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準則

發稿時間:2017/06/16
簡單準則
簡單準則
作者|唐納德‧薩爾、凱薩琳‧艾森豪特
譯者|溫力秦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7/05/04

  面對瞬息萬變的複雜世界,簡單準則能幫助你更有效率地作出適當的決策。本書告訴讀者如何化繁為簡,以六種「簡單準則」:界限、排序、中止、做法、協調、時程準則,同時透過許多生物學、生活中或商場上的案例驗證,無論在生活或工作中,都能找到靈活運用的策略。

文章節錄

《簡單準則:活用6種準則,讓你擺脫職場與生活的複雜困境》

時程準則:在顧及步調、時限這類因素下,要完成任務時

  三分之一的成人有失眠困擾,這種問題不但會嚴重影響到個人的生活品質,也會對他人造成重大傷害。愛克森瓦拉茲號(Exxon Valdez)油輪漏油事件、挑戰者號太空梭發生爆炸意外,以及車諾比核能外洩,全都是睡眠不足所導致的人為疏失。失眠對於年長者的影響特別大,他們的睡眠品質本來就比年輕人差,服用一般常見的助眠劑也更容易產生不良副作用。幸虧最近有一項研究顯示,只要遵照簡單的方針,就能舒緩失眠狀況,而這種方針就算再怎麼疲憊也都能輕鬆實行。匹茲堡大學睡眠醫學研究所最近在七十九名銀髮族身上試驗一種無藥物的治療法,這組實驗對象全都飽受長期失眠之苦。實驗的結果振奮人心,三分之二參與實驗的年長者回報,他們的睡眠品質大有提升,且半數以上參與者的失眠症狀也消失了。在睡眠品質有改善的人當中,四分之三的睡眠改善狀況至少維持了半年,而且完全沒有使用藥物,也沒有副作用,甚至不必去看醫生。

  失眠症患者只要掌握四項與睡眠時機有關的簡單準則,就能得到一夜好眠。第一項準則是「每天早上固定時間起床」;事實證明,固定時間起床比固定時間上床更有助於建立良好睡眠模式。第二項是「等到很睏時再上床」,即使這意味著你會比自己理想中的上床時間更晚睡。第三項是「不睡覺就別賴在床上」,而最後一項準則從第三項延伸而來,那就是「減少賴在床上的時間」。有睡眠障礙的人只要遵行這幾項準則,就不必為了成功睡著幾小時,而在床上翻來覆去十或十二個小時,這也是銀髮族常有的睡眠狀況。就短期而言,照著這些準則執行的失眠者,可能會在適應過程中感到疲憊或缺乏睡眠,但長期來看,遵守這些準則的失眠症患者通常可以更快進入深層睡眠,且得到更充分的休息。

  這幾項簡單的睡眠準則是時程準則的例子,而所謂的時程準則就是指引我們何時該採取行動的準則。時程準則有時會明確指定在某個觸發事件發生時就要採取行動,又稱為「事件步伐」,這種準則把行動與某個事件串連在一起,比方說失眠症患者等到很睏時再上床這項原則,其中昏昏欲睡狀態就是觸發事件。另一種時程準則會指定在特定時間點或日期採取行動,稱為「定時步伐」。這種時程準則會確立時限與步調,例如失眠患者每天固定時間起床這項準則當中所設定的鬧鐘響時間。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時程準則,都會清楚指示何時該做何事,並在考量到時限、步調和連續性等時間因素發揮最大的效益。累了才睡、每天固定時間起床,限制待在床上的時間等等,這些都是因為留意時間而使睡眠品質提升的準則。

皮克斯的電影發行計畫

  定時步伐時程準則也適用於大自然以外的領域。以皮克斯(Pixar)為例,這是一家電腦動畫工作室,他們以按部就班的準則來主導何時發行電影。皮克斯推出的第一部長片是《玩具總動員》(Toy Story)。這部奧斯卡得獎電影非常成功,只可惜像《玩具總動員》這種符合皮克斯對高品質要求的電影,工作室必須花四年左右的時間才能製作出來。四年才推出一部電影不但賺不了錢,可能也會使最優秀的故事創作人才對這家公司避之唯恐不及。對此,皮克斯的部分解決之道是採行時程準則。其中一項準則為每年發行一部新電影,以便吸引大眾花錢到電影院,這樣才能維持公司基本營運。第二項準則是在感恩節推出電影,如此一來工作室的步調就會與聖誕節假期的開始同步,而這兩個大節日是美國闔家看電影的顛峰時期,同時也是票房收入與電影相關產品大賣的時候。

  要遵守這兩項時程準則,實際上並不容易。倘若皮克斯每年都要推出一部電影,勢必得在某段時間內同時製作四部影片,而公司當時在製作《玩具總動員》時,人手就已經不夠用了。在動畫師不足的情況下,皮克斯只好慢慢適應它所制訂的時程準則,花了數年時間招募人手,訓練足夠的動畫師以皮克斯的風格說故事。最後,皮克斯終於確立了電影的開發進程,也就是一組人於開發第一年處理特定電影,第二年由另一組人接手,以此類推。每年都會有一部電影由不同小組來接手開發新階段,直到四年後電影推出為止。整個進程需要時間的醞釀,期間也會有起伏不定的時候,但是皮克斯還是成功打造出炙手可熱的電影製造工廠。皮克斯每年指派適當人手在適當階段處理特定電影,一年過後又將他們輪調到下一部電影,如此才能持續推出《怪獸電力公司》(Monsters, Inc.)、《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料理鼠王》(Ratatouille)、《瓦力》(Wall-E)和《天外奇蹟》(Up)等動畫電影而創造佳績。

  一年一部電影的準則之所以有效,是因為該準則就像所有定時步伐時間準則那樣,使大家有憂患意識並按部就班地行事,最終才能達成目標。由於該準則讓每個人始終都有任務在身,不會出現無所事事等著接手下一件工作的空檔,畢竟人力閒置的代價十分高昂,所以,這也是一個能促進效率的準則。除此之外,皮克斯領導階層能夠以此準則妥善地規劃電影發行計畫,將人力投入一部又一部的電影製作,同時又讓大家有發揮創意的餘裕。而皮克斯的各種動畫風格,也有助於個人在執行手上任務時發展出自己的步調,並與年度輪調工作相互配合。這項準則另有一個意料之外的好處,那就是它設下了不可通融的時限,畢竟很多創意人的問題就是不肯罷休,忍不住會對自己的作品一改再改。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