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百科

發稿時間:2017/09/08
經濟學百科
經濟學百科
作者|英國DK出版社
譯者|譚英、何小敏
出版社|EZ叢書館
出版日期|2017/08/03

  每個人的生活大小事都與經濟相關。經濟學不僅討論貨幣,也研究商品和服務的生產交易,能幫助我們更理解世界的運作方式。本書由英國DK出版社編纂,透過圖表、背景介紹、名人語錄等方式介紹103則經濟學基本概念,深入淺出詳盡解說西元前400年迄今的重要經濟概念。

文章節錄

《經濟學百科:BIG IDEAS 輕鬆讀系列》

大多數交易的汽車都是次級品

市場不確定性

  1960年代,美國經濟學家喬治.阿克洛夫(Jeorge Akerlof)開始研究價格和市場,在那之前,大多數經濟學家都相信,市場上任何人都能夠以特定的價格將商品出售給願意接受這個價格的人。阿克洛夫證明,實際情況往往並非如此。他的主要作品《檸檬市場》(1970)解釋了有限資訊帶來的不確定性是如何導致市場失靈的。阿克洛夫認為,買方和賣方擁有不同數量的資訊,而這些差異或不對稱,可能會為市場機制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不對稱訊息

  有關二手車的品質情況,買方擁有的訊息比賣方少。賣方可以評估他的車是否比市場上類似的車輛更糟糕,用美國俗語來說,他手裡的車是否是一個「檸檬」,即有缺陷的次級品。買到次級品的買家會感覺受到了欺騙。無法檢測的次級品的存在給買家帶來了不確定性,因此,買家非常擔憂市場上所有二手車的品質。這種不確定性使買方降低他願意為任何一輛車開出的價格,由此造成了市場上汽車價格普遍下降。

  阿克洛夫的理論與最先由英國金融家湯瑪斯.葛萊興(1519—1579)提出的觀點如出一轍。葛萊興發現,當含銀量高和含銀量低的貨幣都在市場上流通時,人們往往會持有含銀量高的貨幣,也就是說「劣幣將良幣驅逐出流通領域」。

  同樣,當買方的汽車品質好於市場上的平均品質時,賣方會退出市場,因為他們不可能從不能辨別汽車品質好壞的買方那裡得到公平的價格。這意味著,「大多數交易的汽車都是次級品」。理論上,這可能會導致價格不斷下降,市場逐漸崩潰,任何價位上的貿易都將不復存在,即使會存在希望進行交易的買方和賣方。

逆向選擇

  另一個存在檸檬效應的市場是保險市場。例如,醫療保險市場上,保險的買方比賣方更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因此保險公司經常發現,與他們交易的人恰恰是他們想要避開的人,也就是最不健康的人。隨著老年族群的保險費上升,購買保險的人中的「檸檬」的比例越來越大,但保險公司仍然無法準確鑒別。這就是所謂的「逆向選擇」,逆向選擇的存在意味著公司最終面臨的風險將高於保險費覆蓋範圍的風險。鑒於此,一些地區保險公司取消了對超過一定年齡族群的保險政策。

【概念簡介】

二手車市場上,買方掌握的汽車品質訊息比賣方少。

→ 這種不對稱訊息給買方帶來了不確定性……

→ ……因此買方不願意為二手市場上的任何車輛付高價。

→ 優質車的車主被迫退出二手市場。

→ 市場開始崩潰,因為……

→ ……市場上大多數交易的汽車都是次級品。

【關於 喬治.阿克洛夫】

  1940年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學生時代,阿克洛夫對歷史學和經濟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他父親非正式的就業模式培養了他對凱因斯主義經濟學的興趣。阿克洛夫在耶魯大學獲得經濟學學位,1966年獲得麻省理工學院的博士學位。擔任柏克萊分校副教授不久,阿克洛夫去印度學習了一年,專門研究失業問題。阿克洛夫曾在倫敦經濟學院任教,後來回到柏克萊分校。2001年,阿克洛夫、史賓賽以及史迪格里茲共同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

主要作品

1970年 《檸檬市場》

1988年 《公平與失業》(與珍妮特.葉倫合著)

2009年 《動物精神:人類心理如何驅動經濟發展》(與席勒合著)

【背景介紹】

聚焦:市場與廠商

主要人物:喬治.阿克洛夫(1940–)

此前

1558年 英國金融家湯瑪斯.葛萊興提出「劣幣驅逐良幣」。

1944年 馮紐曼和奧斯卡.摩根斯坦嘗試發表了在經濟情境下的策略行為的初步分析。

此後

1973年 美國經濟學家麥可.史賓賽解釋了人們如何向潛在雇主展示他們的技能。

1976年 美國經濟學家麥可.羅斯柴爾德和約瑟夫.史迪格里茲出版了《競爭性保險市場的均衡》,研究了保險公司爭奪客戶時的「挑肥揀瘦」問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