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莉博士的地下醫學實驗室

發稿時間:2017/08/11
瑪莉博士的地下醫學實驗室
瑪莉博士的地下醫學實驗室
作者|愛德華‧海斯蘭
譯者|蔡承志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07/06

  以紐澳良地下醫學實驗室為起點,藉著瑪莉博士之死,爬梳猴愛滋病毒和軟組織癌症病變研究的醫學發展,並以杜蘭醫學院為中心,找到在此聚集的極端政治份子和地下政治活動的重要事證,是如何致使美洲政治動盪不安,牽一髮而動全身?以一平民之力追尋政府看不見的手,抨擊政治利益如何招致全國性的公共衛生危機。

文章節錄

《瑪莉博士的地下醫學實驗室:從女醫師的謀殺疑雲,揭開美國的祕密生化武器實驗、世界級疫苗危機及甘迺迪暗殺案的真相》

第六章 誰殺了瑪莉博士?

  謝爾曼醫師之死,非兼顧驚悚和神祕層面便無以描述。這是由於這是一起驚悚的事件,而且大半內情依然籠罩在神祕當中。

  將近三十年來,有關她的謀殺案情,全世界能見到的唯一資訊只有紐奧良兩份報紙,《紐奧良事態要項報》(New Orleans States-Item)和《時代花絮報》(Times-Picayune)所刊出的報導。

  兩份報紙都針對案情報導了好幾個星期,內容和說法都有重複,各依稍顯不同的編輯視角來闡述。最早的報導是一九六四年七月二十一日刊出的頭版大標題。《紐奧良事態要項報》宣布:

奧爾良女外科醫師遭入侵殺害;屍體被放火焚燒

謝爾曼醫師遇害案查無線索

  首篇報導寫道,

  今天凌晨聖查爾斯大道一戶高級公寓遭人闖入,傑出女性遭人刺殺,死者是位骨科醫師,屍體遭人焚燒。警方顯然毫無頭緒,無法確認殺害瑪莉.史圖爾茲.謝爾曼醫師的凶嫌身分……

  故事基本情節如下:早上約四點時,一位名叫胡安.瓦爾德茲的鄰居聞到煙味,報警處理。警察檢查建築,發現一戶公寓瀰漫煙霧。那位警察召來消防隊。消防員抵達,從那戶公寓移出一床冒煙床墊。不到幾分鐘,警察就開始在公寓內搜查,發現了一具嚴重燒毀的女屍,死者生前曾多次遭人刺擊。驗屍官署派了一位調查員抵達現場。接著紐奧良警局凶案組也來了。沒有找到謀殺武器,不過廚房刀架少了一把大型刀具。她的遺體移往驗屍室,由另一位醫師鑑定。

  《紐奧良事態要項報》報導如下,

  凶殺警探表示,她的公寓前門遭人撬開,她的皮夾空了,她的一九六一年汽車失蹤 ……奧爾良郡驗屍官署特種警探山姆.莫蘭(Sam Moran)表示,前門遭人撬開,歹徒試行打開珠寶盒未遂。

  兩份報紙頭一天報導各自刊出三篇文章,夜盜動機陳述或引述了約二十次,包括好幾次提到謝爾曼醫師那戶公寓先前也曾發生夜盜事件。夜盜角度十分確鑿,紐奧良警局勤區警監對媒體訴苦,針對「警察對鄰近地區保護不周」的批評表示「部門人力短缺」。情況持續到隔天,恐懼瀰漫全城,數百萬人口耳相傳,談論這起謀殺/夜盜驚悚事件,接著報紙說明,前門並不是被撬開的,她的防盜警鈴也已經關閉。這時新聞開始報導,凶案組也體認到這些事實,再考量「入侵者」知道哪輛車是謝爾曼醫師的,以及一盒珠寶根本可以輕鬆帶走,卻被留在原地等實情,於是排除了夜盜動機。

  第一天報導接著就提出學經歷等標準個人基本資料。此外,我們還得知謝爾曼醫師是個獨居寡婦,她愛花,鄰居形容她「非常好」、「很體貼」,而她的管家也說,當晚她在等一位女性友人來訪。

  兩份報紙都以一些篇幅描述她客廳中掛的奇特畫作:

  不過客廳中最搶眼的東西是一幅粉臘筆畫,掛在醒目的位置。畫作前景是一名女子緊掐自己喉嚨,滿臉驚惶。背景是幾幅較小素描,描繪一個羅馬武士揮劍刺殺一名女子。

  更深入研讀這第一天的報導內容,我們還得知,當晚沒有任何鄰居聽到任何異常聲音,包括經常聽到她的公寓偶發聲響的鄰人。

  列維太太(住在謝爾曼醫師樓下十二年的鄰居)……通常會聽到謝爾曼醫師的夜歸聲音,然而昨晚她提早上床,沒聽到任何聲響 ……列維太太表示,「倘若有大聲喧鬧,我會聽到的。」她還說,「醫師很安靜,不過我都聽得到她進門脫鞋,然後穿著拖鞋四處走動。有時我會對我丈夫說,『醫師又回家了。』」

  那天謝爾曼醫師很早回家,洗好頭髮。下午四點左右,建築養護人員還看到她,最後是她的管家在下午四點半見到她。

  第二天報導內容稱這起案件是「殺人毀屍」,紐奧良警局警監史蒂文斯(Stevens)就此補充說明,「顯然有個變態人士涉案。」警方投入尋找精神病患,說不定是她的患者。報紙報導,「某神祕來電者」打給謝爾曼醫師的幾位密友並說,「接下來輪到你。」那是個男人的聲音。報導也提到其他後情:她的車子在八條街外找到了。從車上查到了一個掌紋,卻比對不出是誰的。汽車鑰匙從鄰近草地找了出來。驗屍結果部分遭洩漏給媒體:「儘管謝爾曼醫師的遺體殘

缺不全,並沒有證據顯示她曾遭強暴。」她的遺體在太平間存放十天,接著就送出城外火化。

  到這時候,夜盜動機說業經排除,幹員偵辦時便「推斷殺手是該五十一歲寡婦的熟人」。媒體說明,「鄰居和親友都經訊問,警方不排除所有可能性,包括殺手的身分、殺人動機,或者他是以什麼方式進入該公寓單位。」警察告訴記者,他們「不放過任何人,也不冤枉任何人。」接下來兩週期間,警察找上「專業同行和社交熟人」逐一訊問。據報到八月三日,遭傳喚人數超過一百,最後甚至達到一百五十。八月五日,《時代花絮報》聲稱,殺人案查無頭緒……並不再報導這則消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