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積極合作,一起變更好

發稿時間:2017/07/07
與孩子積極合作,一起變更好
與孩子積極合作,一起變更好
作者|羅斯.格林
譯者|鄒詠婷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7/06/07

  威權專制教養已被時代淘汰,積極合作才是未來趨勢。當孩子特質與世界期望不同便會產生內在對立,這正是成長與培養韌性的機會,讓羅斯.格林博士告訴你如何與孩子們積極合作取得平衡關係,擺脫情緒勒索的困境,與孩子成為夥伴。

文章節錄

《與孩子積極合作,一起變更好: 發現內在衝突,培育正向人格特質,創造親子平衡關係》

第二章 內在對立

  「內在對立」可以促進成長和韌性,父母應該如何成為好的協助者?

  當孩子的特質與世界的要求及期望一致時,人生會變得容易許多,而在這種時候,孩子其實不太需要夥伴。父母與孩子的壓力來源,是內在對立、是掙扎,會為孩子與照顧者都帶來許多不利的影響。然而,「內在對立」也會促發成長與韌性。

  換句話說,內在對立並不只有缺點。事實上,內在對立能帶來很多好處,訣竅在於隨時觀察孩子,是否需要幫助來克服內在對立,抑或能自行處理。如果孩子確實需要你的協助,那麼你介入相助的方式,便是魔法之鑰。

  就如同前面所言,每個孩子都有相同的任務:了解自己,包括自己的生活技能、偏好、信仰、價值觀、個性、目標與人生方向,並對自己感到自在,進而追求適合自己的人生。知名心理學家卡爾.羅傑斯(Carl Rogers)將這樣的過程稱作自我實現。

  也如同你所讀到的,做為父母亦有一項重大任務:了解你的孩子,進而幫助他們追求適合自己的人生。請注意,你的任務不是將陶土(你的孩子)形塑成你想要的樣子。你的孩子並不是陶土,而你也沒有這樣的權力。

  但家長一定還是希望孩子能從上一代的經驗、智慧與價值判斷中獲得助益。換句話說,你希望能擁有影響力。這樣的影響力會經由你的期望而發酵,包括你對孩子做為家中一份子的期望(例如做家事、對待家人的態度)、健康的期望(衛生、睡眠、飲食)、學業的期望(成績、努力程度、唸書習慣)、做為社會一份子的期望(對待他人的態度、守法、對於社群的責任)、成就的期望(能養活自己、能獨立自主)。但你的期望可不能是盲目的,你的期望必須與孩子的生活技能、偏好、信仰、價值觀、個性、目標與人生方向(以下統稱為特質)相符合。而你亦不是唯一對孩子有期望的人,這個世界對他們也有學業、社交、行為等期望。

  在孩子的整個發展過程中,你與世界的要求及期望,會與孩子的特質不斷產生相互作用。隨著孩子長大,標準會不斷提高,要求與期望也會變得更強烈及複雜,同時孩子的特質亦會逐步發展出來。

  大部分的孩子通常都能符合期望,但每個孩子都曾為了達成期望而掙扎,有些孩子的掙扎尤甚。換句話說,孩子的特質與他們背負的期望之間,也有可能出現內在對立。

  舉例來說,如果老師要求孩子在課堂上長時間專注、坐好,但孩子卻容易分心、過動,或認為上課內容很無聊,那麼顯然老師的期望與孩子的特質之間出現了「內在對立」。此時,如果孩子為了追求成功而戰勝一切困難、或希望討好老師、或能夠在感到無聊透頂時振作精神、或害怕你為他的成績發怒,那他或許有辦法克服分心、過動與無聊──至少有的時候能夠做到。但要是孩子不具備這些特質,或只具備少數這樣的特質,內在對立便仍會存在。

  如果在學校巴士上的同學都很活潑、愛開玩笑,而你的孩子卻非常安靜、害羞又敏感,那麼學校巴士上的社會需求與孩子的回應能力之間,也很可能出現「內在對立」。若孩子對於同學的嬉鬧能夠泰然處之,或能與同樣內向的其他孩子結為朋友,他便有機會能降低──甚至克服──學校巴士上的內在對立。然而,倘若他不具備這種能保護自己的特質、無法克服學校巴士上的對立性,那內在對立還是會繼續存在。

  當孩子的老師出了一大堆數學作業,而孩子卻對作業內容一知半解,難以完成作業,「內在對立」也會發生。如果孩子在面對難題時堅持不懈,或在需要的時候能尋求幫助,並在發現對方幫不上忙時繼續找尋其他協助;又或孩子的老師對學生相當留意,能注意到有困難的孩子並提供專業協助,那麼,你的孩子便很有可能克服內在對立,不然,內在對立只會一直存在。

  從最後一個例子可以注意到,解決內在對立並不僅僅是孩子的責任,有時候孩子也需要一起解決問題的夥伴,而你做為孩子的夥伴,最重要的職責之一,便是當他的協助者。

  我們通常認為協助者一詞僅適用在專業人士身上,例如醫生、心理健康專家、教育人員等,但事實上,你做為父母,也同樣屬於協助者。既然如此,你便必須對於協助者的角色有些了解:

  一、協助者的職責便是助人。換句話說,協助者要擁有醫護人員般的耐心,也就是說:別越幫越忙。

  二、協助者要有厚臉皮。換句話說,協助者會盡量不把自己給攪和進去,這樣一來才有辦法盡可能保持客觀、維持頭腦清晰。儘管協助者也會有自己的情緒,但卻不會被情緒左右。換句話說,協助者會盡量排除情緒干擾問題。

  三、協助者只在他人真正有需求時才伸出援手。所以,協助者也鼓勵獨立自主。

  堅守這幾項準則並非易事。父母對孩子的愛,在世上沒有什麼可以比擬。長久以來,你都一直關心、擔心著孩子,從孩子仍是嬰兒開始,當他需要你的時候,你總是會他身邊,總是願意為他赴湯蹈火。教養孩子的過程,將會為你帶來一生中最美妙的時光。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