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人類

發稿時間:2017/09/08
未來人類
未來人類
作者|史考特.索羅門
譯者|黃珮玲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17/06/28

  作者索羅門為演化生物專家,整理近幾年來的資料發現,人類的演化仍在持續。他告訴我們,除了天擇的影響,現代化的結果,如基因工程、抗生素和避孕藥的廣泛使用、人口遷徙,乃至大型災害,都是改變及加速人類演化的因素,使得人類的未來更難預測。

文章節錄

《未來人類:人類將演化到哪裡去?》

第四章 性

  平均性、性別差異和對稱性這三者,大致可解釋臉部吸引力的差異所在。佩雷特解釋其他因素的影響(他和同事目前正在探索顏色的重要性),並很快指出,對臉孔的偏好不是舉世皆然的。個人的視覺胃口,某種程度上決定他對吸引力的判定,意即由他成長過程或日常生活所見來決定。身處工業化世界,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看到的人——無論是人際交往、照片、網路、電視或電影——越來越多元化;相形之下,先前世代的人們多處於和自身很相似的人群中。我們不僅更容易看到與我們不同的人,而且我們看到的人,尤其是在電影和雜誌上看到的人,通常被認為是特別具有吸引力的。這種多樣性可能會使得我們對平均性的感知產生偏見,因而影響對他人與自身吸引力的認知與評判。

  人類擇偶的重要因素除了臉部吸引力,還會關注彼此的身體。身高被廣泛認定是男性吸引力的一項重點。針對網路約會個人簡介和徵友廣告進行的研究顯示,女性尋求男伴最常提及的特徵就是身高,而高個子女性偏好更高的男性,男性身高較高,他們的廣告或簡介得到的回響也較多。英國的數據顯示,百分之九十二點五異性伴侶中男方的身高較高。

  平均來說,男人往往比女人高。在美國,男性比女性高約百分之九,換言之,男女高度差異約為五英吋半。生物學家稱這種男女之間體型差異的一致性為兩性異型,是性選擇所留下的蛛絲馬跡,所以也許是女性偏好較高男性而導致這樣的差異,也就不足以為奇了。或者,考慮到高度差異確實存在,絕大多數異性戀伴侶中的男性身高較高就非純屬巧合?英國樣本有趣地提出現有伴侶的高度差異,並發現伴侶中男性較高的比率,甚至比不考慮身高隨機產生的期望值更勝一籌。

  人類臉部或生理特徵很像孔雀的尾羽,異性使用這些線索,來獲得對方是否會是合適伴侶的資訊。索恩希爾、佩雷特和他們的同事們認為,女性認為對稱男性如此性感的生理因素,來自於對稱性在發育早期就已經建立,並且會因任何原因而受到損傷——輕微的遺傳變化、傳染性疾病的感染或是壓力過大,都可能留下某種不對稱形式的痕跡。根據理論,具有良好基因的個體能承受這種損傷,並且對稱地成長。所以選擇高度對稱的伴侶,是一種為你未來孩子選擇良好基因來源的方法。就像一隻尾羽斑斕有著霓虹眼斑的孔雀,良好的基因讓人性欲高漲。

  同樣地,對平均性的偏愛可以解釋為避免異常遺傳的一種方式。我們可以這樣詮釋:臉龐奇形怪狀者的基因組內,可能潛伏著其他遺傳異常,因此最好要避免發生在你的後代身上。另一方面,偏好女性化與男性化的臉龐,則被認為是與荷爾蒙濃度比較直接相關的線索。因為生育力與雌激素濃度密切相關,臉孔和身型較女性化的人,一般而言更容易生育。男性化的臉孔則與睾丸酮濃度密切相關,我們已知睾丸酮會影響身高並抑制免疫系統。因此,富男子氣概的男性可能正在展示扎哈菲所想的那種殘障——在所有傳染病面前炫耀他們的荷爾蒙。

  對於女性而言,體味可能是選擇伴侶的一項重要因素。索恩希爾和岡史達發現,女性不僅喜歡較對稱男性的氣味,她們也能在男性體味中區分出對方與自身免疫系統是否相似。在這種情況下的相似性,是指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中的基因,亦即免疫系統中決定體內發現物是否屬於自身的機制。例如,血液中的細菌細胞可能被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識別為外來的,因而觸動警報系統,而產生免疫反應。器官移植產生排斥的主要原因,就是人與人之間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蛋白的差異龐大,所以免疫系統認定新器官為外來物而發動攻擊。構成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的蛋白質所在基因,是人類基因組中最多樣化的——它們必須跟上所有造成傳染病、快速演化的微生物。

  瑞士進行的一項研究首度觀察到,女性可以根據男性體味,區辨出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這項研究也是利用大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在1995年的論文中,克勞斯.魏德金和同事提出,經由血液測試確定,女性偏好主要組織相容性複雜體與自身不同的男性所穿過的T恤氣味。他們認為,這種偏好可能是為了確保後代能具有多樣性因,而能更有效地對抗傳染病,這也可以幫助避免新生兒缺陷風險高的近親婚配。他們的論文催生了一系列的後續研究,以及質疑該實驗設計的批評。後來使用改良方法的實驗室研究大多支持這項觀點,亦即女性喜歡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體與自身殊異的男性,雖然根據實際夫妻所進行的比較研究,迄今尚無定論。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