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來末日的女孩

發稿時間:2017/09/29
帶來末日的女孩
帶來末日的女孩
作者|M.R.凱瑞
譯者|楊沐希
出版社|臉譜出版
出版日期|2017/08/31

  同名電影於9月份上映,本片讓《復仇者聯盟》導演又妒又愛,大嘆自己怎麼寫不出這麼好看的故事。梅蘭妮是個特別的女孩,她被稱作「我們的小天才」,她喜歡算數和聽故事,也喜歡和老師跟同學說話,她和野獸搏鬥,但野獸就是她,所以她曉得,自己遲早會輸。

文章節錄

《帶來末日的女孩 》

1

  她叫做梅蘭妮,這個名字源自古希臘,意思是「皮膚黝黑的女孩」。她的皮膚其實很白,這個名字並不適合她。她更喜歡「潘朵拉」,但名字可不是她自己選的。每次只要有新的孩子來,賈絲汀諾老師會以名單最上方的名字替其命名,男生和女生的名單分開。就這樣,賈絲汀諾老師說,取名字就是這麼簡單。

  這裡已經很久沒有新來的孩子了。梅蘭妮不曉得為什麼,原本很多的,每個禮拜、隔周都會有人來,晚上還會有聲音。壓低嗓音的命令、抱怨,偶爾還有幾句咒罵,小房間房門甩上的「砰」一聲。然後,過一陣子,通常是一、兩個月後,班上就會有新面孔,也就是還沒有學會說話的男孩或女孩,但他們學得很快。

  梅蘭妮也曾是新同學,但事隔已久,她已經想不起來當時的狀況了。那個時候她還沒學會語言文字,東西還沒有名字,無名之物不可能存在於一個人的腦海之中。左耳進,右耳出,什麼都記不得。

  如今,她已經十歲了,她的皮膚就跟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樣,淨白如雪。她曉得自己長大以後會很漂亮,等著王子爬上她的高塔,前來解救她。

  當然,前提是,她得先有一座高塔才行。

  此時此刻,她的生命裡只有一間小牢房、走道、教室和淋浴間。

  牢房很小,是方形的,裡面有床鋪、椅子、桌子各一。灰色的牆壁上有幾幅照片,一幅是亞瑪遜雨林,另一張是一隻貓咪吮舔盤子裡的牛奶。有時中士和他的手下會替孩子換房,所以梅蘭妮曉得每間房裡的照片都不一樣。她之前房間的照片是草原上的一匹駿馬,以及白雪覆蓋的山頂,她比較喜歡這兩個畫面。

  貼照片的人是賈絲汀諾老師。她從教室裡的舊雜誌裡剪下這些圖片,然後在四角上用一坨坨藍色的東西把照片貼起來。這坨藍藍的玩意兒讓她變得非常小氣。只要她把照片取下來,或換新照片的時候,她就會把這一小坨、一小坨的東西從牆上徹底刮下來,然後把小坨小坨的物體揉回抽屜裡那一大塊藍藍黏黏的東西裡。

  賈絲汀諾老師說,這東西用完了,就真的沒了。

  走道左邊有二十扇門,右邊有十八扇門。走道兩端也各有兩道門,一道漆成紅色,是通往教室的門。至少梅蘭妮是這麼想的。另一邊的是灰色的金屬門,材料很厚實。通往哪裡呢?實在很難說。有次他們送梅蘭妮回房的時候,這扇門的鉸鏈壞了,幾個人在修理,她看見上頭有好幾道門栓,周圍還有數個凸起來的裝置,所以只要這門一關起來,要打開可就不容易了。門旁邊有條水泥階梯,一路往上。她不該看到這些東西,中士說:「小賤貨看太多了。」然後就把梅蘭妮推回房裡,重重甩上她的房門。不過,她看見了,還牢牢記在心底。

  她也仔細聆聽,偷聽別人的對話,了解這裡和其他地方的相對位置,即便她從來沒見過外面的世界也無所謂。這裡是一棟大樓,外面是基地,也就是回聲飯店。基地外頭是第六區,距離倫敦以南差不多五十公里,繼續前進七十公里,就會抵達燈塔區,再下去,就只剩藍藍的海了。第六區大致上是安全的,但維持此處安全的方法,就是靠火焰巡邏隊的手榴彈和炸藥。這就是基地存在的目的,派遣火焰巡邏隊清理餓食鬼。

  火焰巡邏隊必須非常小心,因為外頭還有很多餓食鬼。如果餓食鬼聞到你的氣味,他們會跟蹤你一百多公里,然後抓住你,把你吃掉。梅蘭妮很慶幸自己住在大樓裡,藏身在厚厚的金屬門後面,這裡是安全的。

  燈塔區跟基地是截然不同的兩個地方。燈塔區是人滿為患的大城市,建築物高聳參天。一邊臨海,剩下三面是護城河和地雷區,所以餓食鬼無法靠近。在燈塔區生活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沒見過餓食鬼。燈塔區很大,大概有一億人一同住在那裡。

  梅蘭妮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住在燈塔區。(卡威爾博士如是說)等到任務完成,一切都結束之後,梅蘭妮想像這天的到來,金屬牆面會跟書頁一樣闔起來,然後,外面⋯⋯外面會有不一樣的東西進來,他們就可以出去了。

  也許會很可怕,但一定棒透了!

  每天早上,灰色的金屬門會打開,中士和他的人馬以及殿後的老師都會進來。他們踏在走道上,經過梅蘭妮的房門前,帶來強烈刺鼻的化學藥水氣味,他們每次出現都會伴隨這個味道。不好聞,但讓人興奮,因為這意味著今天的課程就要開始了。

  隨著轉動門栓和腳步聲的出現,梅蘭妮會跑去房門口,踮起腳從門上小小的紗窗孔向外看經過的人。她會對他們道早,但他們不能回話,通常也不會回話。中士和他的人馬不曾理會她,卡威爾博士和溫德克先生也是,席爾克博士更是腳步飛快,連頭都不會回一下,所以梅蘭妮看不見她的表情。有時,賈絲汀諾老師會以招手回應,梅爾老師也會露出一抹偷偷摸摸、稍縱即逝的微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