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想為你多做一餐

發稿時間:2017/12/01
只想為你多做一餐
只想為你多做一餐
作者|鄭城基
譯者|胡椒筒
出版社|四塊玉文創
出版日期|2017/11/07

  藍精靈阿伯是個每天為患有失智症的母親下廚準備三餐的65歲阿伯,也是韓國知名部落客。在醫生診斷出媽媽「最多再活一年」後,拒絕將母親送進療養院,生平第一次圍起圍裙,走進廚房,開始了「為母親準備三餐」的生活。他參考料理部落格的食譜,9年多的時間裡,端上餐桌的料理種類已多達500餘種。詳細地記下食譜,藍精靈阿伯想以這樣的方式,記錄與母親的每一個瞬間。近年來,因為每天跟媽媽一起吃飯,才感受到了媽媽的愛,也製造些許回憶。

文章節錄

《只想為你多做一餐:65歲阿伯與92歲磨人媽,笑與淚的照護日誌》

稱呼她磨人媽的原因

  昨天早上有事,所以一早便忙著為磨人媽準備早餐。大醬湯裡加一顆生蛋黃,用牛奶做的奶油濃湯取代白米飯。磨人媽三年前換成假牙以後,連米粒嚼起來都十分吃力,所以最近端上餐桌的主食多為粥或濃湯。

  最常準備的是「米粉奶油濃湯」,這要比煮白米飯更下功夫、更用心。為了製作濃湯,要先洗好米,浸泡三個小時以上後,用篩網過濾去水,再放入研缽磨碎。把磨好的米粉和塊狀奶油放入鍋中,加入水和一湯勺用牛肉、香菇、火腿以及各種蔬菜熬成的高湯,以中火燉煮。此時加入的高湯每天都會不一樣,因為每天加入的食材都不同,最後再加入牛奶,轉至小火燉煮,為了避免燒焦鍋底,需要輕輕地不停攪拌。

  從早上開始站在瓦斯爐前大汗淋漓後,早餐才得以完成。做好後一看,只不過是一碗濃湯而已,但整個過程卻相當忙碌。要做出一道料理,很多情況還不都是一樣。幼兒的斷奶食物也要把蔬菜和肉剁得像攪拌後一樣碎,然後再煮成粥,或者濃湯那樣黏稠的狀態。

  「我想晚點再吃。」

  搞什麼,磨人媽竟然把早餐往後延遲了,剛煮好的濃湯要趁熱才好吃,我喃喃自語著。因為要出門辦事,所以自己像吃牛飼料一樣簡單地吃了口拌飯,我知道等下磨人媽會要吃飯,所以把飯桌放在那裡,拜託護理師後,便出門了。

  講實話,當初在醫院得知母親最多只能活一年時,我暗下決心將人生裡的一年全身心地投入給母親,所以才自告奮勇地當上炊事兵。我不想再像父親離開時那樣留下任何遺憾,以為自己可以堅持下來,才做出這樣的選擇。

  但是,怎麼會變成這樣!不知不覺中已經過去九年。問題不僅是時間,而是母親逐漸惡化的病情。整天關在家裡已經很痛苦,再加上母親突然出現的異常症狀,讓我感到更加辛苦、透不過氣。特別讓人吃不消的是睡眠時間的不穩定,每天晚上母親都會發出像是故障電唱機一樣「吱吱吱」的怪叫聲,簡直讓人抓狂。

  深夜醒來,她用抓癢的木棒一邊敲打著垃圾桶或塑料瓶,一邊大喊大叫:「我餓了」「給我糖吃」。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怕吵到公寓的居民,所以不管是凌晨一點還是三點都要起來給她做飯。更過分的是,平日裡不管給她準備多麼有營養、好吃的飯菜,當其他人來看她時,她都會說:「那傢伙不給我飯吃」,好幾次真是氣得我搥胸頓足。不僅如此,現在她還穿著衣服直接上廁所,而且毫不顧及地亂脫衣服,雖說我是兒子,但也很為難。一天不知道要轉多少次洗衣機,搞得我壓力已經快要超過極限。

  二〇一三年開始,這樣的突發症狀越來越嚴重了。發出怪叫聲、不讓人睡覺的母親,我開始稱呼她磨人媽。事實上,一天要洗上好幾次髒掉的內衣,面對深夜發出怪異叫聲的母親,我實在沒辦法和顏悅色地對她講話。好聽的話也只能說上一兩次,再加上自己一直抱怨痛苦,所以不知不覺地就從嘴裡冒出:「天啊,真折磨人啊」,即便如此,也不能表達得過於赤裸,所以我就用「折磨人」的「磨人」加上「媽」組合成「磨人媽」,這樣叫了起來。

  進入第七年的時候,每天都無法睡覺,壓力指數暴漲,再這樣下去,我不是先瘋掉,就是先病倒。我想逃走,也想把磨人媽送進療養院。我找到國民健康保險公團說明情況,二〇一四年二月二十八日收到「老人長期療養認證書」,這是可以將母親送進療養院的等級判定。一切處理完,我這才安下心來,感覺就像是四面楚歌時,樹梢上掉下一根救命繩索。

  但奇怪的是,當我為了送走磨人媽,而申請到「老人長期療養認證書」以後,那期間的辛苦和想要逃走的心全然消失不見了,反倒心疼起磨人媽。要把失去清醒的頭腦,只剩下本能的母親送往別處,身為人子,我又陷入混亂。反覆思考過後,我決定還是不把磨人媽送進療養院,平日裡每天會請療養護理師到家裡幫忙照顧磨人媽,這樣我就有三、四個小時的時間可以外出,也好透透氣。

  「老人家已經出現四次腹瀉了,該怎麼辦才好呢?」

  昨天得到護理師的幫助才出門,但突然收到簡訊。看到簡訊,我只好把事情推後馬上趕回家。母親的狀態、衣服亂成一團。我急忙跑到藥店買藥,但最後還是送進了綜合醫院的急救室。疲累的時候,我心裡苦叫著:「真想到此為止啊!」可是等到非常時刻的時候,跑醫院、藥店,心裡焦急地想不起任何的雜念。到底哪邊才是自己的真心,我也搞不清楚。

  回到家,給磨人媽洗了上衣、褲子和內衣。長度到膝蓋上方的「老人內褲」變成了黃色,所以要先放進蒸筒裡煮沸,然後再用洗衣粉和小蘇打洗乾淨,烘乾又要很長的時間。處理完磨人媽的大型事故後,好不容易可以坐下來。天上閃爍著星星,我的精神彷彿坐了趟極速的雲霄飛車,四肢無力,連話都講不出來。

  比平日更加忙碌地過去以後,這才鬆口氣,我到陽台一邊抽菸,一邊想著解決的方案。事故的原因是早餐中的奶油濃湯,護理師沒有把加了奶油和牛奶的濃湯加熱,而是直接拿給母親吃,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情。我心想,以後就算是要出門辦事,也要等母親吃完飯再出門。

  今天早上與平時一樣,早上七點十七分準備好早餐。以每日檢驗的標準完成了整個過程,專門去掉奶油濃湯裡的奶油,進行了料理。我擔心會發生昨天那樣的事情,所以用牛奶取代奶油,採用新的料理方法,短時間內也不會使用生雞蛋,而是選擇把雞蛋加入濃湯煮熟的方法。

  幸好味道符合磨人媽的口味,她吃得乾乾淨淨。昨天加入蘋果醃製的水泡菜也一起端上餐桌,磨人媽一口濃湯,一口水泡菜,吃得津津有味。

  「吃好了!『天上的主啊,我吃好了兒子為我做的濃湯。請讓這傢伙的脾氣好點吧,以主之名祈禱,阿門。』」

  母親雖然忘東忘西,但吃完飯後一定會做感恩祈禱,這點還真是神奇。這讓人覺得長時間養成的習慣還真是可怕。接著,她放下湯匙,馬上剝開牛奶糖放進嘴裡慢慢吃了起來。

  是啊,必須比嬰兒更加細心地對待磨人媽。我再次反省自己,看著她如同小孩子一般純真的樣子,我無力地露出了微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