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歌106年童話選之海洋攪一攪湯

發稿時間:2018/04/06
九歌106年童話選之海洋攪一攪湯
九歌106年童話選之海洋攪一攪湯
作者|亞平 主編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02

  《九歌106年童話選》分成二本,《海洋攪一攪湯》和《星際忽嚕嚕湯》。年度童話獎由陳素宜〈沒鰭〉獲得,本屆特增「小主編推薦童話獎」由陳姿閔〈便利之門〉獲得。今年由大主編亞平和三位小主編共同編選,邀請大家來泡溫馨動人的「童話湯」,不僅可以全身舒暢,更能永保赤子之心。

文章節錄

《九歌106年童話選之海洋攪一攪湯》

沒鰭∕陳素宜

作者簡介

台灣新竹人,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畢業。作品涵蓋少兒小說、童話和兒童散文等文類。曾獲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陳國政兒童文學獎散文首獎,海峽兩岸中篇少年小說徵文一等獎等獎項。已出版五十餘冊童書,多次獲得好書大家讀推薦之年度好書獎。以《柿子色的街燈》獲得金鼎獎。

童話觀

希望能寫出有兒童趣味的、有文學趣味的、依然帶著希望的童話,讓讀者看了能夠回味,能夠延伸思考。

  冬末春初的一個晚上,圓圓的月亮高掛在天空中。銀色的月光,灑在七星潭的海面上,閃閃爍爍的光點,像是天上的星星,全都到海裏來玩耍了。

  七星潭其實並不是一個潭,而是個漂亮的海灣。在美麗島東部,中央偏北一點點的地方,有一道完美的瓠線,劃過鋪滿大大小小鵝卵石的礫灘,藍色的海水推著白色的浪花,年復一年,上上下下,年復一年,下下上上,終於形成了北半球大翅鯨歷史中,最最神秘的海灘。在阿拉斯加和琉球群島之間洄游的大翅鯨家族,都聽過那個讓他們十分嚮往的傳說。大翅鯨老爹嬤嬤告訴大翅鯨爸爸媽媽,大翅鯨爸爸媽媽再告訴大翅鯨男孩女孩,如果在七星潭吃下七顆星星,掌管大翅鯨命運的大海神,就會讓你實現一個願望。

  「哇!這裡就是傳說中的七星潭嗎?海面上全都是一閃一閃的星星呀!大翅老爹,花鰭嬤嬤,我們趕快去吃星星,去吃七顆星星啊!」

  阿金小子看見海面上星光閃閃,興奮的回頭大叫之後,轉身全速向前游去,大尾巴用力一甩,衝出水面,將近十公尺長,三十公噸重的巨大身軀,靈活的彈入空中之後,墜落海面,撞擊出幾十公尺高的水花!這是阿金在高興得不得了的時候,最喜歡做的事情,他把這一連串的動作叫做:咻起碰碰嘩啦啦。

  「不……不……不要跳呀!別說是星星了,就是藍鯨大伯家的成員,也會被你這咻起碰碰嘩啦啦給嚇跑啦!」

  大翅老爹急著要阻止阿金小子,連藍鯨大伯都抬出來了。其實,藍鯨大伯並不是阿金小子他爸爸的哥哥,而是所有的大翅鯨都稱呼藍鯨為大伯。因為在大海神所管轄的七大海域,十幾萬種海洋生物當中,只有四個支系是跟大翅鯨一樣,血管裡流動著溫暖的血液,除了海牛、海豹、海獅、海象和北極熊之外,就是大翅鯨所屬的鯨豚類了。而這鯨豚類當中,又分成嘴裡有牙齒的齒鯨類,和嘴裡沒牙只有鯨鬚的鬚鯨類。大翅鯨跟其他十種鯨組成了鬚鯨類,其中個子最大就是藍鯨,所以,他們就稱呼跟自己血統最親近的藍鯨為大伯啦!

  「哎呀呀,大翅老爹,你別跟孩子開玩笑了,藍鯨大伯比我們還少出現在這裡,不管阿金小子做幾次咻起碰碰嘩啦啦,也嚇不到他們的。倒是你再仔細看一看,這海面上的亮點,真的都是星星嗎?要真的是星星,那傳說中的願望實現,也太簡單了吧!」

  游在最後面的花鰭嬤嬤,加速上前來替阿金說話,也提出了一個疑問。大翅老爹和阿金小子同時抬起頭來,露出水面,瞇著眼睛,認真的研究海面上的光點。

  「是欸,這些光點雖然很像星星,可是我碰到它們的時候,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跟平常碰到海水一樣。大翅老爹,星星摸起來是什麼感覺呀?」

  大翅老爹沒有回答阿金小子的問題,他側身舉起一隻長長的胸鰭,緩緩的在海面上攪動。老爹製造出來的水波輕輕的搖晃起伏,水上的光點卻沒有聚攏或是散開,而是在水面跳躍閃爍。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