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混亂,我的自相矛盾,和我的無限創意

發稿時間:2017/09/22
我的混亂,我的自相矛盾,和我的無限創意
我的混亂,我的自相矛盾,和我的無限創意
作者|史考特・巴瑞・考夫曼
譯者|蔡裴驊
出版社|寶鼎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03

  「有創造力的人,腦子一團亂?」本書結合關於大腦、精神生活和混亂情緒的最新科學,介紹高創造力人士與眾不同的十件事,包括做白日夢、離群獨處、玩想像力遊戲……等,了解我們的「混亂心靈」,很可能是加強創造潛能的第一步。透過練習,你也能讓創意完全發展。

文章節錄

《我的混亂,我的自相矛盾,和我的無限創意:讓創造力源源不絕的10個密碼》

做白日夢

  「只有藉由做白日夢或寫作,我才能發掘我的想法嗎?」美國女權作家瓊安.蒂蒂安(Joan Didion)曾這樣問道。

  雖然,我們通常不會這麼看,但要「發掘」我們的想法和感受,做白日夢是無價的寶貴工具。做白日夢的人常被貼上神遊太虛、心不在焉、置身事外和懶散的標籤。一群哈佛心理學家甚至斷言,「漫遊的心靈是不快樂的心靈」。

  那些哈佛研究人員所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心神漫遊平均耗去人們清醒時間的百分之四十七。這個說法讓人想問:如果心神漫遊如此耗費我們的心靈健康,那麼,我們到底為什麼那麼樂意,把將近一半的生命耗在這種心神狀態裡?

  不管父母和師長以前可能說過什麼,有創造力的思想家知道,做白日夢根本不是浪費時間。但不幸的是,很多學生學著壓抑他們做白日夢和想像的本能,反而被教導要符合標準模型,並從書本中學習,以一種可能覺得並不自然,且很可能壓抑他們天生渴望創作的方式。但就如近年兩位著名心理學家指出的──「不是所有神遊的人都迷失方向」,事實上,心神漫遊對想像力與創造性思考是不可或缺的。

  將近五十年前,耶魯大學教授、心理學家傑洛姆.辛格(Jerome L. Singer)證實,做白日夢是人類經驗裡,一種正常而且的確普遍的現象。他發現,很多人是享受內心影像與幻想的「快樂夢想家」。辛格指出,這些夢想家「完全珍視並享受他們的私人經驗,很樂意冒著浪費一些時間在這上面的風險,但顯然也能夠在單調的工作或無聊時,把它們用在有效的規劃與自娛上」。

  辛格自創了「積極有建設性的白日夢」(positive-constructive daydreaming)一詞,來形容這種心神漫遊的狀態,他把它與缺乏注意力和焦慮、執著的幻想區隔。透過這些重要的差異,辛格得以突顯白日夢,在正確的條件下,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裡所扮演的正向、適性角色。他的研究從一開始就發現,白日夢、想像和幻想與創造力、說故事,甚至延遲獲得滿足的能力有關。

  當然,恍神狀態出現在錯誤的時間,可能代價很高,尤其在與閱讀理解力、注意力持續、記憶力以及學業表現有關的事情上。當手上的工作需要你集中注意力時,卻無法控制它,常會帶來挫折,就像全神貫注於令人分神的負面想法,可能帶來痛苦一樣。但當我們仔細思考,事實上,我們大部分重要的人生目標都在遙遠的未來時,就比較容易明白做白日夢為何可能有好處。在我們的內心獨白被引導,並與對個人有意義的目標、抱負和夢想做比較時,做白日夢的好處就變得清楚多了。

  關於培養創造力,很多人都從經驗得知,最好的點子似乎是在我們的心神漫遊到別的地方時,憑空冒出來的。儘管看起來無所事事,但心神漫遊絕不是不用腦。研究顯示,處在培養期的心神漫遊狀態,能帶來創造性思維的增進。下次當你正埋首於創作計畫或需要高度專注力與創作才能的工作任務時,試試看大約每個小時挪出五分鐘做白日夢,看看它如何影響你的想法和思考。在這段休息時間,進行會讓你的心神漫遊的簡單活動,像散步、塗鴉或打掃。把這當成你的創造力培養期,看看當你回去工作時,是否感覺到一股煥然一新的創作能量。

讓想法之流暢通

  有一個相當簡單且普通的方法,可以得到這種「神級溝通」模式:跳進浴室。

  我們知道淋浴令人放鬆,但它似乎也對心靈有更大的好處,支援創造性思考,進而引發未預期的洞見。由史考特與全球最大的蓮蓬頭供應商──德國漢斯格雅(Hansgrohe)合作所進行的研究發現,全球有百分之七十二的人表示,在淋浴時想出新的點子。事實也是如此,人們都說,他們在淋浴時,比工作時更有可能獲得新的深入見解!

  困在辦公室的創意人都很清楚,你最好的點子通常不會是你坐在電腦前,努力要想出問題的解決之道,或整合出一個計畫時產生的──尤其是你已經在桌前坐了好幾個小時。但當你站起來去洗手間,或去附近散個步讓頭腦清醒一下時──就在你的注意力從手邊的工作轉移開時──所缺的那一環就在腦中跳了出來。多數時候,難以捉摸的「啊哈」時刻會出現在,你讓高度聚焦的心思稍事休息,並讓你的思維漫遊,不受批判思維拘束時。

  浴室也確實是個培養皿──一個相對而言,沒有刺激且不會分神的地方,讓我們從其他的日常生活中轉換場景。淋浴把我們跟外在世界隔絕,因此,我們可以把全副精神都集中在我們的內在渴望、白日夢和記憶上──因此而提高了我們的頭腦想出創意的可能性。嶄新且意料之外的經驗能引發思維的積極轉換,無論這些經驗看來多麼微弱。想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也許你只需要離開沙發、跳進浴室─它可以讓你擺脫平常的認知,產生必要的距離,強迫你進入不同的觀點。

  哈佛心理學家、《你的創意大腦》(Your Creative Brain)作者雪莉.卡爾森(Shelley H. Carson)指出,淋浴所提供的短暫注意力轉移,在涉及創造力時也是件好事。她解釋,短暫中斷與注意力分散,有助於極為重要的創意醞釀期。「換句話說,分神也許提供了,讓你脫離卡在無效解決辦法所需的休息時間。」卡爾森告訴《波士頓環球報》(Boston Globe)。

  伍迪.艾倫(Woody Allen)在他的創作生涯中,一直在運用這項技巧。這位作家兼導演說,他定期去沖澡以獲取靈感,有時站在水下將近一小時,以探索腦中出現的想法,並讓那些創造活力流動。

  「淋浴時,隨著熱水沖下來,你把現實世界拋在身後,然後,事情往往就會顯露出來,」艾倫在二○一三年接受《君子》(Esquire)雜誌訪問時說:「它改變場景,除去障礙,讓在你努力寫作時,嚴重卡住你的想法能強力通過。」

  但要得到一些創意的靈感,不一定非去浴室不可──找到你自己的蓮蓬頭,一個讓你自己的心靈自由漫步的空間──不管是到海邊散步、開車在鄉間兜風,或待在家中的閱讀角落。對葛楚.史坦(Gertrude Stein)來說,這樣的時刻是在她的車裡看著牛群時。她習慣一天的寫作時間只有三十分鐘,並且開車在農場到處逛,停下來看著不同的牛群,直到她找到最能啟發她靈感的牛為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