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

發稿時間:2018/08/31
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
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
作者|裴凡強、唐宏安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02

  多少帶有點獵奇與譏諷色調的「戰鬥民族」一詞,經台灣人渲染後,成為俄國人的「中文外號」。本書揭密戰鬥民族在不戰鬥的時候,到底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養熊當寵物、熱愛伏特加?國民很少出國旅遊,因為國家實在太大了?俄羅斯的街上,二手車才是王道?本書從食衣住行等多元角度,帶領您一窺戰鬥民族的真實面貌。

文章節錄

《這不是你以為的俄羅斯:第一本台灣作者撰寫的俄羅斯輕文化觀察書》

戰鬥民族的臉書叫VK

  簡稱「VK」的VKontakte是俄羅斯版的Facebook,也是俄羅斯最大的社群網站。80% 的俄語使用者都有VK帳號,想要瞭解俄羅斯的網路世界,你不能不知道VK。

連結戰鬥民族的社交軟體帝國

  根據2018年最新的資料,每月有9,700萬人頻繁使用VK,其10億用戶天天登入,每天有65億則新貼文。VK 包含中文在內、共有86種語言版本,是集娛樂、交友、社群多功能於一身的綜合性網站,功能包含分享音樂與電影的平台,甚至還有導航系統。最驚人的是,這個網路帝國背後竟只有6位程式設計師。

  我第一次知道VK,是在2012年認識烏克蘭朋友的時候,他給我看了一個很像FB 的頁面。當時的VK已經創立6年了,並在很短的時間就將服務版圖擴張到俄羅斯以外,當時俄羅斯周邊的國家如烏克蘭、白俄羅斯等俄語系國家,都已經普遍使用VK。而直到2015年在俄羅斯生活的期間,我才深刻瞭解到VK 之於俄羅斯人的生活,就如同FB之於全世界一般,存在於生活每一刻,不論享用美食、親友相聚、旅行打卡,所有人都從VK 上得知朋友的最新近況,以及他們最近在關心的事情。每天睡覺前我總是躺在床上滑Facebook,而安東躺在旁邊一樣滑手機,只是頁面是VK。

充滿傳奇的VK創辦人

  VK的創辦人名叫杜洛夫(Pavel Valerievich Durov),在各國的報章媒體上總被稱為「俄羅斯的祖克柏」。他在祖克柏創立臉書兩年後創辦了VK,之後一路追趕,成為最大的俄文社群網站。杜洛夫從不介意別人說他的VK有臉書的影子,他說:蘋果不是也從抄襲SONY開始的嗎?

  但是,杜洛夫打下的江山,現在卻完全與他無關。隨著VK在俄羅斯的影響力越來越大,2010年發生由社群網站掀起的茉莉花革命,開始令俄羅斯政府緊張起來,想進一步控制VK,並要求杜洛夫將俄羅斯反對黨領袖的VK頁面或是一些串聯活動封鎖,杜洛夫則一次又一次公開拒絕當局的要求。經歷公司內部股份遭稀釋、警方破門清查VK等一連串動作,VK在2014年正式被收歸俄羅斯國有。

而杜洛夫呢?

  他在警方登門前,帶著最親近的員工和程式設計師哥哥離開俄羅斯,並另創即時通訊軟體Telegram。Telegram類似LINE或Skype,可以傳文字、語音、貼圖或通話,但是加密功能才是它最強的亮點。杜洛夫繼續透過行動,維護自己支持言論自由、反對政府箝制的立場。

  我在俄羅斯旅行時,常有俄羅斯人問我:你覺得俄羅斯是個民主國家嗎?在俄羅斯生活期間,不會特別感覺到民主自由程度與歐洲沒什麼不同,但是在杜羅夫的故事背後,這個問題的答案依然還是問號。最近有消息指出,俄羅斯政府考慮參考中國網路長城做法,更嚴格地審查網路言論,前陣子朋友前往俄羅斯時,也發現了LINE 很難連上線。在這些社群網站與軟體的背後,正透露著俄羅斯的民主問題。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