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來

發稿時間:2010/07/24
亂來
亂來
作者|毛尖
出版社|印刻
出版日期|2010/05/14

  民國初年上海大都會的華麗墮落,在海派女作家張愛玲筆下躍然紙上。時勢轉移,上海再起,年輕一輩文化人毛尖的隨筆散文集《亂來》,對於當代上海都市的觀察,從市井小民到知識分子、文化人,都有生動的描述,儘管隨興寫來,卻也犀利、聰明世故,嘲諷中帶著戲謔的筆鋒,承襲了海派作家的真髓。

  例如上海觀眾天天鎖定電視台紛紛開闢的情感問題節目,民眾情感隱私一覽無遺,作者評為「百年難遇」─婚外戀被多角戀淘汰,多角戀又被亂倫比下去,總之,「亂怕什麼,就怕不亂」;美國追殺中國的盜版影碟,作者認為盜版行為雖不好,比起美國搞出綿羊含有百分之十五人體細胞,盜版影碟的人文價值可遠高於這頭羊了!

  毛尖是上海很重要、很有名的年輕一輩文化人,堪稱後起之秀。四十出頭的她,成長過程已經沒有那麼大的共產主義束縛,意識形態也沒那麼強了,寫起文章也如是(她曾經在台灣的報紙寫過一年專欄,對台灣的社會不陌生),因而能以新生代的觀點,深入觀察新的上海、現代的上海;此外她也以學者的身分寫文化評論,將上海的社會文化都納入了本書。

文章節錄

爲什麽不請張愛玲

  聽劉紹銘先生說,二○○○年嶺南舉辦張愛玲國際學術研討會,當時一個服務小姐就問,你們開張愛玲會,爲什麽不請張愛玲?飯桌上大家笑過,就有人追憶更離譜的經歷。

  當時我們一群人從香港回上海,在深圳轉機,聽說離羅湖不遠的地方,新開了一個城市書吧,就呼嘯而去。書吧稍一轉悠,就發現有雷啓立的一本大作,《周作人傳》,小姐來送咖啡的時候,羅崗就說,還不把《周作人傳》取下來叫作者簽名,然後拍了拍身旁矜持又含蓄的雷啓立。小姐崇拜地看了一眼啓立,飛奔著搬來了《周作人傳》:「周老師,請您簽名!」

  這些事情,都是幾年前發生的,要是現在,就不敢隨便笑話人家小姐,誰知道小姐是不是在娛樂我們呢?最近,二○○五年百度網路風雲榜嶄新出爐,以芙蓉姊姊掛帥的十大網路紅人用鐵的事實告訴我們,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呵呵,在這樣的時代,叫人圍觀就是最高的美學境界,有本事你也說點驚心動魄的!

  「Be Rich, But Not Sexy!」聽不懂這句話嗎?那一邊自卑去吧。它的意思是「富貴不能淫」。剛剛結束的二○○五年高級口譯,爲網路世界又製造了新經典,我的學生興奮不已地告訴我,知道「血肉長城」怎麽譯嗎?The Long Wall Of Blood And Meat! 不用懷疑,以後你再用Flesh,就混不進座山雕的大本營。爲了生活,我們得學習啊!《聯合早報》的一位評論員就嚴肅警告說:「要跟年輕人拉近距離,不懂點新人類的黑話是不行的。」

  因此,在經典文學課堂上,爲了讓那些「特困生」(早上第一節課就打瞌睡的學生)醒過來,我無恥地嘩衆取寵,「曬月亮的」(談戀愛的),「研究國粹的」(打麻將的),「學習文件的」(打撲克的),醒醒,今天我們會講到十九世紀的「玻璃」(同性戀)。

  這樣,當我說到拜倫的「哭吧,哭吧,皇家的女兒」時,我覺得自己完全進入了狀態。

賣藝上海

  安靜的地下鐵,突然,有一個男人站起來,說,各位,現在我給大家唱一首《人生何處不相逢》。大家還沒回過神來,他已經擺好架式,幾乎是深情地唱起來:隨浪隨風飄蕩,隨著一生裡的浪,你我在重疊那一刹,頃刻各在一方……他一唱完,車廂裡的年輕人就爲他鼓掌,半揶揄半鼓勵,男人於是脫下帽子,點題道:「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於是,幾個年紀大的乘客裝睡回籠覺的樣子,不搭理遞到眼前的帽子;一中年男人投了一塊錢後,問他一天能掙多少?年輕的情侶大約被歌詞感動,投了五塊錢,賣唱男人立馬送上口采,「好人一生平安。」

  我在徐家匯下車的時候,賣唱男人也下車來,不過,換個車廂,他又上去了。也許是燈光的關係吧,他一進入車廂,塗了一層蠟似的精神煥發。所以說,大都會像春藥,吃傷了身體,還會選擇吃下去。

  走出地鐵站,馬上聽到吆喝聲:「高科技産品,不靈不要錢!」我擠進人群,看到兩個男人在兜售鈕釦電池一樣的東西,一男演習,一男望風。演習的男人像表演魔術似的,亮出一鈕釦電池,然後擼起袖子表示兩袖清風,接著,他用煽動人心的語調說:「注意了注意了,奇迹就要發生!」果然,他把鈕釦電池放在一自來水水錶上,水錶不轉了,然而自來水照樣流。「十塊錢一顆,高科技産品,花小錢省大錢!」圍觀的人還在猶豫,望風男人催促說,快快快,我們馬上要走的,這是尖端技術,今天算你們運氣!

  再走兩步,又聽到吆喝,「純種歐洲名犬!最後一隻!」那歐洲名犬裝在鳥籠裡,一女孩在問是不是偷的,賣鳥的看她一眼,意思「真不懂事,這還用問嗎」。旁邊,有幾個年輕人在兜售強力膠,他們把好好一根皮帶剪開,又粘上,吆喝著:「永遠扯不斷了!」

  走出好一段路了,還聽到年輕人嘻嘻哈哈的聲音:「永遠扯不斷了!」 回望茫茫人海,有穿制服的人在執勤,然而他們被人群擠來擠去,一副身世飄零的樣子。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