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風暴

發稿時間:2010/09/18
私募基金風暴
私募基金風暴
作者|喬許.科斯曼
譯者|鄧瀚庭
出版社|財信出版
出版日期|2010/08/25

  最近一次金融風暴除了次貸問題導致,私募基金也在事前扮演推波助瀾的角色,事後害很多企業經營不下去,大家若想知道私募基金的厲害,《私募基金風暴:華爾街地下帝國交易實錄》這本書,可幫助人們了解最近十年來的私募基金發展概況,或有助於在理財時辨別各種陷阱,避免得不償失。

  作者喬許‧科斯曼曾經應徵一家私募基金公司,最後未走進金融界,反而當了財經記者,在了解私募基金的真相後,寫了這本書,揭露私募基金的各種問題。英文書名是「買走美國」,貼切形容一種行之有年、買下美國企業的手法,只是過去稱為「槓桿訂購(leverage boyout)」。

   這個手法就是一群人用借來的資金買下有問題的公司,再藉由重整公司或將公司分割出售來獲取暴利。由於併購者本身沒有很多資金,都用借來的錢成功併下規模很大的公司,再利用這些公司值錢的資產償還他們的借貸。這種買空賣空手法引起很多抨擊後,這些人稍微收歛了一段時間,後來改用私募基金名義借屍還魂。

  書中第二部從頭到尾講這些人如何吃下別人的公司,不管別人飯碗和死活,只以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去左右企業並從中牟取暴利,吃乾抹淨。作者認為私募基金某種程度受到政府支持,因為政府須要這種金錢遊戲來促進金融市場表現,美國一位前財長曾說私募基金會成為主流產業,對經濟成長與提高生產力都扮重要角色,「聽到令人不寒而慄」,若想弄清楚私募基金真實手法與潛藏危機,不妨翻閱此書。

文章節錄

《私募基金風暴:華爾街地下帝國交易實錄 The Buyout of America: How Private Equity Will Cause the Next Great Credit Crisis》

  私募基金。這個詞你一定聽過,但你知道它的意思嗎?

  他們的做法有點像是合法的五鬼搬運術。他們利用融資收購企業,一般來說,私募基金只提供30%到40%收購案所需要的資金,讓被收購公司借貸其餘資金,然後在五年內出售這家公司。

  只要能把債務的金額、公司的競爭力和獲利能力維持在一定限度,私募基金往往可以賺取相當的報酬。對於惟利是問的華爾街鉅子來說,只要能增加獲利,他們不惜持續增加風險,把公司置於存續的危機中:短視的經營策略削弱眾多被收購公司,使得他們失去競爭力、步向衰亡。許多公司因為減少投資及增加負債,在信用泡沫破裂之際搖搖欲墜。

  殘酷的是,就算所有旗下公司都倒閉,對私募基金來說也是無所謂的,因為他們向投資人和旗下公司收取的管理費便足以輕易抵銷這些損失,龐大股利還不算在內。即使2009年金融危機肆虐,私募基金仍有4,500億的閒置資金虎視眈眈地想再出手。

  這就是2003年至2008年間的融資收購可能摧毀美國經濟的緣故。在最近一波的私募基金潮早期,這種策略成效甚佳。私募基金認為可以抓住買低賣高的機會,在短期內,他們的策略也確實是成功的。

  私募基金從2000年到2007上半年收購的公司包含了近一成美國民間勞工(約1,000萬人)。很多債台高築的公司,除非違反債務履行條款,否則只能撐到2012年,也就是下一波債務到期的時刻。若經濟成長維持停滯,下一波的倒閉潮可能引發數以百萬計的失業。

  2008年12月,波士頓顧問公司預測,在2011年末,會有半數的私募基金旗下公司無法償還債務。他們認為,隨之而來的企業重整將帶來大規模的企業瘦身潮。

  這些倒閉將會發生,因為私募基金讓被收購公司承擔過多債務,而且與一般創業者不同,他們寧可追求近利而非保障公司的長期成功和成長。他們關心的是自身的未來獲利而非被收購公司的存續能力,所以會大幅刪減被收購公司的經營支出及新產品的研發預算。

  他們解雇的員工不只是冗員,還包括能製造優秀產品和提供客戶服務的員工。他們把產品售價提高到滯銷的價格,還趁著勒緊褲袋後財務報表改善的短暫期間大力舉債以支付自己股利。

  這個想像中的倒閉狂潮是可能避免的。如果美國可以在下一波債券到期之前,擺脫信用緊縮的危機,會有較多的私募基金所屬公司得以再融資。若此,我們將得以避免前述半數公司倒閉的窘境,儘管經驗告訴我們:貪婪而短視的私募基金經營者仍會讓許多公司步入毀滅。

  數據顯示私募基金破壞旗下公司的競爭力、扼殺其成長、減少就業且吝於用省下來的錢做再投資。他們甚至無法替基金投資人帶來高報酬,還將導致下一波的信用危機。現在該是時候,有人登高一呼來修補避稅漏洞,以遏止這些危險的行為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