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

發稿時間:2017/11/03
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
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
作者|蕭彤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09/19

  或許就在爸爸每晚的睡前故事裡,我小小的心中已經被撒下了一顆種子:有朝一日也要成為一位說故事的人。只是沒想到,有一天,說故事會變成我的職業,而聽我說故事的不再只是一個教室裡的幾十個人,而是電視機前的百萬千萬人。

文章節錄

《記者不是你想的那樣:蕭彤雯的新聞現場》

新聞工作的專業與態度

故事三:災難記者進階成災難主播

時間:二○○五年

地點:英國倫敦

  二○○五年七月六日,英國倫敦被宣布將是二○一二年夏季奧運的主辦城市,當全國正沉浸在歡樂興奮的情緒中,不到二十四小時,竟發生了連環恐怖攻擊事件。

  七月七日早上交通尖峰時間,倫敦前後發生了至少七起爆炸案,數輛倫敦地鐵站及數輛巴士爆炸,共造成五十六人死亡,包括四名炸彈客,傷者逾百。

英國政府和與當時的首相布萊爾,很快地就將整件爆炸案定義為恐怖主義攻擊。而這被稱作「倫敦七七爆炸案」的攻擊事件,也是英國本土自一九八八年洛克比空難以來,單次傷亡最為慘重的一次襲擊事件。

遠赴英國採訪倫敦連環恐怖攻擊事件

  二○○五年,我任職於三立電視臺,擔任週末晚間新聞主播。此時在業界,我已經算是比較資深的從業人員。是年七月,英國發生了舉世震驚的倫敦地鐵爆炸案,公司派我前往倫敦出差,採訪團隊一行人即刻出發前往英國,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來到倫敦這個城市。

  在瞭解這個恐怖攻擊事件之前,必須先瞭解地鐵對倫敦的重要性。倫敦是個古老的城市,由於發展得很早,城市規畫無法追上現代城市大眾交通的運輸量。相對於其他城市,倫敦城內的許多道路顯得較為狹窄,且多為單行道。因此維多利亞時代大規模發展地下運輸,啟用至今超過一百五十年歷史的倫敦地鐵,對倫敦居民來說非常重要,不論是上班通勤或是日常生活,都對地鐵倚賴甚深。

  二○○五年七月七日上午的交通尖峰時間,各個主要地鐵站無預警地相繼發生連環爆炸案,造成嚴重傷亡。這起被稱為「倫敦七七爆炸案」的事件,是繼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以來,最受國際媒體關注的事件,短時間內全世界各大媒體幾乎全擠到倫敦來採訪。

  我和夥伴帶著攝影器材及移動式剪接設備,飛抵倫敦。另一方面,臺北公司也向倫敦當地的APTN(美國美聯社電視新聞署)新聞團隊承租其他設備,最重要的是衛星傳輸。當時所有國際媒體都選擇了倫敦地鐵最具指標性意義的一站─國王十字聖潘克拉斯站(King's Cross St. Pancras),做為現場連線報導的地點,而此地鐵站也是被攻擊的地鐵站之一。

  APTN架設好所有器材及衛星傳輸設備後,向他們承租的各國媒體便連番上陣。我記得當時排在我前面的是CNN的主播,他連線結束後,同樣的設備立即移到我身上,換我開始與臺北連線。當時在棚內跟我連線的,是我相當尊敬的前輩同事張雅琴主播。在十分鐘的衛星租借時間中,我盡我所能地將在倫敦當地看到的一切,忠實傳達給臺北的觀眾。希望國人也能透過我的眼,以臺灣人關心的角度來看整起事件,而不僅是透過外國媒體得知。

  與一九九七年的香港主權移交事件相比,倫敦地鐵恐怖攻擊事件同樣舉世矚目,同樣聚集了全球重要媒體。不同的是,這時的我已能以主播身分,透過其他國際媒體的協助,在當地架設主播臺進行實況轉播。這種跨國合作的經驗,不但再次開拓我的視野,也讓我收獲良多。

  不過大家看到的是短短十分鐘的衛星連線,大家看不到的是我們從清晨到深夜的艱辛採訪。

  爆炸案發生之後,許多重要地鐵站、交通樞紐都停擺,整個倫敦的交通陷入癱瘓,沒地鐵可搭,路上塞滿了車輛。讓原本就狹小的倫敦道路幾乎動彈不得。赴倫敦採訪期間,我們每天都排了滿滿的採訪行程,但在移動過程中經常叫不到計程車,就算招到了計程車,上路後也塞在車陣中無法動彈,所以我們得徒步行走才能到達許多採訪地點的現場。這與當初在香港採訪的情況幾乎一樣。更克難的是,為了節省時間,我常常直接蹲在路邊寫稿、過音(您在新聞報導中聽到的記者配音,我們稱之為過音),攝影也就蹲在路邊用移動式剪接機剪輯新聞。

  倫敦整座城市籠罩在反恐的緊張氛圍中,公共場合的安檢、戒備都非常嚴密,所有市民與從外地來此採訪的記者們,都必須忍受諸多不便。舉最基本的生理需求為例:在外面跑新聞時突然內急,麥當勞等大型速食店是我們唯一能借到廁所的地方,但這段期間,當地速食店由於擔心恐怖分子可能會在廁所裡放炸彈,所以把廁所全部鎖起來,不開放外借。

  在倫敦出差的那十天,我每天早晨七點、外出工作前,在旅館上了最後一次廁所後,就得憋到深夜十一點過後回到旅館,才能再上廁所。知道自己一整天下來可能都沒法上廁所,我幾乎不敢喝水,在水分攝取不足又憋尿的情況下,我一回國隔天就住院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