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時光,麵包記得

發稿時間:2018/08/10
那些時光,麵包記得
那些時光,麵包記得
作者|baalaa
譯者|王品涵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8/06/28

  本書為想像力豐富的療癒圖文集,作者細膩描繪麵包糕點的外型、口感、滋味甚至做法,並發揮想像力,結合電影及文學作品使人產生共鳴;文中穿插讓人食指大動的可愛插畫,彷彿引人垂涎的糕點就擺在眼前。這是一本閱讀後令人感覺幸福且愛不釋手的精彩作品。

文章節錄

《那些時光,麵包記得: 生活很疲倦,幸福還有點遠,但至少有小小的麵包給我安慰》

色彩繽紛的馬卡龍

    軟綿綿的雪白色蛋白霜之間,

    滿溢著甜滋滋的糖,

    和香氣濃郁的杏仁粉。

    起初,酥脆易碎,

    接著,嚼勁十足,

    最後,溫柔融化的,

    繽紛討喜馬卡龍。

  馬卡龍,是搶先享受視覺的甜點。有時喜歡逛甜點店的我,正是喜歡享受參觀甜點的樂趣!即使色彩繽紛的甜點各有獨到的魅力,馬卡龍卻永遠最搶眼。或許,是因為那看似油漆工仔細地一顆、一顆漆足飽和色彩的外表吧?

  如此有趣的東西,製作過程如下:首先,將蛋白與糖攪拌成蛋白霜;接著,拌入杏仁粉,準備製作馬卡龍上、下兩塊圓餅;最後,在烤好的圓餅中間擠入甘納許、果醬、奶油等等材料,即完成看似簡單,製作過程卻相當繁複的法式餅乾。

  馬卡龍的外型宛如俐落的圓鈕扣,放入口中細細咀嚼,便能感受其充滿嚼勁的綿密口感。剎那間,已在舌尖融化無跡。居然就這樣消失了……

  外貌高傲,搭配強烈口感的馬卡龍,正如怕生的貴族名媛,是給人挑剔且敏感印象的餅乾。有人說,馬卡龍是從義大利傳到法國的甜點;也有人說, 是源自十八世紀禁止葷食的法國修女院,當時為了補充營養,才開始製作、食用馬卡龍。即使隨著時間流逝,現在所見的馬卡龍已經歷無數改變,我仍然難以相信外型如此冷漠、高貴的甜點,曾經只是用來果腹的食物,著實令人重新認識了馬卡龍。

果醬與奶油的魔力

奇怪的司康

  坦白說,味道與外型皆不起眼的司康,實在不是什麼具有親和力的麵包。或許,也是因為自己從未嘗過好吃的司康吧?只是,某天突然懂了它的美味所在,突然熟悉了這個擁有獨特的粗糙質地,巧妙融合鹹味的東西。

  司康鬆鬆散散的口感,是因為在麵團中加入蘇打粉或泡打粉攪拌而成, 屬於英式快速麵包(quick bread)之一,又可分為甜味與鹹味。不過,因為大多搭配果醬或奶油一起吃,本身的味道並不明顯。簡單來說,司康的地位等同中藥裡的甘草,是下午茶時間絕對不可或缺的存在。

  起初,實在很難適應質地如此鬆散、易碎的麵包,但如果能在熱騰騰時品嘗,的確別有一番風味。再佐以果醬與奶油的話,無疑是具有層次與深度的美味。若試著將相同的果醬與奶油用於吐司,便能立刻比較出兩者味道的差異。吐司質地柔軟,顯得果醬與奶油味道較誇張;相反地,司康沉穩且密度較高,即使味道清淡,也不易被果醬與奶油喧賓奪主,反而構成相當協調的豐富滋味。若再加上紅茶相伴,想必一直到吞下喉嚨的瞬間,每分每秒都是值得享受的下午茶時光。

  每當聽見「下午茶時間」這個詞,腦海總會浮現一個畫面──《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s Adventures in Wonderland)的「瘋狂茶會」。初次享用司康的帽子先生、白兔先生、睡鼠肆無忌憚地開著這股味道的玩笑,或是就像這場在夢境中迷迷糊糊舉辦的茶會一樣,覺得這股味道難以形容。與看似溼潤、清淡的外型有所不同,司康其實又乾又硬。於是,誰也沒有吃完,剩下的部分就靜靜地擺著。其實,那是因為當時還不懂司康真正的美味。現在呢? 司康早已是休息時間不可缺席的主角。一塊分量扎實的司康,搭配果醬和奶油,最後加上一杯美式咖啡,完成專屬於我的獨享茶會。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