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發稿時間:2010/09/11
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
作者|詹姆斯‧巴哈
譯者|洪蘭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9/10/30

  《天地一沙鷗》作者理察‧巴哈的兒子詹姆斯‧巴哈,十六歲從高中中輟,靠自己學習,二十歲進入蘋果電腦公司,二十四歲做到軟體測試部經理,他寫成《學習要像加勒比海盜》一書,現身說法,指出學校的課程不適合你時,會扼殺你的創造力,所以「你不需要學校,但你需要教育」,印證學校不是教育的唯一管道。

  這本書基本上是作者的自傳,書中舉了很多他自學的例子。像他在海灘上看到一隻會從鼻管噴水出來且噴得很遠的象鼻蚌,很好奇,馬上到書店查閱蚌類生態。現在孩子電腦能力強不稀奇,但是知識豐富的就少有了,作者因為涉獵廣,在現在電腦遊戲對故事與情節的需求下,他脫穎而出,十八歲就賣出遊戲軟體給大公司。

  那麼學習為什麼要像加勒比海的海盜呢?因為那裡的海盜「盜亦有道」,也是所有海盜中最民主的,每次出獵前,所有海盜先投票選出船長,決定他們要去搶的地方,所以他們不是聽命於誰,而是自己作主。自己作主是作者一直強調的重點,他覺得學習要靠自己、靠興趣,跟學校沒有關係。

  這本書可說是一本非常另類的教育書籍,裡面的話句句顛覆教育的傳統,但是細想起來很對。許多偉人如林肯、王雲五都是自學成功的,有動機、想學是最重要的。作者的成長過程也可以給一般父母一個另類思考的途徑──孩子只要能學到東西,不一定要進明星學校。

文章節錄

海盜與啟蒙

  假如沒有新世界,海盜的自由社會是絕對不可能形成或昌盛的。新大陸的發現不但引發了新的學術自由,甚至連保守的歐洲都受到影響。

  歷史上這些加勒比海盜興起的時間,與歐洲最偉大的啟蒙大師如笛卡兒(Rene Descartes)、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培根(Francis Bacon)同一時期並非偶然。英國皇家學院(Royal Society)就是這個時期成立的,現代科學所謂的「新哲學」開始取代舊傳統的經院哲學(Scholasticism),人們的思想開始解嚴。雖然鬆綁的理由有很多,其中一個的確是因為新的動物、植物、地理和文化的新知,源源不斷地從世界各地送回歐洲,過去對世界和人類的一些假設開始動搖,世界突然變大了,各種分裂瓦解都有可能發生。加勒比海盜及海盜學者是引起分裂的人,他們也最知道如何在崩潰瓦解時繁榮。

  今天,網際網路就好像過去的新世界,讓我們每個人可以接觸到更寬廣、更多樣的訊息,讓我們以前所未有的新方式謀生和學習。在這個世代,擁有彈性知識和技術的海盜學者會統領這個新世界。

  學術的海盜是自我教育,但是去上學也可以。很多人喜歡學校,我在學校中受過教育,也從學校訓練出來的人身上學習,我會很高興的從任何找得到知識的地方搶奪知識。

  我並不想摧毀學校,我想摧毀的是別的迷思:大家都以為學校是得到教育唯一的途徑,而好學生是一些坐在那裡被動接受學校給他教育的人。

  同樣的道理也可引申到企業界。在現代的職場中,創新的想法是關鍵,我們不能依賴從上而下的教育。成功的經理人不是把他的屬下當做沒有智慧、只會按照既定程序工作的機器人,一個好的經理人是要造就一個環境,使最低層的工作人員也能發展出新的點子,給這個企業帶來一些新的活力。當然經理人必須提供教導、輔導和方向,但是一個強有力的組織就像強有力的社會,必須找出方法鼓勵和約束每個人的創意潛能,不論他的位階。傳統的學校在這一點上是失敗的。

  發現我的熱情,克服我的恐懼

  十四歲時,我父親買給我一部Apple II 的電腦,有48K 位元記憶儲存量,即是393,216 個0或1,看起來真的很強,每一秒可以做一百萬個動作。

  一個中樂透的人常看見他自己泡在鈔票中,我也看到我自己泡在電腦的二進位(bits)和赫茲(hertz)中。

  父親在給我電腦之前,先給我電腦操作手冊。我到現在還記得那本手冊的味道,以及漂亮的蘋果標誌。我覺得自己好像《綠野仙蹤》裡的桃樂絲(Dorothy)進入彩色的奧茲國(Oz),我瘋狂的咀嚼吞食這本手冊。它跟我做學校的功課完全不同,做學校功課時,句子一進入我的大腦就消失了,電腦手冊的訊息卻像煙火一樣從心智中蹦出,我讀它,了解它,看到它的用途和潛力。

  幾天以後,我弟弟約翰注意到車庫中有個紙箱子,上面有著蘋果電腦公司的標誌。有人送貨來了卻沒有告訴我。我們抱起紙衝進屋子(小心,小心,小心!),馬上把它拆開。

  裡面真是太棒了,超現代、棕色的塑膠外殼,看起來有智慧的黑白顯示螢幕,鍵盤,每一個鍵都有它自己的功能,你可以想像,每一個鍵都可以送出它獨特的訊號到電腦的大腦,我也透過鍵盤將我的思想和希望傳給電腦。它還有一個圖形輸入板,附有一枝電子筆,一個盒子叫做「磁碟機」連到電腦上,它是做什麼用的?你如何操作它?這個扁扁的正方形物品是要裝在裡面的嗎?趕快查一下手冊!但是現在沒有時間,把電線和插頭配對一下,相符的就一定是插到那裡去,把方型的東西(磁碟片嗎?)放進磁碟機,不行,放不進去,一定弄反了,好了,現在可以了。

  把插頭插上,開關打開,它應該很大聲的嗎?

  電腦有在跑嗎?

  試試看,按任何鍵,轉一下電玩遊戲的控制器,打RUN 進去,打CATALOG,打LIST。

  像我這樣的男孩想做自己世界的主人,這正是為什麼我們都喜愛漫畫書、角色扮演遊戲和動作片。電腦就是一個世界,自給自足,難怪幾乎所有的駭客都是男生,侵入別人的電腦、主控世界可以滿足男生內心深處的某些東西。古人送他們的兒子去山洞跟熊角力,今天,我們跟微軟的產品角力。

  對我來說,這個需求更是放大了,因為我對我的生命控制力是這麼的小。我跟我生命中所有的大人幾乎都在冷戰(除了我爸,他沒有和我住在一起),我與其他孩子也合不來。這部新電腦對我有催眠、幾乎像打麻藥的效力,它像古柯鹼使我興奮一整夜,像吃了迷幻藥LSD 出現幻覺,像嗎啡一樣把痛苦一掃而光。

  瘋狂的學習

  我著魔了。

  真希望我還保留著當年我寫的電腦程式,我試各種新方法來玩這部電腦。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