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上當

發稿時間:2017/08/25
學上當
學上當
作者|秦嗣林
出版社|麥田出版
出版日期|2017/06/03

  本書是當舖狀元秦嗣林第一本面對工作與人生的思索之書,40年獨門成功學、人生心法首度公開。秦嗣林的生命裡遇到兩種「上當」。17歲那年誤打誤撞進入當舖業,開業第一筆生意就遭遇騙局,以後也經歷過大大小小的失敗,一輩子看過的與上過的當,比許多人一輩子聽說過的加起來還要多。上當時不要怨天尤人,把這些「上當」當成一種機會教育,才可能從中掙脫出來。向「上當」學習,並且一次又一次磨亮自己,邁向成功。

文章節錄

《學上當:所有的壞消息都是好消息,沒學到才是壞事,磨亮自己,當自己的貴人》

【修一堂「上當」的課】

===

上當有分兩種,一種是外人給的,一種則是自找的,而上當的「上」是動詞,表示你可以不要這麼做。上當時不要怨天尤人,把它當成一種機會教育,才可以從中掙脫出來。

===

  沒有人喜歡上當,但人生這麼長難免會上當。「上當」算是人生當中必經的課題,從我這個開當舖的人來看,「上當」如果能給人不同的看法、經驗,甚至會有所收穫,這個當就上得值得。

  例如,我第一次開當舖,就收到了假的金項鍊,爾後,幾乎各種物件的「第一次」,例如第一次當汽車、第一次當古董、第一次當雞血石……都會上當。這種當多是因為經驗不足,學習之後就能避免。

  另外一種是「吃自己的當」,因為人格上的缺失,想貪人家的財才會上的當。像被「金光黨」騙的那些人,總是說「因為對方用了什麼迷藥,我才會迷迷糊糊的照做」,破案之後才發現,金光黨不過就是「投其所好」,用計勾出被害者的「貪念」,才能順利使人上當。

  基本上,貪、嗔、痴都是上當的基礎。上當不見得是損失金錢,也有人是失去了感情、時間。有趣的是,完全不懂的人,通常不會上當,會上當的都是「半瓶醋響叮噹」的人。而騙你上當的人,不乏陌生人,但最多的還是自己人,尤其是「同字輩」,包括了:同鄉、同梯、同學等。

  之前,新聞說中國廣西省南寧縣有個「指山賣柴」的騙局,有人佯裝地方大老,說當地的重要建設都是他們所投資,獲利無限且有政府撐腰,正在找其他投資者。我一位晚輩也辭職要去當地發展,並要我加入這個投資計畫,找我談了三次,宣傳資料印製精美,口若懸河,若不是我心知肚明「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真是聽到都會心動。後來打了通電話給廣西的朋友,才確定是詐騙集團。

  我上當的紀錄太多了,但是我把上當定調為「非得非失」,是一種教育機會,只要夠「冷靜」,就能獲得上當後的「獎品」,小獎是哈哈大笑,大獎則是你此生都不會再上這樣的當。

  我曾在北京街頭找人換人民幣而上當,對方拿了我的一百美金就消失不見,我還傻等了一個小時。起初我很生氣,晚上睡前想到卻哈哈大笑,因為我發現純真的自己仍然存在,這是一個「很有營養」的當。

  很多客人來當舖當東西,都會憤訴自己上當的故事,共通特點就是「怨天尤人」,這樣的人其實很悽慘,因為他們走不出來。上當後不要急著生氣,要懂得分析,了解自己為什麼會上當,就能避免再發生;也不要矯枉過正,很多玩世不恭的男女,都是在上當後,從此不相信真愛,這輩子也就只能當個「清醒的木頭人」了。

  雖說「人無橫財不富」,但橫財是凶財啊! 上當的「上」是動詞,表示你可以不要這麼做,就像釣魚時,其實魚只要張開嘴,鉤子就會掉了,但為什麼魚死也不肯張嘴,就是因為不甘心,反而讓自己陷入困境,這就好比一味沉迷於上當的故事裡,自怨自艾的人一樣。

【向假貨學道理】

===

人不是神,人有七情六慾、有貪嗔痴,所以常常會被有心人編織出的美夢給騙上當,該如何避免「假作真時真亦假」的狀況在自己身上發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輕、放淡,不要太執著」。

===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這段話出自《紅樓夢》,人生有真有假,不應太過執著於真假問題。

  這麼多年的當舖工作下來,我發現通常來找我鑑定的人,手上拿的是假物的機率較高。但有趣的是,他們都不認為手上的東西是假的,而且甚至比販售此物給他們的人還堅信東西是真的,這點實在奇妙。

  例如,我有一位客人買了宣德爐*,不僅夜晚常拿出來把玩,還四處看書研究,鑽研到自己都研發出了一套理論,簡直已經到了能夠出書的程度了。當他把宣德爐拿來給我鑑定時,滔滔不絕說了二十分鐘,說它有多神奇,夜晚還會發光,肯定是真品中的極品……然而我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卻被他執著的態度折服,話一直哽在喉頭說不出口,讓我不禁感慨:假貨竟然比真物更有學問。

  戳破別人的美夢是一種罪惡,但我又不能不說真話。其實,這位客人所犯的錯誤是一般人常見的,在做功課時,最重要的不是只針對該物查資料,更應該要對該寶物的「時代背景」做研究才對。舉例來說,很多人拿二十公分見方的漢璽給我鑑定,那一看就知道是假的,因為漢至魏晉南北朝的璽只有三公分見方,二十公分見方的璽,要明清以降才會出現。只要搞懂時代背景就能馬上知道真偽。

  當然,假的東西會被說成是真的,自然也有真的東西也可能被說成是假的。有時候,我委婉的以「你的東西和故宮的不一樣」暗示對方的東西是假貨,沒想到對方卻回答我:「故宮那個可能是假的。」我反問:「為什麼?」

  「因為這東西得來不易啊!」接著就劈哩啪啦說了很多故事,精采程度完全不輸印第安納瓊斯冒險歷程。只是當我繼續追問他如何知道這段故事? 通常也會得到這樣的回覆:「賣我的人跟我說的啊。」

  人不是神,人有七情六慾、有貪嗔痴,該如何避免「假作真時真亦假」的狀況在自己身上發生,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輕、放淡,不要太執著」。

  不要按圖索驥,看書買古董,那不過只是瞎子摸象,抱著「尋寶」的心態,就很容易把假貨當真品;應該要抱持「學習」心態,怡情養性。如此一來,就算買到假貨也無傷大雅,而且,也有可能會買到「真品」。

  怎麼說呢? 舉例而言,我很喜歡買彩券,過年時節送人,有時搭計程車也會送給司機,但我從來不冀望會中樂透,這就是標準的「假作真時真亦假」。就像我們同事之前合資三萬元買刮刮樂,最後一張大獎也沒有中,我絕對相信一定會有人中了,只是機率實在不高。就像我相信,大多數人都買不到真貨,因為真的古董要花很多錢,還需要一點緣分才辦得到。

  緣分很重要,我曾經遇過一位拾荒人,他撿了一堆古畫找我鑑定,結果其中一幅水墨畫竟然是「南張北溥」的溥心畬真跡,市價高達二、三十萬元。所以,切記不要從「一定會買到寶」、「愈看愈像寶」的心態出發,做人亦如此,不要總想著自己會突然飛黃騰達、會有莫大好運降臨,腳踏實地勤耕耘比較重要。

*又稱「宣爐」,特指明代宣德年間宮廷鑄造的銅質香爐。有別於常見銅器,宣德爐由黃銅鑄成,為中國晚期銅器中最為重要的一類。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