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

發稿時間:2010/08/21
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
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
作者|楊照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0/08/01

  早期寫小說的作家楊照,更成功的作品是在雜文,什麼都可評論,包括政治時事,但現實的批判往往白費力氣,有如狗吠火車,沒有影響力。他後來發現說故事比較有用,透過迂迴的暗示,讓人們體會真意,這些專門講故事的專欄文章,最近集結成新書《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讀者可以故事看個夠並從中尋求新領悟。

  故事所以迷人,因為可與生活經驗放在同一層次,又沒有太多的邏輯與哲思,仍然可以產生對照效果,讓有些事情可以不必直接講出來,而在故事性的暗示中,讀者很容易就能夠心領神會。就像中國唐代傳奇書《酉陽雜俎》裡女孩葉限的故事,與晚八百年的西方灰姑娘仙杜拉蒂的故事竟然那麼相像。

  其實,只要人類的頭腦感覺過同樣的傷害,如被後母虐待的孩子以及窮人的幻想,都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古今中外類似環境條件下產生的故事也就很相近,這本書精采的地方就在把原本遙遠的故事串連在一起,使讀者重新閱讀早已熟悉的故事時,處處有新發現,這是作者不說破的暗示,卻靠讀者自己發現的。

  作者這本關於故事的故事書,用一個又一個故事來說明人類喜愛故事是天生的,且能刺激創意並創造價值,但現代聽故事的人逐漸消失了,也使這樣的社會不可能太有創意,但細心的人可以發現,擅長演講的人常常用小故事做開頭,吸引聽眾的注意力,進而完成他想傳達的思維。從功能來說,真是大哉故事矣!

文章節錄

《故事效應:創意與創價》

故事比現實、比真實

更多樣更豐富。

  安貝扥.艾可*在他的小說《昨日之島》*中,寫了一段「小說中的小說」。小說主角羅貝扥困在擱淺的船上,無法可想,只好─寫小說。羅貝托想像一個鬼影般存在的弟弟費杭德假扮自己,勾引了自己的夢中情人。兩人搭一艘船在海上航行,到了一個又一個奇怪的島嶼。

  他們登岸的第六個島,那裡的人每天一直說話一直說話,說的都是關於別人的閒話。原來在那個島上,人們相信:活著最重要的目的與意義,就在於成為人家的話題,被人家議論,如此人才活得下去。因此,在那個島上,犯了錯的人可能遭遇的最嚴重懲罰,就是大家都不談論他,於是他就會在眾人刻意的忽視下活活悶死。

  這樣一個「八卦島」,沒有八卦就活不下去!更有意思的是,島上居民清楚意識到,發生在人間的真實八卦情節,其實蠻有限的。一不小心,島上的張三和李四就有太類似的故事;甚至一不小心,王五就沒有什麼可供談論的事發生在身上。那怎麼辦?

  一定要想出方法來,讓每個人都有些可以被談論的內容,支撐巨大的八卦議題需求,不至於有誰被冷落了活不下去。於是,島民們建造了一個巨輪立在村子的廣場上。巨輪由六個同心圓構成,每一個圓都能獨立轉動,第一個圓隔成二十四格,第二個圓三十六格,第三個圓四十八格,第四個圓六十格,第五個圓七十二格,最外面一個圓有八十四格。不同格子標示不同動作、不同情感、不同狀況、不同時間地點。輪子一轉動就產生豐富的組合,例如:「昨天─幫助─遇見─仇人─欺騙─病痛」,看這些格子產生的提示,島民就可以開始談論:「啊,張三昨天在路上剛好碰到仇人,那個仇人以前對他之壞的,把他騙得團團轉,可是現在仇人病痛纏身,所以張三反而幫助了仇人。」這樣,張三就有故事可供談論了!

  怕誰沒故事了,島民只要去轉輪子就好了。利用轉輪,可以搭配出七億兩千兩百萬種不同的故事,哇,太夠用了!

  有人可能要問:但故事不是真的啊?張三沒有真的遇見病痛纏身的仇人,不是嗎?是啊,但誰叫張三自己沒有別的遭遇可供人家談論嘛!

  故事比現實、比真實更多樣更豐富,這是人需要故事、離不開故事,一個根本原因。人類最獨特的生物性質,包括了擁有遠超過自己經驗以外的想像力,和擁有遠超過現實真實範圍以外的好奇心。沒有別的動物─就連貓都不可能─像人一樣好奇。也沒有別的動物,像人一樣怕無聊。不斷重複的現實多無聊,只有現實事實的生命多麼不起眼。現實不足以提供刺激的話題,釋放、發洩人的想像與好奇,還好有故事來幫忙。故事取材現實,卻將材料做了各種現實以外的混合方式,正因為不現實,正因為不是事實,所以有趣,所以有價值。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