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茶範

發稿時間:2017/12/15
民國茶範
民國茶範
作者|周重林、李明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17/12/06

  茶是東方人的悠久飲品,更是生活的樂趣,尤其中國文人無不以喝茶、讀書為日常。本書從張愛玲、胡適、魯迅、梁實秋、巴金等16位民國才子佳人的日記、書信、作品,爬梳文人之間的茶會社交、與茶如何成為他們創作與友誼的泉源。這些文人在紛亂的時代裡依然品茗自持,更可以作為現代人的人生追求參考。

文章節錄

《民國茶範:張愛玲、胡適、魯迅、梁實秋、巴金……與他們喝茶聊天的小日子》

胡適:他是名副其實的茶博士

  胡適到底喜歡什麼茶呢?

  他最愛的是家鄉徽州的黃山毛峰與杭州的龍井。

  一九一六年初,在美國的胡適寫信給母親,要求寄點家鄉土特產黃柏茶到美國,以答謝韋蓮司一家對他的照顧。這一年,胡適已經到美六年,完全適應了美式生活,也找到了自己的求學方向,生活也不再那麼拘謹。

  當年三月十五日,他再次致信母親,說到蜜棗已分食完,茶存有許多,可以用一年之久。他所居住之地有小爐子,「有時想喝茶則用酒精燈燒水烹茶飲之」。有時有朋友來訪,則與之分享。

  但因為來喝茶的人太多,準備用一年的茶很快就被朋友們瓜分完。三個月後,六月十九日,胡適在給母親的信裡提到:「前寄之毛峰茶,兒飲而最喜之,至今飲他種茶,終不如此種之善。即常來往兒處之中國朋友,亦最喜此種茶,兒意煩吾母今年再寄三四斤來。」八月三十一日,胡適則叮囑母親:「毛峰茶不必多買,兩三斤便夠了。寄茶時,可用此次寄上的住址。」

  胡適堅信茶可以解酒,可以消食,每每吃多了喝多了,就會泡一壺茶解之。

  一九三九年,他在給妻子的信裡寫道:「(冬秀)我十二月四日到紐約,晚上演說完後,我覺得胸口作痛,回到旅館,我吐了幾口,都是夜晚吃的甜東西。我想是不消化,叫了一壺熱茶來喝,就睡了。」

除了家鄉徽州茶,胡適還比較喜歡杭州龍井。

  在留學日記裡,胡適多次言及用龍井茶款待朋友。回國後,一九二三年,胡適與一幫朋友去龍井寺,在亭子裡喝茶、下棋、講莫泊桑的故事。事後,他寫了一首《龍井》的現代詩:

  小小的一池泉水,

  人道是有名的龍井。

  我來這裡兩回遊覽,

  看見多少荒涼的前代繁華遺影!

  危樓一角,可望見半個西湖,

  想當年是處有畫閣飛簷,行宮嚴整。

  到于今,一段段斷碑鋪路,

  石上依稀還認得乾隆御印。

  崢嶸的「一片雲」上,

  風吹雨打,蝕淨了皇帝題詩,

  只剩得「庚子」紀年堪認。

  斜陽影裡,遊人踏遍了山後山前,

  到處開著鮮紅的龍爪花,

  裝點著那瓦礫成堆的荒徑。

  龍井茶因為乾隆的詩而天下聞名,到今天依舊是許多人喝茶之首選。

  一九三八年,胡適再度赴美。當年年底,臨近生日時,他意外生病,躺在病榻上給江冬秀寫信,說收到茶葉六瓶。

  一九三九年四月二十三日,在美國的胡適沒有茶喝了!他給江冬秀寫信:「這裡沒有茶葉吃了,請你代買龍井茶四十斤寄來。價錢請你代 付,只要上等可吃的茶葉就好了,不要頂貴的。每斤裝瓶,四十斤合裝木箱。寫DR.Hu Shih Chinese Embassy Washington,D.C.裝箱後可託美國通運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運來。」同時交代,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參事陳長樂託他代買龍井茶四十斤,價錢也請江冬秀代付,也裝木箱,同樣運來。他寫了與自己之前同一個地址,只是收件人是陳長樂。

  我與同事們討論過這件事,同一個地址,只需說一個總數即可,何必分開購買、郵寄呢?他們的意見是,如果我們在同一個辦公室,有人寄茶來,可能在價格及成品上會有差別。

  胡博士特別交代不要買頂貴的龍井,是因為當時在上海,頂級的獅峰龍井每市斤銀洋十二元,雲海毛尖每市斤三元二角。而當時上海一個店員每月工資也不過三四元銀洋。

  胡適在六月二十五日收到茶。同年九月二十八日,胡適回信告訴江冬秀:「陳長樂先生還你茶葉錢法幣三百二十九元兩角,寄上海中國銀行匯票一張,可託基金會去取。他要我謝謝你。」按照當時的物價算,一九三九年,一百法幣可以買到一頭大牛。……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