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京都晚餐

發稿時間:2018/05/11
一個人的京都晚餐
一個人的京都晚餐
作者|柏井壽
譯者|陳幼雯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4/24

  許多旅行者對京都的情感很深,也有一定熟悉度,早習慣自助旅行甚且一個人也能自在行走。不過,在此同時,要能找到一家適合一個人享受晚餐的好餐廳,也許並不那麼容易。《一個人的京都晚餐》是在地旅宿達人柏井壽以自己多年「獨食」的親身經驗與美食品味的素養,選出最適合一個人自在享受的的50家餐廳。餐飲的類型與風格皆有獨到之處。不論是割烹、燒肉、番菜、串揚、天婦羅、洋食、酒吧、居酒屋或中華料理,他毫不藏私的帶著讀者化身在地人,輕鬆自在的接受最好的款待。

文章節錄

《一個人的京都晚餐:在地京都人真愛50味》

燕en─一年四季都想拜訪的割烹店

  雖然副標題寫「一年四季」,但其實改成「每個月」比較恰當,因為我每個月至少都會來這家店報到兩次。近兩年在京都,每次想吃和食時,反射動作就是立刻打電話到「燕en」訂位。

  燕en開業至今也不過三年左右,我與這家店的相遇實屬不可思議的偶然。那一次我從京都車站走回飯店,也就是我在京都常住的「大和Roynet Hotel京都八条口店」,路上發現理應歇業的店家燈火通明。我一時好奇看了一下,發現原本的串炸店已經換成一家割烹店,店員應對進退的感覺還不錯,所以我當場就訂位了。後來去用餐,發現無論是料理或服務都超乎預期,我立刻就成為忠實粉絲,到現在都還是店裡常客。

  京都車站八条出口是靠近新幹線那一側的出口,出了一樓驗票口後徒步大約三分鐘就到了,燕en位於京都AVANTI百貨公司的南側,店門口很低調,不留意的話很容易過門而不入,整個店面都不太引人注目,肯定沒有人料到能在這家店裡吃到不遜於京都其他餐廳的出色割烹。

  店內空間如同「鰻魚的睡鋪」一般狹長,其中一側是從狹窄店門口延伸到底的一排吧檯座,另一側有兩個二人座,大概只要十幾個人進來就會客滿,而這個內斂低調的小店,真的是京都屈指可數的美食寶庫。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京都的割烹店都只提供主廚推薦套餐,明明每個人的食量不同、味道的偏好也不同,卻都要吃相同的套餐。光是這點就已經很不可思議了,受歡迎的割烹店竟然連每道菜的上菜時間都相同。

  這豈不像是在吃學校的營養午餐嗎?

  先不說其他店了,回到燕en。這裡也有主廚推薦套餐,但是幾乎所有客人都喜歡隨意單點。

  燕en不需要提早好幾個月訂位,不過如果規劃了京都之旅,強烈建議要先在這家店訂位,不是我誇張,燕en足以左右京都一人行的成敗。

  京都現在有很多餐廳,有的名聞遐邇,有的廣受好評,不少人是為了去這些店才特別規劃京都之旅,有些人甚至在一年前就先訂好位,配合訂位時間規劃旅遊行程。

  我覺得做到這個地步實在是本末倒置,不過旅遊的形式因人而異,只要自己高興,外人也沒有資格說三道四。

  那麼在燕en要吃什麼呢?其實在這裡沒有非吃不可的料理,只要依自己喜好選自己想吃的就好,這才是割烹最原始的樣貌,也是在京都吃美味和食最合適的方式。

  這家店會在和紙的菜單與黑板上寫上推薦的料理,我不確定他們有沒有固定的「本日推薦」或「本月推薦」,不過點餐時可以兩相參照和紙與黑板,每次選一道。

  「京都這個城市雖然有河川流經,距離海洋卻非常遙遠,當季的食材都要千里迢迢運送過來。也因此,撈捕到上桌之間普遍都會有一段明顯的時間差,這是在京都滿不可思議的一種現象。」

  我隔著吧檯與老闆閒話家常,思考接下來要吃什麼,抬起頭看黑板並舉杯獨飲,多麼幸福的時光。

  難得的京都遊還要配合「高貴」割烹名店的訂位時間,實在是愚不可及。倒不如白天隨意散步,日落之後到燕en享用晚餐,這才是最完美的京都之旅。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