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千之夜,昨日之月

發稿時間:2017/10/06
幾千之夜,昨日之月
幾千之夜,昨日之月
作者|角田光代
譯者|林美琪
出版社|青空文化
出版日期|2017/08/31

  獨自旅行時面對夜晚的孤獨,日本作家角田光代最懂。她是如此熱愛旅行,總是獨自一人在異國度過了陌生的夜;她是這麼害怕夜晚,因此才擁有了許多獨一無二的回憶——那些討厭的、不討厭的、恐怖的、驚喜的,角田光代寫下來了——寫在《幾千之夜,昨日之月》之中。角田光代的旅行,只有她,與心愛的書。如果你也喜歡獨自旅行與閱讀,希望能在作者難忘的幾千之夜裡,找到那輪放心地與內心對話的明月。

文章節錄

《幾千之夜,昨日之月》

旅行伊始於夜

  於夜晚抵達,首次來到的異國,沒有比這更讓人緊張了。

  飛機降落時,猶見夕陽餘暉,辦完入境手續走出機場,赫見夜幕完全籠罩。初次造訪之地的氣溫、濕度、味道,於昏暗的夜色中更為鮮明,切實感受到「啊!已經來到陌生的地方了」。

  從機場前往市中心,不論是搭巴士、電車、還是計程車,此時最是令人心驚膽顫。不論是哪裡的機場,周邊多半什麼都沒有。街燈寂寂,一個接一個照著馬路或鐵路,周圍幾乎隱沒於晦暗中,分不清有無,忍不住想「我究竟來到什麼地方?到達正確的目的地了嗎?」不安油然而生,甚至開始後悔,幹嘛選這種時間抵達的班機啊!

  終於,烏七抹黑的四周開始顯現點點亮光,是民家和集合住宅的燈火,雖然稍稍鬆了口氣,卻怎麼也消解不了心中的膽怯。我究竟要去哪?為何啟程?都因太過膽怯而迷糊了。如果搭的是計程車,還會妄想司機搞不好會把自己載到不知名的地方丟棄……異國的夜晚就是如此可怕。

  慢慢地,窗外愈來愈熱鬧,霓虹招牌和明亮的商店出現了,往來行人出現了,此地的生活光景於夜中浮現。愈接近市中心,店家、燈火、人潮、招牌愈多,此時,膽怯才轉成了興奮,有如變魔術般。「我來到陌生的地方了!」額頭貼住車窗,如是想。是啊,我終於來到陌生的地方了,這才想起旅行的意義。

  若是白天抵達,便體會不到這種膽怯。初來乍到的確令人緊張,但感受不到夜晚帶來的心神不寧,也就無法體會膽怯搖身一變轉成興奮的快感。

  不是跟團、也沒事先訂好飯店,我首次體驗這種純然自由的旅行是在二十四歲那年,去的是泰國,也是我首次體會到「異國之夜」。

  抵達曼谷的廊曼國際機場(Don Mueang International Airport)是夕陽緩緩西下的黃昏時分。辦完手續走出機場大門,混著潮濕味的熱氣以及塵埃的強烈味道撲面而來,第一個感覺就是「哇!我來到陌生的地方了」。由於是為期近兩個月的窮背包客之旅,前往市中心別說搭計程車,連高速巴士也搭不起,走出機場便直接前往普通的巴士乘車處。通過連接機場的天橋,即可看到一般道路,供行經機場,連結市中心與郊外的巴士行駛,而巴士站就在不遠處。巴士站牌已經圍了一大圈人,他們毫不客氣地盯著加入人龍中的我。

  雖未預約住宿,但我知道前往「米路」(Khaosan Road,或音譯為「考山路」)這條街,就能找到很多便宜的旅店,也在旅遊指南書上確認,雖然機場沒有巴士直接前往米路,但會到米路附近的民主紀念碑。於是我打定主意,搭乘往民主紀念碑的巴士,看到紀念碑就下車,再步行到米路就行了。每當巴士進站,我便隨意找個圍在巴士站牌的人問「到鎮上的嗎?去市中心的嗎?」直到有人告知「這班巴士會到」,我就上車了。

  紅底米黃色條紋、車身特別長的巴士滿載乘客,無一吊環是空著的。每名乘客都好奇地盯著我這個戰戰兢兢上車的日本背包客。車掌邊哐啷哐啷搖晃著銀色圓筒,邊走過來收錢。我不知道多少錢,直接把零錢給她,她找我錢和一張撕下來的薄紙。我透過人群空隙拚命眺探窗外,明明還有一段距離,卻急著確認民主紀念碑。方才還殘留於天空的橙色轉眼已被群青色淹沒,車道旁的攤販點起燈。柏油龜裂的步道、零零落落的攤販、攤車上正在燒烤的食物、大鍋冒出的蒸氣、躺在地上的狗、走來走去的狗、步道上來來往往的行人,全是首見。污水與香料混雜的味道,不絕地從全開的窗戶流進來,車掌發出的哐啷哐啷聲無一刻停止。我究竟來到什麼地方了?要去哪裡?幹嘛跑來這裡?膽怯及不安湧向最高點,好幾次打開旅遊指南問身邊的人:「還沒到米路嗎?」、「還沒到民主紀念碑嗎?」每個被我問到的人都驚嚇地回望,也不看旅遊指南,只是一臉納悶。啊,無人願意告訴我,我只能自己設法到達了。可是我真的有辦法到我想去的地方嗎?會不會就這樣被載到不知名的地方去了?

  路上開始塞車,巴士龜速前進,窗外益發熱鬧、混亂。用藍色帆布搭起來的攤販、小賣店密密麻麻排在步道上,牛仔褲、鐘表、T裇、皮包、鞋子、食物……過剩的量,過剩的連續。這算什麼?說是慶典活動太過日常,說是日常又太誇張。回過神來,發覺膽怯與不安已化成抖擻的興奮。此刻,我切實感到對我而言的一場大冒險已經開始,並有預感,我踏入一個只要進入便回不去的地方了。

  巴士總算擺脫停滯的車陣,這才發現上車已約一個小時,而且窗外有個看似塔的建物。「你們看,那個,民主紀念碑?就是這個?」我將印有照片的旅遊指南硬拿給站在我身旁的幾名女學生看,她們困惑似地彼此對看點點頭,於是我立刻摁鈴,下車。

  那不是民主紀念碑,相似但不同。異國之夜,我被喧囂、熱氣、往來車輛的廢氣包圍,正不知所措時,「妳是不是要去米路?」一名陌生外國人對我說。這個背著和我相類似的背包、和我沒兩樣的邋遢打扮、年紀也和我相仿的歐美人說:「我也是搞錯了,坐計程車到這裡,要不要一起搭嘟嘟車到米路?」於是,我們坐進了外型猶如一輛摩拖車拉著一輛雙輪拖車的嘟嘟車。他是來自瑞典的旅人,我們在米路的入口處下車,各付一半的錢,就此別過。

  米路上便宜旅店林立,熱鬧、雜亂又奇異。我在那裡要了一間不到千圓的房間,沒有窗戶、沒有冷氣,僅有一塊床墊,非常簡樸。放下沉重的背包,拿著錢包便出門,走在米路上,心想先吃晚餐再說。紀念品店、小館子櫛比鱗次,搖滾樂震耳欲聾的這條大街也是一切都過剩又過火,但找到落腳處之後,夜的面貌就變了。儘管依然害怕、不安,卻沒有「來到什麼地方?」、「要去哪裡?」這種彷彿被丟到外太空去的孤獨感,興奮一點一點擴散至指尖,可這種興奮也與「闖入一場全然陌生的冒險」不同。我覺得,這時候,我已經經歷旅行的最高峰了。

  那種孤獨與興奮,不是發生在旅行的最精彩處,而是在旅行伊始就感受到了。而讓我深切體會到旅行伊始的,正是從機場到市中心、連綿不斷的夜路。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