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其實你不懂

發稿時間:2017/06/02
京都,其實你不懂
京都,其實你不懂
作者|京都幸福俱樂部
譯者|葉雯婷
出版社|EZ 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7/05/04

  京都人愛吃重口味、說話時盡可能隱藏本意、連打掃家門口都有潛規則?本書並非一本五花八門的旅遊指南,而是透過道地京都人的解析,為旅人指出看待古都的另類觀點。從名勝古蹟、飲食文化到風俗習慣,帶你了解京都的文化歷史,顛覆你的印象,更進一步看透京都!

文章節錄

《京都,其實你不懂:內行人才知道的賞玩門道》

京都的大佛

看不見的大佛和隱藏的名大佛

  說到大佛,大家腦中第一個浮現的都是奈良或鎌倉,但其實京都有更巨型的大佛。在京都建造大佛的人,正是最喜歡巨大事物的豐臣秀吉。跟奈良十五公尺高的大佛比起來,彷彿是看準了要奪下的一高的封號,京都的大佛約有十九公尺高,是一座相當宏偉壯觀的大佛。

  然後,在建造前往這個寺廟的參道時,平安京的五條大橋被六條坊門小路取代成為現在的五條通,原本的五條通則變成現在的松原通。也就是說,牛若丸和弁慶決鬥的地方,其實是現在的松原橋。

  為了配合這樣的大工程而建的參道叫做「正面通」。因為是可以直接到達大佛的正面的一條路,所以稱之為「正面通」。現在大佛已不見蹤影,所以大家或許會對到底是什麼的正面而感到疑惑,其實就是曾有一座大佛聳立在那裡的緣故。然而,這座大佛可說是多災多難。

  西元一五九五年(文祿四年)建好之後,隔年就因為地震倒塌。西元一六○二年(慶長七年)則是遭遇火災,重建後在西元一六六二年(寬文二年)、一七九八(寬政十年)又接連遭受地震和火災的破壞。西元一八四三年(天保十四年)重建好的大佛半身像,也在一九七三年(昭和四十八年)慘遭祝融。此後就沒有再被重建,只留下了名聲流傳至今。

  過去這座大佛座落於方廣寺,只要說到是有「國家安康之鐘」的寺廟,大家應該就有印象了。傳說中,德川家康就是將這鐘上頭所刻的銘文裡被拆開的家康兩字,來當作豐臣家有意叛變的證據,並以此為藉口消滅了豐臣家。不知道為什麼這口鐘沒有在火災中被燒毀,雖與上述的事件有所關連但也沒有遭到破壞,至今仍以凜然的姿態懸於寺裡。

  這個鐘據說敲的時候,會從鐘的裡面出現淀君(豐臣秀吉的側室)的亡魂,但現在除了在除夕夜之類的特別節日以外,其餘的時候是不會被敲響的。

  在方廣寺這一帶,保存了很多跟豐臣秀吉有關的史蹟。

  和方廣寺位於同一區的還有奉祀豐臣秀吉的豐國神社,俗稱為「豐國先生」。從伏見城的遺跡搬來的雄偉的唐門,以及收藏遺物的寶物殿都是景點之一。因為豐臣秀吉的緣故所以這裡的繪馬是葫蘆的形狀,成串懸掛著的繪馬,真的可說是千成瓢簞。秋天的時候黃澄澄的銀杏很漂亮,令人不禁想到喜歡黃金的豐臣秀吉也會看得很開心吧!

  走過東大路後到女坂 (京都女子學園的幼稚園、小學、中學、高中一直到大學都在這裡,整條路早晚上課的時候都會擠滿女學生,才有了這樣的稱呼)不斷地往前盡頭就是樓梯,爬上有五百階以上長長的樓梯後,有葬著豐臣秀吉的豐國廟。

  雖然在江戶時代被破壞而荒廢,但在西元一八九七年(明治三十年)重建,並蓋了巨大的五輪塔。

  此處位於東山三十六峰之一、阿密陀佛峰的山頂,在過去據說可以眺望整個市區,現在樹林生長地很茂盛,視野變得沒那麼開闊。這裡即使是白天也因為樹林蓊鬱而顯得昏暗,所以女性要多加注意盡量避免獨自一人前來。

  其實,京都現今仍保有大佛。

  伏見的欣淨寺供奉的大佛高五點三公尺,是日本木造大佛之中最大的。這個大佛是江戶中期完成的,因此有了方廣寺大佛燒毀的前車之鑑,為了避免發生火災所以欣淨寺的大佛是供奉在用鋼筋水泥製造的大佛殿中。

  據說這個地方從前是深草少將的宅邸遺跡,他為了證明自己對小野小町的真心,立下了要連續一百個晚上都來找她的誓言,然而在挑戰到第九十九夜便喪失性命。這裡也保留了被稱為「少將百夜往返之路」的草叢小徑。

  欣淨寺乍看之下是在普通住宅區裡的普通寺廟,甚至因為連山門都沒有,所以一不注意就會錯過,絕對想不到裡面居然有座大佛。希望大家前往參觀時能低調不要喧鬧,避免帶給附近居民困擾。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