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發稿時間:2018/01/19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作者|岩本茂樹
譯者|李尚霖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7/11/14

  葬禮時哭泣是真的悲傷還是不得不悲傷?為何不自覺地會和陌生人保持距離?喝黑咖啡不加奶真的比較高級?社會學家岩本茂樹從自身經驗出發,重新解讀人們在生活情境所遇到的疑難雜症。讀懂社會學,人際關係從此沒煩惱。

文章節錄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把你的人生煩惱,都交給社會學來解決吧》

第三章 向「尋找自我」說再見——鏡像自我

  自我為何物?許多人窮盡一生在追尋所謂的自我。然而,人是社會性的動物,想在社會中生存下去,必須將社會納入自己體內成長。許多時候,「自我」必須以他者為鏡,或在遭遇事件時透過行動來察覺。

  《人間失格》

  「我看過三張那男子的相片。」

  太宰治的《人間失格》,在如上述的推理風格下開始書寫。

  我最早閱讀《人間失格》,是在高中二年級時。但是,開始讀後,馬上催生了欲嘔的嫌惡感,因而立刻合上書扉。

  第二次拿起書來,是大學入學左右。這次,我著迷似地一行行讀了下去。讀完小說後,我才清楚明白第一次閱讀經驗與第二次的差異之所在。

  太宰治所描寫的主角葉藏的行動,與我太過相像,因此,我彷彿看到自己一樣,心生反感。總之,我幼少期老是扮演討好別人的角色,形象與葉藏重疊,因此最初拿到小說時,深埋自己內心深處的回憶彷彿被撬開般,因而升起了厭惡感。但是,到了大學時代,我已能夠回頭擁抱我所厭惡的過去。

  那麼,言歸正傳,回到《人間失格》上吧!

  小說中,第一張照片是一個十歲前後的孩童,頭傾斜成約三十度,在一堆女人的簇擁下,笑臉看著前方。乍看之下,一般人或許會覺得是個「可愛的小男孩」,但仔細端詳後,會感到不快,覺得「這孩子不知為何令人討厭」。

  之所以如此,是因為這小孩一邊笑,一邊緊緊地握緊雙手的拳頭。原本,我們在笑的時候,會呈現放鬆的狀態。由於身體鬆弛之故,不可能邊緊握拳頭邊露出笑容。因此,只能說這孩子的笑容是刻意營造出來的。

  接下來的相片,是個臉龐俊美、身穿全套學生制服的學生,坐在籐椅上笑著。那討巧的笑容,看了會令人覺得不舒服。為什麼呢?因為那笑容不是人的真正笑容,完完全全是假笑。

  接著,最後一張相片是最奇怪的相片。

  男子兩手放在火鉢上烘手,這次並沒有露出笑容。不僅如此,相片也分不清年齡,亦無任何表情,簡直就像死人一般。

  再更進一步說,即便是死人也有所謂的死相,但這男子連那種表情都沒有,令見者為之悚然。

  如此,太宰治在描寫完三張相片後,記述相片中男子的手札。

  「度過了充滿恥辱的生涯。」這文字非常具有衝擊性,深深地銘印在我心中。

  葉藏雖然被旁人說是幸福的人,但葉藏本身卻覺得像是活在地獄一般,他認為說自己幸福的人,遠比自己安樂許多。並且,他總是深懼自己說不定會被周遭的人討厭,因而終日活在不安與恐怖的侵擾下。

  在這種狀況下,他想到的辦法便是扮小丑。扮小丑是他獲取別人垂愛的絕招,只要能吸引人,其他人便不會討厭葉藏。因而在討大家開心時,葉藏覺得自己是安全的。因此,即便是拍照,葉藏為了讓洗出來的相片討人喜歡,總是露出奇妙的表情拍照。

  對於人,我總是害怕到顫慄不已,另外,對自己作為一個人的言行舉止,我絲毫沒有半點自信,因而將自己一人的懊惱密藏在胸中的匣子裡,盡是一味地藏匿隱閉這種憂鬱、神經質,一味地裝作個性天真無邪的樂天像伙,把自己化作小丑、怪人,這種假扮亦逐步完成。

            (前揭書)

  葉藏的父親要離家去東京時,把小孩子叫到客廳,笑著問大家:「伴手禮要什麼好?」禮物由長男開始說,父親把品項一一寫在筆記上。雖然聽到父親問:「葉藏呢?」但葉藏並沒有特別想要什麼東西。扭扭捏捏當中,父親提議:「過年舞獅的獅子面具如何?」然而,如此追問,反而讓他無法用開玩笑的方式回答。

  長男在這時開口救了他,說:「他應該要書吧。」但覺得掃興的父親並沒有在筆記上寫下,而是直接把本子合起來。看到父親的樣子,他心想:「我讓父親生氣了,父親的復仇一定很可怕!」葉藏心中思索設法挽救,於是半夜中偷偷爬起,從父親可能收放筆記的桌子抽屜裡,取出筆記。接著,找到伴手禮的註記條目,在筆記上寫下「獅子面具」。

  對葉藏而言,書反而較合心意。然而,父親回來後,葉藏在小孩子的房間裡,聽到父親與母親的大聲對談後,鬆了一口氣。

  我在寺廟商店街的玩具店裡,打開筆記一看,這個,在這裡寫著舞獅面具。這並不是我的字。納悶間,突然明白怎麼回事。這是葉藏的惡作劇!那傢伙,我問的時候,只是傻笑不說話,這之後,就忍不住想要起獅子面具了。

            (前揭書)

  如此,葉藏活在介意他人眼中的自我形象之下。

  我們無法直接看到自己。當然,自己的手腳等眼睛看得見的部位,要看是沒問題。但是,如果是臉部、頭部的話,這些部位只能藉由鏡子才看得到。

  那自己本身的內心和性格又是如何呢?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