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勇敢的善良,不再委屈

發稿時間:2018/06/29
學會勇敢的善良,不再委屈
學會勇敢的善良,不再委屈
作者|李寅洙、李武石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23

  「休假收到主管客戶的LINE,不讀不回可以嗎?」「看到男友與前女友的訊息來往,想發怒但又怕被說無理取鬧!」你害怕與人衝突撕破臉,即使內心翻了上百個巴洛克式的華麗白眼。你的全心付出,換來他人的理所當然。雖在別人眼中的你「體貼又有禮貌」,但一點也不開心。其實,善良也需要一點勇敢。

文章節錄

《學會勇敢的善良,不再委屈:擺脫「傷痕陰影」,擁有拒絕犧牲的勇氣,別再對不起自己》

無止境的奉獻,卻換來滿心疲憊

  戴上面具,努力迎合別人需求,只會讓不安與疲憊侵蝕內心。

  哈娜是平凡的三十歲職場女性,每天早上睡醒睜開雙眼,第一個念頭就是:「漫長的一天該怎麼度過?」心裡感到無由來的沈重與不安,總覺得有一股不好的預感,雖然仔細想一想,並沒有什麼特別之事。勉強打起精神,趕緊準備出門上班,但腦袋裡還是被莫名的恐慌塞爆。

  「這件衣服會不會太花?這件又好像太素……。」看著鏡中的自己,遲遲無法做出決定,只好努力在腦中浮現今天會見到的所有人面孔,同事、主管、客戶、男友……總覺得不管穿哪一件衣服,好像都會讓人當話柄。

  千挑萬選之後,還是選擇了那一百零一件,不會太花俏也不會太素,自認為是最萬無一失的衣服。

  「今天要跟同事打招呼嗎?要聊些什麼好?」人都還沒到公司,腦袋就已經開始忙碌運轉。

  進公司都已經這麼多年了,對哈娜來說,跟同事打招呼依然是一道難以克服的關卡。總覺得每次走進辦公室,大家都在注視自己的一舉一動,所以總是低著頭,以最快的速度走到座位上。雖然只有短短幾步的距離,卻好像走了一個上午那樣長。一想到還有一整天要度過,哈娜開始緊張起來,忙著做心理建設。如果不這麼準備,她沒有辦法跟任何人見面,因為深怕自己「做錯事惹人討厭」。

  其實哈娜經常聽到別人稱讚自己「人好好」,總是心存善念,從不與人對立,不管是誰拜託她幫忙,一定好人做到底,而且從來不會發脾氣。

  她對男友也是這樣的態度,深怕男友會離開她,所以總是焦慮。也因為如此,她答應男友所有要求,努力迎合對方,交往不久就跟男友發生性關係。她這麼做不是因為享受性愛,也並非為了要確認感情,純粹只是希望利用肉體關係,讓男友捨不得離開她。

  但是一旦開啟了這樣的關係,男友每次見面就要求上床,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是男友洩慾的工具,暗自擔心在男友眼中自己是個隨便的女人。每次約會完回到家,總是無止境的後悔,但是又無法鼓起勇氣說不,深怕拒絕對方會換來分手,而每次的迎合感覺又像是在殘酷地踐踏自尊,演變成左右兩難的窘境。

  哈娜跟主管的關係也很緊繃,尤其是金課長,光想到這號人物就讓人胃痛。

  金課長是一位中年男性,更是個完美主義者,芝麻小事都力求完美,不管犯了多微不足道的錯,他總是暴跳如雷。每次面對金課長,哈娜就會渾身僵硬,變得極度焦慮,腦袋一片空白,不知所云。

  金課長交代的事情,別說拒絕了,還要求做到完美,總是要付出更多心力應付,有時候還要犧牲假期,連週末也要來加班。雖然被金課長誇讚過,但安逸也只是暫時的,一想到將來隨時都有可能因為出錯被大吼一頓,又開始繃緊神經,上緊發條。

  像這樣反反覆覆的情緒波動,是哈娜每一天的生活寫照,最近嚴重到連回家也無法放鬆,晚上更是難以入睡,莫名的不安與緊張,疲勞感排山倒海而來。偶爾情緒失控、覺得滿腔怒火時,就會幻想自己大膽遞出辭呈的情景。

  忙完一天回到家裡的哈娜,總是憂鬱纏身、心力交瘁。「早知道就不要發表意見,別人一定笑我無知。」她總是會想起某個難堪的瞬間,然後被陣陣的後悔與自責侵襲。

  「唉,我應該先稱讚她包包好看的,怎麼辦?她好像很失望。」她想起今天見面的朋友臉上的表情。哈娜只要跟誰見面,總會想辦法稱讚對方,希望能跟朋友有話聊,但是太刻意的讚美,往往壞了好事。而即便事過境遷,總是讓哈娜覺得懊惱、羞愧。

  哈娜很愛檢討自己一天做過的事與說過的話,事後回想,若發現對方當時的表情彷彿有異狀,就會掉入無止境的後悔深淵,因此經常有「做人真的好難」之嘆。彷彿戴著面具,這個面具會迎合別人的需求不斷變化,覺得自己根本就是一個偽善者,為這樣的自己感到失望透頂。

  與人相處有障礙的自己,是那樣的可悲,就像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總是忙著猜測別人內心的想法,想到這裡就怎麼也開心不起來。

  其實哈娜的所作所為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得到別人認同」,例如聽到:「妳真好」、「妳好有魅力」、「妳好厲害」才會感到心安,哈娜有明顯的「認同成癮」傾向。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