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泡泡的人

發稿時間:2018/05/04
弄泡泡的人
弄泡泡的人
作者|陳柏煜
出版社|九歌出版
出版日期|2018/03/28

  屢獲文學獎肯定的新銳作家陳柏煜,帶來其首部既像詩又像小說的新品種散文創作《弄泡泡的人》。整本書被關於布朗的回憶所貫穿,常以第一人稱出現的尼克╱「我」,則以充滿愛戀地凝視著回憶中的布朗;這樣的回望在最後一輯突然視角逆轉,令人不可思議地同時感到巨大的虛無,以及華麗的完成。

文章節錄

《弄泡泡的人》

弄泡泡的人

  開闊的廣場上,我看見了另一個弄泡泡的人。他站在那兒,通體呼吸飽足充滿力量。一旁桶子裡裝的魔法格外平靜(就像所有的商業機密),發出火焰明燦的光芒,他的衣服上也照得火光粼粼。我走過時,觀眾已經積成半月型,市政廳的陰影把小半部偷偷蝕去。大小不一、剩餘的泡泡停留在明、暗的空中,小行星圍繞他緩緩移動。明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妖怪和其他的觀眾不約而同感到一種必須親眼見證的迫切,停下腳步,注視那弄泡泡的人。注視那桶蜜。他就等我們排入行列。他舉起空心的網球拍,由虛弱、手折的鐵絲構成,濕淋淋地指向空中,開始揮動--就像揮動捕蝶網那樣,只是迷路的七彩蝴蝶一隻接著一隻從他的網裡逆飛出來。接著,更多動物從他的網裡冒出來,天堂鳥、犀牛、雲豹、蛇頸龍……借水母的身體還魂,手腳笨拙,浸泡在空氣中載浮載沉。一陣大風吹來,整排彎月形的觀眾都空心,背後竄出一個童年的自己在廣場上賽跑。

  弄泡泡的人--可以歸類於街頭藝人的一種--但他必會反對這點,那不只是一種製做泡泡的技藝,或者展示泡泡的表演;他低調的製造幻覺,如一名魔術師,可是並不期待觀眾。這樣的幻覺並不是為了欺騙人的感官,也不是為了牽動情緒。弄泡泡的人覺得自己可能更接近騎士,他遊走在這裡那裡,無所是事的樣子在外人看來簡直是無聊透了……但他自己可不這麼覺得,因身負重任而精神奕奕。他有責任賦與那些隱而不顯的東西形體,比如失神,比如高貴的感覺……。他記得,小時後只喜歡泡泡,不記得是誰、怎麼弄出泡泡。直到有一天他拉動鐵絲環,把自已也造了出來。

  這項勞動是嗜好不是工作,成品是泡泡不是錢幣,我對身旁的妖怪說。

  妖怪說,怎麼會,那傢伙靠玩泡泡吃飯呀。

  誰靠玩泡泡吃飯呢,那是觀眾喜歡看他玩泡泡給他的賞金。

  這沒有區別,他確實被盯著看,也拿到了錢,妖怪說。

  但你看他,他似乎看不到我們呢。

  是啊,真是奇怪,難不成他躲在泡泡裡面吧,那剛剛到底在等甚麼呢。

  在等空氣懷孕吧,我猜。等那鍋麵糊發好,妖怪說。

  一個膝蓋高的小女孩傻氣的向他跑去,白金色的頭髮隨著跑動張開像是一朵花,所有人聚精會神地看她,即使泡泡迎面撞上他們印上黏答答的手印也不動搖,她毫不遲疑地跑進他的泡泡裡,高高低低像隻小鹿般跳躍,發出自己也不甚明白的歡樂笑聲。他低頭看她,垂下他濕淋淋的手臂。然後他有些靦腆,好像對引來太多注意感到抱歉,他蹲下來(幾乎還是高過女孩),輕輕戳了一下自己的鼻子。砰,布朗出現了,笑嘻嘻地對她扮鬼臉。

  我一邊看著布朗的默劇,一邊問妖怪,你會是怎樣的人?

  公務員,妖怪說。

  但那不算一種ooo的人。

  又不是每個人都會變成ooo的人,妖怪說,好像當人非常辛苦似的。

  端看你要不要去吹那一口氣。

  妖怪不置可否。反正不會是弄泡泡的傢伙。

  (布朗趁空檔對我揮揮手,十分得意他的成就的樣子。)

  事實是,妖怪十分喜歡泡泡的表演:以一個觀眾的身分。這時我還不知道,妖怪包藏了一些遲遲未能出口事。我思索著他反問的問題:你是一個弄泡泡的人嗎?

  我獨自在家裡進行的書寫,我之於布朗,是一個弄泡泡的人?

  當晚,妖怪高舉金黃色的啤酒,重重撞了我的杯子,晃出來的酒水弄濕袖子,沒有去擦。那些喝了啤酒就像加了油的機器人正興奮地運轉,唱起一首一首歌曲。這是在法蘭克福的最後一夜。合唱團員們在露天座鬧了一整套音樂會曲目。隔壁酒吧的人大聲叫好,他們高聲答謝。警車開入小巷巡邏,他們圍住車子唱,警察們都笑了,搖下車窗和他們揮手。

  我和妖怪獨據一桌,變成觀眾。夜裡的妖怪喝過酒,臉紅起來,吞吞吐吐,好似要說出新婚喜訊般--那個……回去之後就不唱啦。我們的杯子:陽光從裡頭在玻璃上凍出一片露珠。細小的泡泡從不知何處一下子全湧出來,好多孔隙的小蝌蚪前推後擠要呼吸變態成青蛙,在終點撞成一團變成更多更多小蝌蚪的白泡沫--可是一粒都沒有破掉。只有失去時間的地方能存在破掉的泡沫。我問妖怪,還會回來嗎。妖怪說,誰知道。也不等我,就把所有泡泡帶酒水都吞進肚子裡了。

  等一下。妖怪叫住我,翻找口袋裡的零錢,那些錢幣在口袋裡碰撞彼此發出冰塊般清脆的聲音。

  妖怪把錢塞給我。幹嘛,我說。

  拿去投。(讓小孩可以繼續玩泡泡,他心裡是這麼說的。)

  我要他自己去。妖怪將自己向前移,做完動作,歸位。弄泡泡的人沒有多留意他。他覺得自己像是在許願池裡投下錢幣,而那些錢幣都是有重量的。它們知道自己的意義與使命嗎?

  我們離去後,廣場的人都驚訝地目擊了一件難以言述的奇景:他們說,錢幣變成泡泡漂浮起來,又有人說,弄泡泡的人大手一揮,所有的泡泡都變成了錢幣;所有發亮的不論是甚麼,從廣場上升起,升上金黃色的天空,直到有人驚醒般叫道,啊,是星星出來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