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瓦納X冰島

發稿時間:2018/08/17
卡瓦納X冰島
卡瓦納X冰島
作者|卡瓦納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8/07/25

  冰島這個遠得要命、美到冒泡的國家,並沒有想像中的高不可攀。作者卡瓦納的書有一貫特色─「特別厚」,一讀之後才發現它什麼都包了,《卡瓦納X冰島》跟冰島一樣,極光、藍冰洞、瀑布、峽灣、火山、間歇泉、賞鯨、賞海鸚、賞海豹……什麼全有:從出發前的準備,交通、雜事到真正遊冰島的細項都提點到,景點的特色、故事、美麗照片一樣不缺,甚至有完整的追極光指南,可以說是三個願望一次滿足。如果還未打算去冰島,這本書可了解冰島這個地方,甚至產生出發的衝動;如果已經去過冰島,這本書是收藏回憶的最佳註解;如果正準備去冰島,所有一切都在這本書裡,有它就完全足夠。

文章節錄

《卡瓦納X冰島:極光、冰川、藍冰洞、神級行程全攻略》

Part 1 認識冰島:歷史、地形、氣候和文化

  冰島是冰與火、壯麗與奇險交織而成的美麗國度。孤懸於歐洲外海、北大西洋中的島國,面積是臺灣三倍大,這裡的歷史和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維京人息息相關,據說發現冰島的正是維京人,而最早定居冰島的也是維京人英格爾夫˙ 阿納爾松(Ingólfr Arnarson),他於西元874年在今天的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定居,開始了冰島的歷史。

  西元930年冰島擁有自治議會,獨立300年後在西元1262年起被挪威和丹麥治理,到了1814年成為丹麥的附屬國,過程中,冰島發展了自己的憲法、據有內政自治能力,也曾被英國統治了短暫的時間,直到1944 年冰島共和國成立,冰島才終於獲得獨立。

  聽到冰島這個名字,大家一定會覺得這個國家「冷得要命」,但實際上因為北大西洋暖流從南面經過的關係,夏季的均溫在10度左右,冬季的平均溫度也在零度上下,事實上冬季的雷克雅維克遇到「下雨」的機會可能還比「下雪」的機會高呢!即使位於北部的阿克雷里、米湖一帶,冬季的溫度其實跟日本東北的冬天差不多,並沒有想像中的寒冷。國名和氣溫名不符實的冰島因此還有個軼聞,據說發現冰島的維京人怕這個美麗的島嶼被別人搶走,就故意取了嚇死人的名字「Iceland」;而傳說中紅鬍子艾瑞克(Erik the Red)因為犯了罪,從冰島被流放到了一處冰天雪地的荒涼島嶼,他為了吸引更多移民來到這座島嶼,反而將這個真的有很多冰的島嶼取名為「格陵蘭」(Greenland,綠色的島嶼)。

  面積遼闊的冰島全國人口只有33萬人,其中超過60 % 的人口集中在首都雷克雅維克所在的「大雷克雅維克區」。冰島豐富的地熱資源和漁業帶動了國家的經濟發展,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不過因為過度借貸導致債臺高築,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發生後冰島受到巨大的衝擊、面臨了破產的危機,在冰島政府和國民的共同努力加上冰島觀光業興起的推波助瀾,現在的冰島已經完全走出經濟的谷底,邁向另一個高峰。

  冰島儘管人口不多卻有極高的國民素質,喜愛閱讀的冰島人平均10個人中就有一個人曾經出過書,是世界上「作家比例」最高的國家。英語能力一流,我去過冰島三次,旅程中遇到的每個冰島人幾乎都有著不錯的英語能力。治安也非常良好,平均一年只有一件命案,旅行常見的竊盜、詐騙、搶劫在冰島可說是「聞所未聞」,幾乎沒有聽過。運動風氣盛行,人口只有33萬人的冰島居然能打入了2018年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盃足球賽決賽圈,創下世界盃足球賽舉辦以來正賽參賽國家人口最少的紀錄。

  比起來自「人」的危險,在冰島旅遊更須注意的是冰島的「大自然」。冰島的天氣詭譎多變,不論四季道路都有可能因為強風、大雨大雪而封路甚至中斷,在冰島旅行時千萬要時時注意天氣與道路狀況,避免和狂暴的大自然硬碰硬,不然很容易讓自己身陷危險之中。

Part 2 冰島旅遊季節介紹與推薦

1.冰島的四季

春季(每年4月、5月)

  日照時間15~20個小時左右,氣溫會在零度以上,但仍會有降雪和積雪的情況,部分冬季閉鎖的路段仍未全面開通,有機會看到極光。

夏季(每年6月到8月)

  冰島夏季平均溫度在10度左右,日照時間以6月的21小時最長,之後逐漸變短,到了8月分每天的日照時間約為17小時左右。因為晝長夜短的關係,從6月初到8月底為止,在冰島看到極光的機會不高。

  因為夏季日照時間長、氣候較為穩定。是冰島最熱鬧的觀光旅遊旺季。夏季時幾乎全島的公路都會開放行駛(冰島中央山區「F」開頭的公路約在每年7 月開放、9 月底封閉),旅人們可以前往位於山區健行和欣賞瀑布、火山奇景,還有夏天才能看到的冰島國寶鳥「冰島海鸚」(Puffin),開車行駛在公路上時經常能看到美麗的彩虹和路旁不可勝數的可愛羊兒,北部港口胡薩維克Húsavík 開放了賞鯨的行程,夏季也是最適合前往西北部西峽灣的季節。

  夏季旅遊的缺點是遊客多、旅館價格較高且難訂。

秋季(每年9月、10月)

  氣溫慢慢降低到接近零度,秋天的日照時間和在臺灣差不多,約10 小時到14小時左右,秋季因為黑夜時間變長、極光出現機率也變高。除了東部峽灣和西峽灣外路況大致良好,可前往大部分的景點。

冬季(每年11月~翌年3月)

  每年11月冰島進入冰雪籠罩的冬季氣候,這段期間氣溫會在零度上下,北部遠比南部要來得寒冷,日照時間短(12月底是日照最短的時間,每天只有4小時左右的日照時間),很多地方的道路會封閉(如冰島內陸和西峽灣地區),不穩定的天氣也經常造成道路臨時封閉,基本上其實是一個不適合旅遊的季節。不過美麗的「藍冰洞」卻是冬季限定、世上獨一無二的絕美景觀,而冬季的降雪又將冰島畫上了一層美麗的「雪化妝」,好天氣時處處皆美景,彷彿不似人間。冬季前往冰島旅遊雖說有些冒險,但奇幻又美麗的景色絕對讓人終生難忘。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