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畫寫筆記

發稿時間:2010/07/17
台灣畫寫筆記
台灣畫寫筆記
作者|劉伯樂
出版社|藝術家
出版日期|2010/06/24

  台灣是美麗的寶島,透過畫筆更能生動的呈現。台灣資深的插畫家劉伯樂,十年前退休後,開著廂型車到台灣各處遨遊,即興的拍照與寫生,還現場寫文章「自畫自說」,多年作品彙集成《台灣畫寫筆記》一書,幾乎每頁都有插圖,讓讀者深入體會福爾摩沙各地的生動神韻,更能了解台灣的天生麗質,並加以珍惜。

  通常用水彩畫畫的劉伯樂,畫工相當精細,熱中描繪寫生台灣的自然生態,從台北大屯山到屏東墾丁公園,上到玉山頂,再到外傘頂州,海角山區到濕地,從山川草木到花草蟲魚、飛禽走獸,都是他攝影與寫生的對象,看到他畫的山羌、台灣獼猴、紅樹林水筆仔、台灣扁鍬形蟲、赤腹松鼠、紅嘴黑鵯等,深深感覺台灣特色。

  作者多年前出版過一本《來自野地的信》,是在野地寫給女兒的信,加上插畫,非常動人,其中的邏輯延伸到《台灣畫寫筆記》,即興畫、即興寫的文章,都呈現思考人與自然關係以及環境開發的問題。例如他平實描繪的「金山清水村」,在畫面註明這個大屯山麓靠海邊的小村落,農田廢耕已久,成為野鳥新樂園,不無意在畫外。

  劉伯樂提醒讀者,當大家熱中出國旅遊時,台灣漫山遍野相思樹上的小黃花也有爭相怒放時,是少有人願意顧盼的台灣自然美景。在中橫霧社支線的中央山脈心臟地區,看到標示著盧森堡、普羅旺斯等形形色色的民宿招牌,他也畫畫寫文章提醒大家,不要忘了我們是北回歸線上亞熱帶的居民。不以文字取勝的他,卻在淡淡的文字中,令人體驗台灣的特殊韻味。

文章節錄

一、作者2007年10月22日在台灣山林中寫生的赤腹松鼠,並在畫旁註記說,長久以來,赤腹松鼠被認為是為害台灣森林的「有害動物」,後來不得不承認,人類才真正是危害森林的罪魁禍首。

二、淡水出海口附近漫生保育類植物水筆仔,已經生長成茂密的紅樹林,是全球自然史中,分佈最北端的紅樹林,在作者畫筆下生趣盎然,充滿野趣。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