快樂。

  本能型:較容易受本能或運動中心驅使,凡是不多加思考,總是被情緒控制。

  理智型:較容易受理智中心驅使,聰明而守規矩,永遠壓制情緒。

  情感型:較容易受情感中心驅使,擁有單純而敏感的心,任情緒恣意流動。

  平衡型:努力達成各中心平衡發展,充滿智慧與才學,善於管理情緒。

第一堂課:愛Love

  愛與被愛的感覺,為生命帶來無與倫比的溫暖與豐盛。─奧斯卡.懷爾德(Oscar Wilde)

  本能型:當他愛上一個人,他極為激情卻也變成愛的俘虜,但情感歡快,他可以為愛耗盡所有;當情傷哀痛,他就與愛共亡。

  理智型:當他陷入愛河,因為深信愛與被愛無法取得平衡,於是無法付出全心全意,不知道如何去愛,也將永遠無法獲得愛。

  情感型:他以純淨的心去愛,而且從不期待有所回報,他只企盼所愛能夠幸福,見到所愛高興,他也感到高興。他真誠,並樂於給予他人支助,最終,他也將獲得愛與關懷作為回報。

  平衡型:他擁有並呵護摯愛;他品嘗快樂,但也為悲傷預做準備。他控制情緒與心境,他清楚當快樂來臨,悲傷終將尾隨而至。他量入為出、謹守本分,不做非分之想。他了解知足的真締,也讓愛在心中滋長。

  愛從不會傷人,是人傷害了彼此。

  一個從來沒愛過的人,不過就是一具雖然活著卻沒有靈魂的軀殼。

第二堂課 信仰 Belief

  持續保有夢想,體認成功必得堅持你的遠見、努力、決心與奉獻;只要抱持信仰, 一切就有可能。─蓋爾.戴沃斯(Gail Devers)

  本能型:他相信聽到的一切,從不謹言慎行。他喜歡占星卜卦,也常去算命,占卜師說什麼他都信。他求神給他更好的生活,然而,付出很渺小,願望卻很巨大。

  理智型:他從不相信算命,反而對自己很有把握。他不信神,認為命運由我不由天。他獲得的一切全靠本身能力,自身的弱點也透過練習而改善與克服。他冀望透過努力得以成功。

  情感型:他認為神是無上的存在,不道德的行為導致罪惡,也使人墜入地獄。生命的一切都是命定的,他主張賞善罰惡,篤信功德,並崇敬宗教的力量。

  平衡型:他相信來去是生命的真義,他從不對任何事執著,不追求飄渺的幸福。他不冀望老天幫忙,也不守株待兔坐等機會上門。他運用所學與專才,去取得自己的成功。

  相信你所看見的,看見你所相信的。

  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能力,那麼,別人又為什麼要相信你?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