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味,每一天

發稿時間:2018/02/02
原味,每一天
原味,每一天
作者|鵝黃色甜點廚房 JAUNE PASTEL
出版社|大好書屋
出版日期|2018/01/04

  《原味,每一天》一書從飲食面切入,與大家分享健康天然的飲食生活方式,如何從飲食著手,放慢腳步感受生活中的一花一草,從各種不同的食材中,獲得心靈與身體上的富足。在現代忙碌的生活中,撥出一個美好的周末,帶家人一起洗手作羹湯,細心烹煮來自富饒土地上的珍貴食材,感受原味的每一天。

文章節錄

《原味,每一天:自然純蔬餐桌的簡單日常》

生命的獻歌

種菜務農,體驗小村風土

「種田,是真正的修行。」

在花蓮小村最後一天下工後,Sean 這麼跟我說著,眼神中閃爍著充實而愉悅的光芒。

短居花蓮的這一週,我們住在大王菜舖子裡。Sean 來體驗農事,學習自然農法;我則是體驗了全天候帶小娃的全職媽媽生活。小村裡的日子,每天都按部就班地進行著。育苗、除草、洗衣、煮飯,照顧著生存最基本的需求,過著身而為人該有的生活。

一晚,大王問到我們來的目的,有點摸不清頭緒的感覺。其實我們沒有

預設立場,說要來這裡獲得什麼嗎?倒也不盡然,便很單純地說出我最初的一個想法。

「我想知道我們訂了一年的菜,是在什麼樣的風土、從什麼人的手中,栽種出來的。」

因為和農夫有了連結,菜變得格外鮮明有味,當然想親眼看看這塊土地的模樣,

如何孕育出這些蔬果、這些人,也包括了我們一家子。

我自知沒有綠手指,所以尚未自告奮勇要下田,怕耽誤農事,但從Sean 的描述中,我深深感受到那濃烈的情感,是因回歸田野所獲得的,不可言喻的自由與滿足。好像心也跟著,回到童年,那深埋在記憶皺摺裡的吉光片羽。我開始羨慕起Sean。不是每個渴望與自然連結的靈魂,都可以得到救贖,至少我的童年不是。

孩子在一旁玩沙吃土,大地之母就是最好的老師。植物奉獻自己的生命,成為桌上佳餚,教導著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也餵飽了芸芸眾生。身為料理者,要永遠謹記,這連結的可貴。

「這正是應該靜坐的時光,和你相對,在這靜寂和無邊的閒暇裡,唱出生命的獻歌。」—泰戈爾《吉檀迦利》

“Now it is time to sit quiet, face to face with thee, and to sing dedication of life in this silent and overflowing leisure.”

我在田邊,掌心向上,心無雜念,別無所求。現代人最奢望的平靜富足,在這裡俯拾即是。

柿子布朗尼磚

這一系列下午解饞小點和飲品單元,有一個目標是減少精製糖的使用。這款不經烘烤的裸食布朗尼,其實有點類似中式南棗核桃糕的概念。用柿餅濃縮的甜味來取代糖,黏稠的質地取代雞蛋的膠合效果,意外地和生可可粉的酸苦十分對味。

食材 ✽ 16×16×5cm 一模

布朗尼

柿餅 163g,去蒂頭、切塊

杏仁 70g,略切碎

山胡桃 50g

生可可粉* 30g

海鹽 一小撮

糖霜

甜菜糖 40g

生可可粉* 5g

椰子油 4g

過濾水 15g

裝飾

柿餅薄片 少許

生可可碎片* 少許

作法

1 準備可脫底的方形烤模。

2 將柿餅放入食物調理機內,打成泥狀,再加入杏仁,攪打至堅果呈粗顆粒狀後,加入山胡桃,攪打均勻至呈細顆粒狀。此時混合物摸起來應該有些潮濕,用手捏起可塑型的狀態,勿攪打過度,以免變成堅果醬。接著,加入可可粉和一撮鹽,以瞬擊方式攪打,將其混合即可;試吃一下,調整味道。

3 將作法2 倒入模型中,將其均勻平鋪在底層,並用力壓緊實,放入冷凍定型至少1 小時。

4 取一鍋,加入適量水煮沸後,轉小火備用。取一玻璃罐,加入所有糖霜材料,攪拌均勻,將其放入熱水中,隔水加熱至糖融化。

5 將作法3 冷凍定型的布朗尼取出,上頭鋪上柿餅薄片,稍微用力將其黏在表面裝飾,淋上些許作法4糖霜**,撒上可可碎片,即可脫模,分切享用。

✽ 生可可粉和生可可碎片,是未經過高溫和鹼化處理的可可產品,保留最多的礦物質和多酚等營養成分。外觀比一般可可粉較淺,風味淡雅且帶點微酸。

✽ ✽此糖霜份量是為方便製作,可能還會剩下一些,將它密封冷藏可保存2 週。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