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阿修羅

發稿時間:2010/10/23
宛如阿修羅
宛如阿修羅
作者|向田邦子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10/09/30

  阿修羅是印度神祇,善惡交織,表面為公平正義而戰,內心又有嫉妒、憤怒與怨恨等情緒,像凡人一樣。日本「國民作家」向田邦子的小說《宛如阿修羅》,寫一名女子無意間發現父親年老後外遇,使得四姊妹間掀起波濤,討論如何處理,這些女人外表下的內心情感世界就像阿修羅,組成紛爭不斷的人間故事。

  作者筆下擅長處理家庭關係,在描述四姊妹面對老父外遇時,也揭露四人不同的性格與內在的情感世界,以及心中的秘密。四個女人加上母親都各有情感問題,大姐與有婦之夫畸戀,二姐的丈夫也有外遇,三姐還嫁不出去,四妹則與男朋友同居,這些複雜的情感糾葛,向田邦子寫來平淡、自然卻細膩。

  整本小說中,寫很多平凡家庭的平凡瑣事,在這些小事底下卻藏著洶湧的情感,透過作者觀察入微的文筆,閱讀起來平淡親切,又很有震撼力,尤其她擅長經營的對話,顯露女人不直接表達的心思,在婉轉的話語中,話中有話,或者一語雙關,這種對女人的書寫可說特別入味。

  向田邦子不僅日本人喜歡,華人讀她的作品也覺親切,她和張愛玲一樣,擅長寫女人之間、家人之間、愛情之間的勾心鬥角,愛恨交織的矛盾與複雜,兩人寫來都夠犀利深刻,可惜這位「日本的張愛玲」,1981年在台灣遭遇空難過世,如今展讀此書,仍覺書中許多事都是生活中會發生的,很容易就有共鳴,沒有時空隔閡。

文章節錄

〈女正月〉

  這天早晨,瀧子的心情宛如冬天凍結的天空般充滿肅殺。

  話說回來,鮮有令她興奮雀躍的早晨。瀧子總是挽著髮髻,脂粉不施,戴著眼鏡;打扮古板樸素的她表裡如一,個性也很陰沉,從來不曾放聲大笑。

  竹澤瀧子,三十歲,單身,目前在區立圖書館擔任圖書館員。那家圖書館已經舊得連招牌上的字都模糊了,冷清的建築物宛如讓人不屑一顧的老處女。

瀧子每天早晨都是第一個到圖書館,打開暖氣後立刻投入工作。然而,這天早晨,瀧子在埋頭工作前,拿起閱覽室的紅色公用電話打電話給姊姊卷子。

  「姊姊,是我,瀧子。嗯,身體馬馬虎虎啦。嗯,嗯,我有點事想跟你談談。」暖氣的蒸氣在玻璃窗上形成一層白霧,瀧子邊以手指在玻璃上寫著「父」這個字,邊說:「才不是這麼輕鬆的事。」

  姊姊里見卷子今年四十一歲,與丈夫鷹男、十七歲的兒子宏男、十五歲的女兒洋子一家四口住在郊區的透天厝。卷子皮膚白晳,是個美女,和瀧子不同,性格溫順。

  接到妹妹電話時,卷子正在吃早餐。她咬著嘴裡的食物說:「你在說什麼啊,結婚的事哪裡輕鬆了?也不想想你今年幾歲了。」

  「是小咲嗎?」丈夫看著報紙問,卷子應了一聲「是瀧子」,而後對著電話說:「我告訴你,女人年過三十,身價就會暴跌,你不要再猶豫了。」

  「我不是說了嗎?跟這件事無關。」

  「那是什麼事?你倒是說啊。」

  「你們姊妹不要在電話裡吵架,一大早的,是在幹什麼嘛?」鷹男插嘴說。

  「喂,喂……」

  「我要說的事──等四個人到齊了再說。」

  「四個人?你是說我們四姊妹嗎?你要幹什麼?」

  最後一句話並不是對瀧子說的。宏男出門上學前衝進客廳,在卷子面前伸出手。

  「我昨天不是說過了嗎,要買書嘛。」

  「什麼書!」

  「同樣的話到底要我說幾遍啦。」宏男嘟著嘴,一口氣說出英文書的名字。

  「媽媽哪懂英文,用日文說一遍。」

  洋子在一旁插嘴說:「咦?哥哥,這本書你上次不是買過了嗎?」

  「白痴,你在亂說什麼?上次買的是……」

  「我不是說了嗎?用日文說一遍。」

  「這種事為什麼不在昨晚處理好?」

  鷹男皺著眉頭。卷子放下電話,從小抽屜裡拿出錢給宏男。

  「記得拿收據回來。出門時,連說一句『我走了』都不會嗎?喂,洋子,你的裙子太短了。」

  送兒女出門後,卷子回到餐桌旁,伸手拿了土司。

  「真是的,每次叫他用功讀書,他就說要買書,還說什麼沒有參考書就讀不好書……」

  「喂!」

  「嗯?喔,瀧子……」卷子跑過去拿起電話,邊吃東西邊說:「對不起,你剛才說什麼?」

  瀧子不禁火冒三丈。在等待期間,窗戶上的字她描了又描,變得好不巨大。

  「卷子姊,雖說我們是姊妹,既然要我等,至少也該打聲招呼說『等我一下』吧?」

  「我不是向你道歉了嗎?」

  「你連我剛才在說什麼都忘了。」

  「誰叫你偏偏在我最忙的時候打電話來……」

  瀧子打斷了姊姊的話。「今天晚上到你家會合,到時候我會告訴大家。」

  「喂!」

  「我會聯絡大姊和小咲,啊,我會吃完晚餐再去。」

  「何必在外面吃,我叫外賣的壽司……」

  卷子的話還沒說完,瀧子就「咔嚓」一聲掛了電話。

  「真是一點都不可愛。」卷子忿忿地看著電話,嘆了一口氣。「女人還是不適合在圖書館工作。」

  「只要她交了男朋友,就會變可愛了。」

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close-privacy