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拉力星

發稿時間:2010/08/28
索拉力星
索拉力星
作者|史坦尼斯勞.萊姆Stanislaw Lem
譯者|趙剛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10/07/02

  科學的進步已經把人類帶向外太空,可以登陸月球、探測火星,只是還未跨出銀河系;做為先鋒的科幻小說則早把人類帶到以光年計時的遙遠時空,甚至可到達三度空間以外的多度空間,希望尋求和了解外太空優於人類的文明。

  波蘭籍作者史坦尼斯勞‧萊姆,兼具醫學、哲學、科學背景,以1961年寫的《索拉力星》奠定科幻小說大師地位,2006年以84歲高齡辭世時,留下近50部小說與非小說著作。這位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非英語系科幻小說家,他的故事務實、展現人性複雜面與人類文明侷限,不像許多科幻小說充滿人定勝天的樂觀。

  《索拉力星》陸續被拍成兩部電影,都與原著結局不同。台灣終於出版第一本波蘭文直譯華語本,相當精準。故事內容發生在人類太空船須航行數月才到得了的星球「索拉力星」,三位地球科學家先後遇到不應存在的「訪客」,甚至使一名科學家自殺,他的心理學家好友克力奉命到索拉力星援助,而克力自殺死亡多年的愛妻居然也出現了。原來迷霧般覆蓋「索拉力星」的海洋是外星生物體,利用人類睡覺時偷竊其記憶,讓人內心深處最在乎的人物重現,刺探其反應。這些重現的人不會死,帶給活人無盡困擾與矛盾。

  作者50年前就想像出令人驚奇的外太空際遇,更告訴讀者,人內心世界的浩瀚不輸宇宙的神秘,是更值得探險的領域。

文章節錄

  「索拉力站呼叫來客,索拉力站呼叫來客。一切正常。來客已接受基地測控。索拉力站呼叫來客,準備在引導下降落,重複一遍,準備在零點降落,注意,倒數計時開始。二五○、二四九、二四八……」

  單詞讀得斷斷續續,顯然不是人的聲音。這有點兒出乎我的意料,正常情況下,每當有訪客到來,尤其是直接來自地球的,基地的人都會奔向起降場來迎接客人。但此刻我無暇細想。太陽繞著我劃出的圓圈,與眼前的地面掉了個個兒,緊接著又反方向翻轉。我像一個巨大的鐘擺,搖來蕩去。我努力克制眩暈。布滿灰白和深黑色溝槽的行星表面像一堵大牆在面前直豎起來。接著,一個點綴著白色和綠色光點的棋盤格在行星表面顯露出來,那是基地的指示燈。隨著一聲脆響,太空艙外有個東西彈了出去,那是減速傘的固定環。減速傘呼嘯著,發出巨大的聲響。久違了,在幾個月的飛行之後,我第一次聽到了真正的風聲,這讓我想起了地球。

  一切都在瞬息之間發生。剛才我只是感覺到自己在降落,此刻則是親眼見證。白綠相間的棋盤格迅速變大。現在能看清了,它是畫在一個橢圓形的龐然大物上,樣子像條鯨魚。那龐然大物的表面泛著銀色的光芒,兩側雷達天線密布,表面黑洞洞的窗格排成數排。我還看到,那個金屬大傢伙原來並非建在行星表面,而是懸浮於空中,在行星昏暗的表面投下自己黑黢黢的橢圓形陰影。在它下方,狹長的海溝充盈著紫色的光芒,海上暗波湧動。隨著太空艙急劇下降,雲層已經被遠遠拋在身後高空。雲層邊緣放射出耀眼的光芒,中間露出的天空變得遙遠而空闊,深灰色中透出些橙黃。然後一切都慢慢地暈開,我迴旋著下墜。還沒來得及呼叫,一陣短促的振顫後,太空艙又恢復了豎直姿態。舷窗外,大海波濤湧動,銀光耀眼,綿延到煙波浩淼的天際。呼嘯著的減速傘繩和固定環突然與太空艙分離,被勁風拖著飄向了海面。而太空艙在人工磁場的托舉下,飄飄搖搖,以一種特殊的運動方式緩緩下降。著陸前最後看到的物體是幾個網格狀發射臺和兩臺幾層樓高的無線電望遠鏡的鏡面。瞬間,太空艙的下降戛然而止,艙體發出鋼鐵碰撞摩擦的刺耳聲響。我身體下方的一個小門打開了。這個包裹著我飛行了一百八十公里的金屬外殼,拖著沉重的喘息聲,結束了太空之旅。

  「這裡是索拉力站。零分零秒。著陸操作結束。完畢!」控制中心冷冰冰的聲音在我耳邊傳來。我用雙手抓住操縱桿,斷開電源(胸口微微發悶,腹腔裡也沉重難受)。此時,一個綠色的顯示燈亮起,上面赫然寫著「地面」。太空艙的外艙門打開,氣囊把我輕輕地向前推,我只得向前跨了一小步,才能保持平衡。

  隨著嘶嘶聲響起,太空服的空氣被盡數排出。我自由了。

  環顧四周,我發現自己已置身於一個高高的銀色漏斗內部,就像是教堂中廳的穹頂。一排排顏色各異的管道沿著傾斜的四壁從高處延伸而下,然後消失在一個個圓形的深井中。我轉過身,排風管在轟鳴,把降落過程中帶進來的行星大氣抽走,行星大氣中含有有毒物質。雪茄狀的太空艙此刻像一個裂開的繭殼,裡面已經空空如也,穩穩地立在凹形鋼鐵基座上。艙體的外殼在飛行過程中被燒成了棕紅色。我沿一個小小的舷梯走下來。金屬地板上覆蓋著一層塑膠防滑墊。有的地方,塑膠保護墊被運送火箭的臺車車輪碾破,露出了下面的鋼板。

  突然,排風管的轟鳴聲停止了,四周陷入沉寂。我有些無助地左顧右盼,希望能有個人出現,但四周仍然空無一人。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