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發稿時間:2010/09/25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
作者|約翰.伍德(John Wood)
譯者|鄭明華
出版社|商智文化
出版日期|2006/10/03

  一位企業界的明日之星,因為一趟尼泊爾旅程,改變他的人生──約翰‧伍德後來寫成《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一書,敘述他離開微軟,教育兒童,改變世界的歷程,可說是一本非常振奮人心的書,美國前總統柯林頓也在自己寫的《Giving》一書中加以宣揚。

  作者原是微軟駐北京的大中華區行銷總監,公司替他租豪華公寓,有專屬汽車和司機,生活非常優渥。他1998年去尼泊爾度假,發現山區孩子無書可讀,校長把僅有的幾本書鎖在櫃子裡,怕學生弄破。其實那些爬山客留下的言情小說和哲學書,完全不適合兒童看。他離開時,校長握著他的手說:「下次來能替我們帶幾本書嗎?」

  這句話改變了他的一生。他回去後,辭去微軟高薪的工作,全力投入募書,透過基金會為東南亞的貧窮孩子募得超過一百二十萬本書,建立一百四十所學校與兩千多間圖書館,提供約兩千份孩童獎學金,打造他們的希望。未來,預估到2020年目標是開辦兩萬間圖書館,受惠兒童可擴及非洲、南美洲與全世界各地區 。

  這本書對許多不快樂的企業家來說是一盞指路明燈。人在事業成功後,會覺得好像還缺少什麼,心理學研究指出,只有有意義的快樂才會持久,口腹之慾等物質慾望不能帶來快樂,還會在極度消費後帶來空虛。約翰‧伍德現身說法,人只有做有意義的事才不會虛度一生,也證明人只要起而行,即可能憑自己的力量改變世界。

文章節錄

《一個創業家的意外人生-離開微軟,教育兒童,改變世界! 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An Entrepreneur’s Odyssey to Educate The World’s Children》

  我從沒想過會在35歲事業巔峰時辭去微軟的工作,成立民間組織,無酬勞地日以繼夜工作。

  然而,一切都衍生自1998年的一次尼泊爾旅行,受邀參觀學校,對校長要求捐書一事說「好」的那一刻開始……。

  距離上次我向巴渾丹達的老師們保證會再回來這裡探望他們,相隔已近一年,我只感到世界真是美好舒暢。父親和我在一起,我為我們倆倒了奶茶,開始新的一天。我從來沒想到我會和他一起旅行到這麼偏遠的地方,但即使他從沒到過尼泊爾,捐書的工作卻使他對於巴渾丹達圖書館計畫和我一樣全心投入。

  就要到達學校時,我聽到一陣陣嘈雜的聲音,讓我們不禁加快腳步。孩子們在泥巴地的校園裡跑來跑去,老師們大聲叫喊著,校長則走向我們,給我們熱情的擁抱。

  學生們排成兩列,讓我們就從中間穿過。蘇席爾要我走在前面,我向排在最前面、看來約5歲的小女孩合十鞠躬,並說:「你好。」她有一頭烏黑的頭髮,笑開的嘴巴裡露出潔白的牙齒,把金盞花花環掛在我的脖子上。其他幾個小女孩也爭著要為我戴花環,惹得笑聲四起。我們緩慢走過行列的孩子,因為和每一個學生交會的片刻,都非常值得珍惜。年紀最小的孩子們從樹下撿來花瓣,堆放在我們手上。走完行列時,我們每個人看來都可以開家花店了。

  我們被領到臨時的講台,老師們正在那兒等著和我們致意,其中有幾個是我去年見過的。我們握手並相互問候時,孩子們被示意安靜下來,校長上台發表簡短的演說:

  「這是我們村子和學校重要的一天──今天起,我們有了一座到處都有書的圖書館。在這些書裡,你們會找到世界隱藏的謎;有了這些書,你們可以學習,也可以為你們的家和國家開創更好的將來。我們想向約翰先生及他的父親伍迪先生致謝,謝謝他們帶給我們這麼珍貴的禮物,我們保證,一定會好好照顧這些書。」我在心裡暗記,等一下要請他別把書鎖起來,同時也在考慮是否要向他保證,我們每年都會帶一批書來取代損壞的書。

  演講後,我們才解下驢子身上的重擔。卸下書籍時,孩子們朝我們蜂擁而來,急著見識他們的新寶藏。就像許多男孩一樣,其中一個打了他朋友的頭一下,以確保自己能占到好位置;只不過大家亂成一團,沒有排隊這回事。孩子們難掩的興奮之情,顯示這是他們第一次看到色彩繽紛的兒童書。他們盯著長頸鹿和河馬看,眼睛睜得好大;他們在朋友之中急切走動,指著土星的光環;一個小女孩則因為第一次見到一頭大白鯊的利齒,甚至面露恐懼。

  我們看著這些孩子時,一位教師走了過來,緊緊握住我的手說:「你為孩子們帶來這麼多,我們能回報的卻不及萬一。」

  我為之哽咽欲泣,不知該說什麼。我努力向他解釋,這座學校一直在我心中縈繞,也是我從來沒有體驗過的感受──我感到自己能為世界帶來一些改變,雖然只是非常小的改變。對這些兒童來說,今天起他們所能擁有的機會,多少都勝過昨日。所有的這一切,僅僅來自一年前一個簡單的請求:「先生,也許,有一天你會帶著一些書回來這裡。」伍迪和我盡了全力回應這個請求,但真正的主角是來自世界的老朋友和新朋友,他們讓我們不至於空手參與這個盛會。

我的工作真有那麼重要?

  自從7天前到達尼泊爾之後,就無法阻止不斷急速在心中流動的思潮。我的心裡有兩股相反的力量強烈互扯:微軟剛指派新職務給我,明天我就得返回那個生活步調裡;但心靈的另一個角落裡,不斷湧現的新想法不停擾動我的心。比起數以百萬計缺乏書籍的兒童,微軟這個月在台灣賣出多少套視窗作業系統真的很重要嗎?當尼泊爾7/10的兒童面臨終生文盲的危機,我哪有辦法在香港的電子商務和中國的反盜版上卯足全力?

  我的工作真有那麼重要?豐收順利的一年,只會幫這家富有的公司變得更加富有,讓那個已經超出我35歲夢想財富的銀行存摺再增加一些數字。

  當然,微軟可沒有什麼對不起我的地方。我在這家快速成長的公司擁有高薪職位、專用車輛和司機、股票選擇權,並獲得全權委任,以充足的經費在世界各地旅行。在這家具有前導地位的科技公司工作多年,也一直令我感到自豪。但現在,我向來奉為圭臬的一切正面臨挑戰。

  我的內心不斷天人交戰:「瞧,你也承認微軟只會懷念你1、2個月,很快就會有人填補空缺,彷彿你從來沒有在那裡工作過一般。問問你自己,不是已經有數千人結合起來,要幫那些貧困的村子建學校和圖書館嗎?這件工作還沒到完成階段,你應該接受這個挑戰。」

  離開微軟,我勢必要過另一種生活,也許尼泊爾就是這個改變的起始點。雖然心中仍有畏懼,但我還是覺得這是正確的決定。我知道我的生活會更快樂,雖然我還不知道,當一個環球行善的人如何平衡收支。

  不論如何,我還是要向所有人宣布我的決定,然後盤算好怎麼應對想要我打消念頭的人。一生中的大部分時間裡,我們都被教導要符合社會的期待,但我很快就要公然挑戰這個系統。我的一生一直設定在一條可預見的軌道上,擁有幾張大學文憑和13年的白領工作占有重要的地位;我的自我認同則來自我的事業。現在,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激烈的改變,一個進入未知世界的大跳躍:由一家跨國企業的主管,成為在喜馬拉雅山區設立圖書館的無業男人。我只能在心中祈禱自己能堅定不移,跟隨著自己的勇氣、直覺不斷走下去。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